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企业年金覆盖面不断扩大,未来有望成为养老金市场增速最快业务

2021-10-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胡萌)10月27日,16个省份城乡居民养老金上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事实上,在个人养老的“钱袋子”中,企业年金作为养老金的第二支柱,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2021年,我国企业年金迎来了第15个年头。如今,企业年金发展程度如何?市场化运作又给企业年金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唐霁松、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等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建立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目前第二支柱覆盖率低

近年来中央频繁提出建立第三支柱和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郑秉文在华夏基金举办的“企业年金业务十五周年纪念暨年金发展论坛”上指出,第一支柱现代社保制度的建立激发了生产力,对市场经济和城镇化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成为共同富裕的基础;第二支柱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让企业发挥了作用,同时市场化运作提高了养老金的收益率,是共同富裕的重要补充机制;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建立可激发个人活力,充分发挥个人作用,是对共同富裕的个人参与。

不过在他看来,三支柱养老金都存在部分问题,第一支柱市场化投资深度不足,第二支柱覆盖率过低,第三支柱试点效果不佳。

为加快二、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发展,郑秉文提出三大建议:一是建议提高二、三支柱立法层次,二是建议在企业年金中尽快引入“自动加入”,以实现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均衡发展,三是建议在第三支柱养老金顶层设计中引入二、三支柱间自由转换、个人账户终身制、提高税收比例、建立资本利得税等“十项措施”。

具体从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来看,2004年我国企业年金政策颁布实施,经过两年多的业务准备,2006年企业年金资金逐步开始投入市场化运作。2021年,我国年金行业发展迎来了第15个年头。

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程度如何?唐霁松指出,15年来,我国企业年金覆盖面不断扩大,投资品种日益丰富,累计结存规模不断增加,参保企业数和职工数增速稳步增长。市场化运作也取得了良好成绩,据人社部数据显示,2007年-2020年,平均收益率达7.3%。

李一梅表示,年金基金的积累及长期投资收益,在健全和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增强千千万万退休人员生活福祉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9月末,华夏基金管理的各项养老金规模超过3400亿元,其中年金业务规模已突破2100亿元。

未来企业年金发展趋势如何年金投资管理面临三大挑战

“未来年金行业将成为我国养老金市场中规模最大、增速最快、最具发展前景的业务之一。”李一梅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年金的市场化运作备受市场关注。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孙彬认为,当前年金投资管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在低利率环境下寻找适当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供年金基金大量配置?二是如何在现有运力下快速、有效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需求,实现差异化投资目标?三是如何权衡相对收益目标与绝对收益目标,在短期考核下发挥长期资金优势?

孙彬表示,机构可以从三方面出发来应对年金所面临的挑战,一是通过资产创设,弥补缺失的优质资产频谱;二是通过搭积木的应用场景,克服多账户管理难题,实现更为灵活、高效的配置;三是针对年金特性,通过资产配置适度加强仓位灵活波动,兼顾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目标,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投资目标,提升年金投资业绩。

此外,对于企业年金未来发展,唐霁松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包括进一步研究提升企业年金制度覆盖深度,研究调整企业年金税收政策体系,加强对企业激励和政策倾斜;进一步发挥投管优势,拓展年金投资广度和深度,丰富产品供给,促进金融监管部门为企业年金基金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政策优惠;进一步丰富监管手段,在市场化管理过程汇总,建立全面、连续、动态的风险防范机制,降低投资风险敞口;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行业监管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同时推动行业自律,形成年金市场良性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