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营收下降预付款却诡异暴增,腾信股份董事三张弃权票背后的秘密

2021-1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营收下降预付款却诡异暴增,腾信股份董事三张弃权票背后的秘密

营收下降预付款却诡异暴增,腾信股份董事三张弃权票背后的秘密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韩迅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这不是董事们第一次针对上市公司的财报投弃权票,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

  10月26日晚,腾信股份(300392,股吧)(30039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0月26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董事吴智烽、党国峻、张少华对上述议案投弃权票。”

  从今年一季报开始,吴智烽就一直对腾信股份的定期报告投弃权票,而党国峻、张少华则从今年半年报开始就一直投反对票。

  “他们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理解,所以,就口径上来说,可能跟我们上市公司这一块多少会有一些出入。”10月27日,腾信股份证券部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针对公司三名董事对三季报投了弃权票,公司已经发了详细的公告,“我这也没法给你解释,具体内容看一下公告吧。”

  三张弃权票的背后

  资料显示,腾信股份是2014年9月1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在互联网上提供广告和公关服务,通过分析相关数据,使得广告和公关服务的精准度更高,服务效果更好”,实际控制人是徐炜。

  Wind数据显示,2014-2020年,腾信股份的营业收入从8.39亿元增长至8.91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90亿元变成亏损1.05亿元。

  10月26日晚,腾信股份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下降68.04%;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40亿元,同比下降2014.53%。

  就是这份三季报,腾信股份的三名董事吴智烽、党国峻、张少华分别投了弃权票。

  吴智烽弃权理由是,“针对公司在违规担保问题方面存在的内控制度缺陷,截至本次董事会召开日,未收到任何相关的整改报告,无法判断公司是否依然存在违规担保的情形或其他内控制度缺陷的问题,基于此,本人无法对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发表意见。”

  “(整改)相关工作其实也都在进行中,可能还有一些没有收费,又赶上正好三季报的时间点。”10月27日,腾信股份证券部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与董事吴智烽一直都有沟通,“但是,这个没法说……”

  党国峻、张少华的弃权理由是,“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09%至570.7万元,预付账款同比上升289.30%至5.45亿元,缺乏合理性。我们积极进行核实并查阅相关合同,但无法判断大额预付账款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腾信股份2021年三季报的预付账款的确达到了5.4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40亿元,理由是“采购资源预付供应商款项所致。”

  Wind数据显示,2014-2020年期间,腾信股份的预付账款分别是0.64亿元、1.14亿元、1.23亿元、3.09亿元、2.43亿元、2.41亿元和1.40亿元,可见预付账款最高年份是2017年,那一年腾信股份的营业收入达到16.24亿元,同比增长20.40%。

  难怪,党国峻、张少华觉得“缺乏合理性”,且“无法判断大额预付账款是否具备商业实质。”

  上述腾信股份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两名董事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理解财务数据,“所以,就口径上来说,可能跟我们上市公司这一块多少会有一些出入。”

  证监会调查已结束

  实际上,这不是吴智烽、党国峻、张少华第一次对腾信股份的定期报告投弃权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腾信股份2021年4月末披露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时候,吴智烽就投过反对票和弃权票。

  腾信股份2021年4月29日披露的“董事对公司定期报告有异议的说明”显示,吴智烽对2020年年报投了反对票,理由是“虽然经公司自查,披露了2020年度的对外担保事项(未经董事会审议),但是由于公司内控制度的重大缺陷,无法保证公司在报告期是否存在其他的对外担保而未披露的情形。根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关于公司与魔游公司的技术服务协议,不具备商业逻辑,无法保证相关业务的真实性。”

  同时,吴智烽对腾信股份2021年一季报投了弃权票,理由是“由于公司内控制度的缺陷依然存在,在公司做出全面整改前,本人无法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所披露的信息发表意见。”

  资料显示,吴智烽出生于1988年,“2015年4月至2017年5月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审计项目经理。2017年5月至2019年10月任深圳朴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2020年3月12日,吴智烽出任腾信股份的董事。

  自从对2021年一季报投了弃权票之后,吴智烽对腾信股份半年报和三季报都投了弃权票。

  党国峻、张少华是2021年8月26日对腾信股份半年报投了反对票,理由是“公司正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并且因违规办理存单质押担保事项于2021年6月15日被北京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我们多次向公司询问核实,未能获得充分合理的信息判断公司是否仍存在违规担保问题”等三条原因。

  资料显示,张少华是腾信股份副董事长、董事,自2021年1月被聘任为腾信股份的财务负责人。党国峻出生于1987年,“2018年12月至今先后担任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上市公司业务部负责人,2020年9月至今担任青岛汇隆中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12月至今担 任青岛镇华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2019年5月,腾信股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也对腾信股份2020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调查基本完成了,但是结果还没有出来。”上述腾信股份证券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证监会在上市公司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但是目前尚没有收到调查结果。

  10月27日,腾信股份以单日下跌5.33%报收6.39元,今年以来该股已经下跌了39.72%,市值仅剩下24.54亿元。

营收下降预付款却诡异暴增,腾信股份董事三张弃权票背后的秘密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