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低15% 美国企业税要变天

2021-10-2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美东时间周二(10月26日),三位民主党参议员公布了对大公司征收15%最低公司税的提案细节。这项提案由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安格斯-金(Angus King)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Ron Wyden)共同公布。

根据该提案,连续三年向股东报告超过10亿美元年利润的公司需要支付利润占比至少15%的税收,即便公司有大量减税额度也不能豁免。同时,提案保留研发、清洁能源和住房税收抵税的灵活性。

此前,白宫曾于今年3月呼吁对公司征收15%的最低税,不过当时门槛定为20亿美元,而不是10亿美元。可见,这一次白宫动了真格,最新的提案将适用于更多公司。

作为将企业所得税提高至21%的替代方案,这一最低税率将适用于美国约200家在常规企业税制度下税率不够高的公司,能够在十年内使政府增加数千亿美元的税收,为庞大的支出计划提供资金。

此前7月2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67票对32票的投票结果,对总统拜登提出的“大基建”法案再次达成一致。该法案计划在八年内共投入1.2万亿美元,用于道路、电力公用事业和互联网宽带方面的新项目的投资。

除此之外,最近美国政府又有新动作。彭博10月27日消息,知情人士称,美国民主党人正谋划一项规模超5000亿美元的支出计划,目标是应对气候变化。据报道,虽然细节仍在制定之中,但预计该框架将包括扩大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先进能源制造和电动汽车的免税,以及支持电力传输、能源存储和可持续航空燃料投资的激励措施。

一边是大手笔撒钱,而另一边,美国财政赤字高企。当地时间22日,美国政府发布报告称,美国2021财年,也就是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财政赤字为2.77万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仅少于2020财年的3.13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指出,从整体上看,美国经济仍然十分脆弱。对于下一财年,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直至2031财年,美国财政赤字都将回升至1万亿美元以上。

在美国政府捉襟见肘之时,美国部分大公司以及富豪却频频逃税。怀登在提案声明中表示,“美国最赚钱的公司往往就是一些逃税‘大户’,他们年复一年向股东报告创纪录的利润,却少交或不交部分税款”。

参议员们在声明中特别提到了亚马逊,他们表示,亚马逊在过去三年报告了450亿美元的利润,但“支付的有效税率仅为4.3%——远远低于21%的公司税率”。

逃税的不只是亚马逊。美国财政部10月初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美最富有的1%的人,也就是说是大多数人口中的“超级富豪们”,每年逃税的金额高达1630亿美元,约占全国未缴税款总额的28%。

令政府担忧的是,如果不加以制止,未来10年,富人们还将逃税7万亿美元,换句话说,美国税收收入将减少7万亿美元。

这一背景下,除了规范对大公司的收税政策,白宫也正在计划管理美国亿万富翁的纳税情况。与最低公司税的逻辑一脉相承,美国的富豪税提上了日程。27日,除了提出15%最低公司税的提案,怀登还发表声明,披露针对超富裕人群未实现资本利得进行征税的计划。

怀登在声明中将这项税改称为亿万富翁税(Billionaires Income Tax),明确表示纳税门槛为连续三年持有资产超过10亿美元或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税基大约为700人。

他强调,这项法案主要填补资本利得税的漏洞,即超富裕人群只需要付一些利息就能避免纳税,导致工薪阶层实际税率更高的情况。

作为法案落地后的过渡条款,该法案提议,首次被纳入此项税收的富翁可以选择分五年缴纳税款,同时超级富豪们还能指定价值最高10亿美元的股票作为“不可交易资产”,从而保护企业家实际控制企业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税收提案虽然叫做亿万富翁税,但与参议员沃伦等人提出的富人税有着巨大区别。前者仅针对未实现资本利得征税,后者的征税基础为富裕人群的全部财产。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