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鹏、理想新玩儿法?先交车、再“补装” 智能电动时代为“二次”交付提供可能

2021-10-2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 ( 北京 , 记者 徐昊 ) 讯 ,芯片短缺让智能化程度更高、且交付任务压力更大的造车新势力们“苦不堪言”。受此影响,理想、小鹏两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先后推出了“半成品”的新车交付方案。

10月27日,小鹏汽车在深夜向部分小鹏P5预订车主推送了交付方案。小鹏汽车表示,因毫米雷达供货短缺,影响部分车型的生产和交付时间。对于选择提车后补装雷达交付方案的客户,小鹏方面预计2022年3月31日起分批启动补装雷达。

对于消费者提出的权益保障问题,小鹏汽车称,毫米波雷达属于车辆选装配置,因此小鹏P5部分车型的后装交付方案,符合《机动车辆类(汽车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的相关规定。

“先保证车辆的交付,不仅能让消费者尽早提到车,对车企的产销秩序来说也有益处,能更加平稳。”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当前缺失的一些功能,对车辆性能影响不大。”

小鹏P5是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配备了2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13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GNSS导航系统+IMU惯性测量单元)。按照计划,小鹏P5将在本月底开始交付。

在此之前,同样受毫米波雷达供应商的芯片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的理想ONE原本具有5个雷达,但是为用户交付安装了前正向1个+后2个角毫米波雷达的三雷达车型,并在12月到明年春节前为用户进行免费的补装。同时,对客户进行一定的积分补偿。

这种“半成品”的交付方式从表面来看是车企的无奈之举,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汽车产业进入智能化时代,“二次”交付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个属于传感器‘触电’的最后一端,电子电气架构本身就支持它的,后装的话只需要把毫米波雷达补上,同时进行专业校对,就可以保证其正常使用。”有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

以往,传统车企在B2B2C的模式下,车辆出厂即意味着交付完成;而对于设计、工艺等环节出现的批量性缺陷,则通常通过召回的方式加以“修补”。

东方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随着汽车不断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车企的经销模式发生了改变,传统的经销商逐步转为直营,车企的商业模式也从出售汽车硬件向出售硬件与后续服务转变,研发流程则从软硬件集成开发转变为软硬件解耦的单独开发。同时,汽车原有以ECU为单元的研发组织将发生转变,形成通用硬件平台、基础软件平台以及各类应用软件的新型研发组织形态。

在行业人士看来,主机厂对软硬件的解耦,甚至全栈自研,再加之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支持部分硬件的后装,为小鹏、理想等的“二次”交付提供了可能。

就在小鹏汽车公布小鹏P5新的交付方案的同时,业界亦有消息传出,已于10月23日启动交付的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也在首批交付的新车中“隐藏”了部分功能。

“极氪001对包括芯片在内的所有硬件都进行了预埋(预装),但因为芯片到货周期问题导致部分功能无法满足产品的验证周期,所以没有开启。”有极氪内部人士表示,待产品功能性在后端验证完成后,将通过FOTA向用户推送、激活。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