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社会治理之“路”!江苏张家港:多举措让新市民子女上好学

2021-10-28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郭煦

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帮扶,更需要树立以校为本、以生为本的自主发展理念。

社会治理之“路”!江苏张家港:多举措让新市民子女上好学

供图/张家港市教育局

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暨阳湖大道南侧,一处格调清新、高雅别致的建筑映入眼帘,这里是新建的城南小学。该学校是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总建筑面积20200平方米,建设了创客智造空间、天文探究馆、无人机体验馆、绿植研究馆等22个课程专用场馆,将通过探究式、实践性学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提升。

五年来,张家港市新建改扩建学校57所,推进教育资源配置水平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在苏州各县区中率先实现100%。

教育“优质均衡”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建设上,也体现在师资力量等软件配置上。近年来,张家港市瞄准“三聚两先一名市”的教育发展总目标,实施新市民子女学校“教育扶智”计划,全市11所公办学校和8所新市民学校签订帮扶合同,通过师徒结对、送教研教、网络教研等活动实现联动发展。

2020年12月,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 名单公布,张家港市榜上有名,彰显出该市教育综合实力与现代化水平的“硬核”实力。

多措并举,为民办学校“输血供氧”

张家港市常住人口143.2万,其中户籍人口93万。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市民子女大量涌入张家港市,新市民学生数逐年增加,义务教育段新市民子女学生数5年来新增1.7万余名。2020~2021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131989人,其中71636个新市民子女,占比54.27%。新市民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人数为57826人,公办吸纳率达80.72%,做到了逐年提高。

近年来,张家港市在区域推进同城化教育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在张家港市公办学校就读的新市民子女完全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待遇,与本地学生做到了“五个一样”:和本地学生一样免学杂费、课本费、讲义费、信息技术费等,和本地学生一样乘坐校车且享受财政补贴,和本地学生一样享受“阳光午餐”补贴,和本地学生一样享有参加各项比赛、社会实践和评先评优等权利,和本地学生一样根据中考成绩进入相应的普通高中或职业中学就读。

为了使更多的新市民子女能真正享受到同城化教育,张家港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健全组织领导、财政投入等保障体系,切实将学校发展与城乡一体化、现代化建设同步推进,大力应对新市民子女逐年大幅流入的现状,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整合、拓展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公办学校对新市民子女吸纳能力。

张家港市根据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制定了《张家港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明确了“教育资源优化提升工程”等重点及目标。2021年度,全市有21所中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新建、改扩建中,预计投入42.88亿元。建设结束后,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扩充教育资料,缓解新市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压力。

前不久,张家港市白云学校全新打造的“百艺工坊”实践教室正在进行教学设备的安装调试,即将向学生们开放。“百艺工坊”内设置了陶艺、木雕、版画等多个教学实践区,并开发相应的特色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动脑动手、学以致用的新空间。

白云学校是张家港市最早一批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近年来,学校在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不仅新建了教学楼,还增设了3D打印、工程搭建、国学教育等多个连公办学校都“羡慕”的特色教室。来自张家港市德积小学的支教校长张惠芬更是在白云学校扎根10年,从无到有帮助学校搭建教学体系,深入一线开展教务管理,不断提升学校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近年来,在苏州大市民办教育质量调策中,白云学校始终处于领先水平。

白云学校的美丽蝶变,正是张家港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扶持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度,该市8所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先后投入7795.3万元,用以新建教学楼、添置教学仪器设备和学校文化建设,教学环境不断优化。而出台《扶持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启动“教育扶智”计划,无疑又为新市民子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张家港市进一步提高对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硬件建设补助、公用经费补助和支教支管的力度,设立“教育发展专项补助”“课程优势认定”等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扶持项目,为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发展“输血供氧”。

“让我们学校教师享受公办教师同等的培训待遇,并给予每年5000~20000元的年度补助。这对于我们稳定教师、培养教师、提升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张家港市白云学校校长方国智说。

积分入学,让新市民子女享受“教育公平”

从2012年起,张家港市启动实施了新市民子女积分就读公办学校政策。多年来,张家港市共向新市民子女提供初中小学幼儿园起始年级公办学位数超过6万余个,实现了新市民子女的公平有序入学。

为了解决好新市民子女的入学难题,张家港市市政府出台了两份相关文件:《关于加快新市民同城化待遇步伐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了新市民与本市户籍居民在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妇女儿童权益、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新市民子女入学“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吸纳为主”,新市民子女按积分入读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明确了入学管理的具体操作要求。围绕这两个文件,几个部门大力协作,出台配套文件和相关要求。

同时,新市民事务中心下发了三个配套文件:《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新市民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和《新市民积分管理计分标准》;教育局研制了《新市民积分管理入学知识问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市民积分管理入学宣传引导等工作的通知》。

