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兴经济体“加息旋风”越刮越猛

2021-10-29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通胀预期再度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新兴市场央行的加息潮再现,而且“加息旋风”越刮越猛。

当地时间27日,巴西央行宣布加息150个基点,将该国基准利率从目前的6.25%上调至7.75%,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巴西央行连续第六次加息。目前,巴西基准利率已经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巴西地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9月的一年内,巴西通胀率累计为10.25%,为2016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鉴于当前巴西通胀水平较高和潜在的通胀压力增大,巴西央行不得不加大加息速度和幅度,预计于今年12月举行的下一次加息会议将按同样幅度加息。

近日,俄罗斯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宣布将政策利率上调至7.5%,远超市场预期的7%。俄罗斯央行同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为控制通胀继续上行,今年以来俄罗斯央行已经连续6次加息。

就在9月底,墨西哥、哥伦比亚央行相继宣布加息。随后,波兰也加入全球央行的加息队伍。

面对通胀和加息,与发达经济体不同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通常“等不起”。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使是短暂的通胀也会严重影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币值,而且随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预期,利率上升或将使此前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出现外逃现象,也是其中的风险之一。对于新兴市场的央行来说,形势正在发生转变,但时机很不好——多数新兴市场尚未完全从疫情的衰退中复苏。

另一边,被称为发达经济体最“鹰派”之一的加拿大央行宣布提前结束量化宽松(QE),并将加息预期提前至最早明年二季度。英国巴克莱银行在最近的前瞻报告中称,如果要解决英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英国央行将于12月加息15个基点,随后分别于明年2月和5月各加息25个基点。不仅如此,新西兰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表示明年将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房价,此次加息结束了新西兰因疫情影响而维持18个月的低利率时代。

而在美国,纽约联储的消费者最新月度调查结果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通胀率预期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市场聚焦即将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预计美联储大概率将宣布缩减购债,同时可能释放偏鹰派的信号。一些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通胀率居高不下,会支持提前加息。美联储理事沃勒最近表示,如果通货膨胀指标在今年继续居高不下,美联储可能需要推出更有力的措施政策应对通胀,而不仅仅是逐渐缩减购债。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在一篇文章中表示,美联储未能抛开其顽固坚持的“暂时性通胀”观点,没有及时采取行动遏制通胀,可能会对美国乃至全球市场造成严重破坏。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