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2021-10-28 传媒1号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长视频行业,正处于急遽的变化之中。

有些人焦虑了,有些人迷惘了,在不确定性骤增之下,到底什么值得相信?

然而,长视频行业真的发生变化了吗?

10月26日,进击2022芒果营销内容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以哥系姐系为代表的一系列牢牢把握社会情绪的综艺片单发布,以季风剧场为突出表现的聚焦现实、类型多样的剧集片单释出。芒果TV这场招商会,让1号觉得最重大的业内价值,就是以「有价值的」内容打破长视频行业从业者的焦虑与困惑,给看似不确定的长视频行业以一份强有力的确定性。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芒果TV副总裁 方菲

在发布会现场,芒果TV副总裁方菲表示,「自电视问世以来,长视频一直都是人们认知世界的基础通道。搞清楚了长视频的责任与担当以后,我们会发现被清除的、要焦虑的、会影响的,是悬浮的爽剧、病态的综艺、摧残人心的文艺形态,是生产不真实且有毒价值观的机构。」

所以,在这场看似大变实则不变的「变局」中,主流价值才是那个唯一值得相信的价值,它是最稳定、最确定、最肯定的。

而在今时今日,我们理解「主流价值」,应该有更打开格局的新认知——

它是对世界格局的认知,对国家大事的明了,对个人命运的把握。既要有积极的爱国主义,而非排外的民粹主义;也要有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而非躺平、躺赢。

而作为长视频平台中,唯一一个国企背景的、多年坚守主流价值的芒果TV,毫无疑问,将会交付给社会、市场、观众,一个最值得相信的答案。

爆款综艺引领主流价值

市场上有一个偏见——

总是会把主流价值与流量价值进行两相对立。

然而,通过《乘风破浪的姐姐》与《披荆斩棘的哥哥》,芒果TV用了两年、两大爆款,摆事实、讲道理地破了这个偏见。

在发布会后台,1号对方菲的采访中,他这么破题芒果TV的爆款方法论:「我觉得摆在第一的就是价值观,你一定要看到这个社会它是怎样去进展,它的脉搏是怎样的,制片人一定要能看得懂社会的趋势和情绪」。

做《乘风破浪的姐姐》,是要提出「乘风破浪的时代精神」,尤其在疫情突如其来的2020年,更需要一针打破人间混沌的强心剂;是要主张女性精神独立的价值观,树立当代女性榜样的力量,成为「她」能把握个人命运,也能撑起社会脊梁。

做《披荆斩棘的哥哥》,是要提出「披荆斩棘的时代精神」,2021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则需要一种人间清醒后的行动力,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一往无前;是要主张男性质感,焕新男性标准,让有斗志的、有热血的「他」燃起滚烫人生。

而「她」与「他」,恰恰拼凑成了我们的整个社会,通过《姐姐》与《哥哥》,芒果TV整体性地在提振整个社会的士气,燃起整个民族的斗志。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这其实就是在做一个主流价值与小众价值的抗衡——

这几年来,很多作品价值导向却让人不敢苟同,比如过度营销下的耽美畸形审美、选秀粉圈乱象。而芒果TV则用它社会学式的爆款方法论,打破了某些内容从业者唯圈层化、唯粉丝的做法,论证了主流价值也可以做成大爆款,大爆款也可以很有主流价值。事实上,甚至《姐姐》与《哥哥》的爆款度更高,因为有着更高的国民度,而往往小众爆款是粉丝热度的虚高。

这个把「爆款做成主流」的思路,自然也会延续到2022年。

根据10月26日芒果TV招商会上披露的信息,明年除了《姐姐3》与《哥哥2》外,还有一个非常具有这种类型色彩的项目——《声生不息·港乐季》。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2021年,芒果TV成功地通过《哥哥》把「大湾区」做成了年度热词,而在2022年,《声生不息·港乐季》则要接过这把接力棒,把「大湾区」的概念继续做强做大,形成一档独立的S级综艺。在香港回归25周年的主流背景下,以粤港金曲来致敬时代精神,强化内地、香港、澳门音乐文化的传播交流。

这并不是无心插柳,而是芒果TV基于对社会脉搏、社会发展、社会情绪的把握。方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在出台很多政策,让香港的一些年轻人能够迁居到内地来,创业或就业,能够在国家更广阔的天地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所以,不管是《哥哥》中凸显的「大湾区」还是《声生不息·港乐季》聚焦做「大湾区」,其实芒果TV希望通过节目完成的是文化的双向交流,情感的沟通建立,也以党媒、国企、青年引领者的互联网平台之姿,呼应着香港与内地进一步融合的大势。

把精品剧集做成主流文化

一部《士兵突击》,成为最强征兵软广告;一部《山海情》,让扶贫工作者的艰辛国人尽知。

在中国,电视剧是具有最广泛影响力的大众文艺产品,对人的精神层面和认知层面的影响,举足轻重。

既然这么重要,那么,把国产剧做成精品剧便是一种责任。然而,精品剧是国产剧的主流吗?