张家港市明确了具体可操作的积分管理办法:一是明确新市民积分管理计分标准;二是明确积分入学申请流程。积分入学政策实施成效显著,2017年全市共有9915名新市民子女申请积分入学,但能提供的积分学位数只有5550个,由于学位数分布不平衡,实际就读的新市民子女数为5166人,申请成功比例仅52.1%,但因前期宣传到位,且各镇区在新市民入学政策的把握上比较到位,积分后无法入读公办学校的新市民子女也能顺利过渡,进入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就读。

近年来,张家港市通过政策引领、财政扶持、规范管理等,努力提升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办学水平,尽全力保障新市民子女的同城化教育水平。此外,还制定一系列政策,对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扶持和促进作用。2009年以来,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外来工子女就学工作提高民办外来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水平意见》,张家港市每年对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有两次大检查:常规管理先进评比和办学水平考核。常规管理先进学校,在校长培训班上进行表彰;办学水平年度考核达到优秀的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2020年度,奖励金额从15万元~20万元增加至20万元~40万元,奖金由市、镇财政各负担一半。这种以奖代补的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为保证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教育质量,张家港市不仅做到布局合理,并且进一步做好学段设置的调整,目前仅旭东学校北校区设置初中部,促使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从布局优化走向质量优化。

为进一步提高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自聘教师的专业素养,张家港市在积极组织申报苏州市民社处相关培训项目的同时,做好区域内的各项培训工作。今年,张家港市8所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与11所公办学校结对,并跟随加入相应的教育联盟(集团),从共享教学设计到开展诊断性调研,再到实施送培上门、组织联合教研,全流程帮扶,助力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实现课堂教学质量和办学品质的跃升。

张家港市还以云上教育同城帮扶为抓手,通过同步帮扶直播、在线帮扶教研、精准帮扶推送三种模式,推动优质公办学校与新市民子女学校共享名师课程。目前,该市8所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16个班级实现了与4所公办学校课堂教学同步,直播项目覆盖全部新市民子女学校。

“青蓝工程”,提升内生动力

《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了解到,张家港市将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全部纳入集团(联盟)化办学,并结合“教育扶智”计划要求适当调整。如锦秀学校原本属于云盘小学联盟,目前结对锦丰中心小学,则跟随锦丰中心小学一起加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参与集团(联盟)的活动。各结对校青蓝工程以活动为抓手,呈现系列化和实效化,每学期市级层面还会组织“好师徒”教学设计或课堂教学等竞赛。2020年上半年度,共收到8所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和12所结对学校74对好师徒教学设计148份,经过专业评审,24对好师徒48位教师进行了市级课堂教学展评。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好师徒”课堂教学竞赛在张家港市拉开帷幕。活动现场,24对结对师徒在5所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开设同题异构课。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设计,同样的环节、不同的处理,和而不同的生动课堂,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

随着“教育扶智”计划的深入推进,张家港市创新实施师徒结对“青蓝工程”,151位新市民子女学校教师成为结对公办学校骨干教师的徒弟,师徒结对学科、年级覆盖率超过80%。该市还在每学期组织“好师徒”教学设计或课堂教学等竞赛活动,聚焦课堂、深耕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7月29日,苏州市教育局公布全市云上教育同城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张家港市教育局上榜。

2020年,张家港市教育局启动“教育扶智”计划,公办学校与新市民子女学校结对帮扶,同时又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云上教育,进一步提升帮扶实效。“教育扶智”主要采取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与附近公办学校结对,并跟随加入相应的教育联盟(集团)的方式,从共享教学设计、开展诊断性调研、实施送培上门、组织联合教研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从组织班主任专题培训、共享德育活动方案、组织专题沙龙等方面入手,努力提升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常规管理水平,全面推动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办学品质的提档升级,为全市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夯实基础。

据统计,2020年张家港市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内教师交流人数达到了符合交流教师数量的16.79%,高于省定要求。以“好师徒”结对活动为抓手,落实联盟“青年教师成长营”“青蓝工程”等活动,2020年度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新评骨干教师66名,至此,各新市民子女学校骨干教师人数均高于“每百名学生配备1名骨干教师”的优质均衡创建要求。

张家港市将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教师培训计划纳入年度教师培训项目,列出培训菜单,由学校、老师自主选择参训项目,实施项目培训;以学科为单位建立教研组,完善教研组架构,落实每两周一次教研组活动,以真教研促进真提升。每个新学年伊始,还会为自聘教师组织上岗研训活动,促进自聘教师更快熟悉教学业务、提升课堂管理能力,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9~2020学年,全市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教师参加市级培训合计1133次,人均达到1.81次。

“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的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帮扶,更需要树立以校为本、以生为本的自主发展理念。我们将继续一如既往地践行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惠及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家庭。”张家港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说。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10月下旬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