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横”着走出来的致富路

2021-10-2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施本允) “秋风起,蟹脚痒。”浙江省湖州市秋味儿正浓的时候,位于长兴县洪桥镇七斗漾河蟹主导产业示范区里的河蟹,正迫不及待的从池塘里“越狱”而出,打探着外面发生的新鲜事。

10月26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共富办)指导、浙江发布、浙江在线主办的“共同富裕看浙江”国家部委政务新媒体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湖州市长兴县进行实地调研和采风。据悉,七斗漾河蟹主导产业示范区由洪桥镇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园区总面积为1817亩,现有养殖户24户,全部养殖河蟹,通过标准化生产(DB330522/T 053-2016中华绒螯蟹池塘标准化养殖技术规范)、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运作(浙江省著名产品、著名商标“漾荡牌”河蟹)率先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横”着走出来的致富路

七斗漾河蟹主导产业示范区。

1994年出生的谢皝大学毕业于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从小喜欢摸虾抓鱼的他2013年毕业后一心一意投入到水产养殖公司,先后前往广东省肇庆市和浙江省德清市学习水产养殖技术。2018年,他怀着一颗创业的心来到洪桥镇承包了30多亩河塘,开始养殖河蟹和青虾。

“我是专科出身,还积累了五年的养殖经验,肯定会成功!”这是谢皝刚创业时的凌云壮志。可没想到现实的“耳刮子”来的如此之快。创业的第一年,他遭遇了青虾太嫩而卖不出去的尴尬境地,迫于无奈,只能带着自己辛苦养殖出来的青虾去市场上叫卖。然而无心插柳柳成荫,当时他投入了大部分精力的青虾无人问津,无心套养的河蟹却在当地热销,这让谢皝迅速改变养殖策略,将河蟹作为自己的养殖主体,并将刚开始承包的30多亩河塘扩大到75亩,专心致志投入到河蟹养殖中。

洪桥有着天然养殖河蟹的优势,2009年起,长兴长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540万元对洪桥实施开发和建设,并于2011年通过浙江省级验收并挂牌。现由长兴洪桥漾荡牌河蟹专业合作社养殖、经营和管理。2018年继续投入200万元,进一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启动创建市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道路改造、池塘改造、生态铺网、管理房改造、尾水处理设施等。“如果没有合作社老师对我的支持和照顾,我肯定不敢贸然扩大河蟹养殖范围。”谢皝向记者介绍到,合作社会在蟹农不忙的时候,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学校的教授培训水产养殖技术,同时还定期组织蟹农开展经验交流,不少蟹农表示自己现在遇到的养殖难题,经过培训和交流找到了破解的方法。

中秋节往往是河蟹售卖的红利时期。往年,谢皝都会在中秋节前将塘里的母蟹用地笼捞出来,趁着节日卖个好价钱。去年,他将母蟹捞出后,公蟹因为尚未完成脱壳而被地笼无意伤害,导致公蟹数量急剧减少。“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后马上向上海海洋大学的吴旭干教授反映这个问题。后来经过多次讨论,我决定将公蟹和母蟹分开养殖。”今年中秋节,谢皝养殖的母蟹不仅卖了个好价钱,公蟹也顺利完成脱壳,等待着最佳的售卖时机。他告诉记者,“公母分养的养殖办法经过这一年的实验,取得了明显效果。我和吴教授打算把这个经验分享给身边的蟹农,帮助更多的蟹农提高产量和利润。”

去年,谢皝所养殖的河蟹亩产达200斤,成功养殖出5两一只的公蟹和3.5两一只的母蟹,这样的螃蟹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的高品质螃蟹。今年,随着公母分养的成功实践,再加上他在义乌开的线下实体店和美团线上店铺,谢皝表示有信心超出去年的100万元销售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横”着走出来的致富路

谢皝介绍自己养殖的河蟹。施本允/摄

眼见着河蟹和青虾的效益越来越好,谢皝将父母接到了洪桥,一家人一起打理养殖基地。“我还请了当地两位村民帮忙,附近的蟹农也是有活一起干,大家一起赚钱的氛围实在太好了。”

像谢皝这样的蟹农,在七斗漾河蟹主导产业示范区这个立足“螃蟹扶贫富农”的扶贫基地里还有很多。连片流转的蟹塘如今成了蟹农们发家致富的利器,在合作社的引导和鼓励下,蟹农们还积极结对10户低收入农户,帮扶对象新增收入最高可达到8万元。同时,借助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和上海海洋大学吴旭干教授团队技术支持,成功实施澳洲淡水龙虾、沙塘鳢、青虾、沼虾等套养模式,每亩增加1000元纯收入。依托党建扶贫基地,对5位贫困大学生、4位贫困退役军人和1位贫困党员落实“一对一”精准帮扶,户均增收1.3万元以上。现在,洪桥镇依托成熟的河蟹养殖产业,正逐渐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