如果让1号来客观回答,目前而言,并不算是。

不过,在1号看来,「芒果季风」正在致力于「把精品做成主流」。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这句话,有两层含义——

一层含义,就是指把精品剧成为行业主流。

这些年来,部分电视剧走过一些弯路,市面上一度存在着悬浮、失真、价值观扭曲的剧,这也让部分电视剧从业者的价值标准发生混乱、陷入迷失。

早在一两年前,芒果TV就开始布局策划「芒果季风」剧场,以「高稀缺、高品质、高创新」的三高原则,希望再定义国剧新标准。

所以,通过芒果TV广发行业英雄帖的「攒局」,今年,我们看到了《猎狼者》关注森林公安这一独特题材的选题立意与电影化的高水准制作,以及《我在他乡挺好的》以温暖现实主义描摹的精彩女性群像;明年,我们将继续看到陆川电视剧荧幕首秀《非凡医者》,看到韩三平监制的国产科幻剧巨制《火星孤儿》,看到《我在他乡挺好的》导演李漠+原班主创打造的《装腔启示录》,看到《大宋少年志》金牌编剧王倦+原班人马打造的《大宋少年志2》。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原本,1号还预测这条精品剧做成主流剧的道路,对于芒果季风而言,可能道路阻且长,因为需要做的是对抗整个行业的弊端;然而,随着这场行业变局的开启,这股肃正之风,对于「芒果季风」而言,这是一股春风,也是一股东风。

另一层含义,则是指在精品剧中注入主流价值。

在行业标准中,精品剧的标准,是表演要到位、制作要精良,但是,制作层面的精品剧不代表思想层面的精品剧,同样会存在有,制作精良但思想偏离主流价值的文艺作品。

而这,则是芒果TV永远值得相信之所在。在芒果季风的精品短剧,除了艺术创作层面的「高稀缺、高品质、高创新」,还会兼顾思想格局层面的「高立意」,这是其他非主流长视频平台在考量项目时候,往往不够重视的。

比如,在2021年「芒果季风」的作品中,几乎每部都有发人深省的立意。方菲表示,「《我在他乡挺好的》之所以受到总局高度评价,因为它是真实且富有力量的。它不是编织一个有毒的童话,告诉你这个世界其实挺容易的,而是告诉你其实这个世界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他充满挑战,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始终应该充满希望来面对它。」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又如,在2022年「芒果季风」的片单中,有聚焦网络暴力、探讨人性欲望,首次以真实案例为原型、深度剖析「社死」背后真相的《寂静证词》;有取材真实故事、聚焦环保治污过程,首部生态环境治理公职剧《江流天地外》;有纪录时代影响、展现百姓故事、打造平民画卷、讲述人生四季的《张卫国的夏天》;有探讨世俗成功与个体幸福取舍命题《男朋友典当行》......

广义的所谓「主流」,其实就是三观要正,作品能够帮助一代人看到现实的社会状态,建立正确的价值标准,这样的剧,才是真实而富有力量的,才是应该成为国剧主流的。

让新内容、新技术、新表达成为主流

当主流价值成为最确定、最稳定、最肯定的价值,谁能把主流价值做成优质内容,谁才是变局之下的内容之王。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正是因为芒果TV有着最强的「主流内容创新力」

每年,他们不但能推出一系列主流价值内容化的爆品、精品,还有新品,具有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主流价值新品生产力。

同时,在主流内容创新之上,芒果TV还探索了一条「主流价值创新表达」的新路径——

一是沿着题材创新的道路,推出新品。

比如在2022年芒果TV片单上,有「沉浸式普法」的《无名英雄》,通过实习辅警的青年视角,以年轻人喜欢的切口,深入民警基层工作;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有首档聚焦中国外交外事工作纪实的观察类真人秀《你好,外交官》,同样以见习生的青年视角,呈现新生代中国外交官的风采,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新面貌。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二是沿着表达形式创新的道路,推出新品。

比如在纪录片领域,芒果TV纪录片工作室正在打破传统纪录片的规制束缚。

在当下,已经开始积极探索不同体量纪录片的不同表达,有10分钟的《党的女儿》《我们都是追梦人》,有20分钟的《青春正当时》,有50分钟的《与丝路打交道的人》。芒果TV纪录片工作室负责人钟山表示,未来还会在纪录片的短视频、中视频、长视频的不同表达上,有更多的尝试;同时,除了传统的横屏纪录片外,未来也将有可能研发竖屏纪录片。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而不管横或竖、长或短的规制创新,其实都是为了让内容能够适应新媒体发展潮流,让具有主流价值的纪录片在新媒体时代得到最有利的传播生态位。

三是沿着技术创新的道路,推出新品。

以芒果TV的大型纪录片《中国》为例,方菲在接受1号专访时说,「当年在做这个项目之时,很多人从来没想过中国的历史还可以用这样一种方式去表现」。这个五年磨一剑的项目,动用了电影化的拍摄手法,运用6K、50格拍摄、全景声等新技术,才呈现除了这样一个具有东方美学色彩的中国。

第二季的《中国》也即将上档,1号对此表示非常期待。

你永远可以相信芒果TV

1号非常认同方菲的这段理解:「当你真正看到了用户深层次的需求以后,你就会发现其实你要做的事情跟国家倡导的方向是一致的。」

因此,不要再说,长视频行业不确定了,其实道理无比简单、无比朴素。

要相信,以正念进行自我约束,进行文艺创作,进行市场运作,让长视频肩负起它在社会担当中,应有的建构人们正确认知世界的通道,这样的内容、这样的平台,有大发展。

要相信,事必归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传媒1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