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2021-10-27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房地产步入深度调整期并且朝着平稳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而这种信号也越来越多。如果房地产行业不经历这次阵痛是很难蜕变的,所以我觉得现在房地产企业所受的苦难其实正是倒逼行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已经基本形成共识,鲜有人再怀疑房住不炒的持续性,同时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房地产逻辑也正在由内而外发生改变。

  所以,在改变之前一定会有一个长期的阵痛过程,一个是多年来好日子过惯了,房企是相当脆弱的,经不起前所未有的考验,其实说白了就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更认为是一种心理上的不适应,或者相对困难。其实,各行各业,除了少数的大都不容易,房地产相对来说还可以的。

  但房企不会这么想。

  最近,房地产协会和发改委纷纷召集房地产企业开座谈会,实际上就是听取他们的运行现状及问题。具体关注点在房企还本付息的困难,以及确保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极大可能会根据需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发布。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金融管理部门关于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贷款频频发声,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实际上也是基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现状给出了明确的调控方向。

  9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自2015年6月以来首次超过半数,而二手住宅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已接近样本总量的75%。与市场走势一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由正转负。

  而实际上,10月27日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中显示,“房地产行业第一次没有一位企业家进入前十。”这也不难理解,确实把房地产行业迎来新变局表现得淋漓尽致。

  “过冬”一时成为房地产行业热门关键词。

  房地产到了一个不得不变的时候,可是该如何变?那就要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过去,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让房地产处在支柱行业地位上,但也积累了很多问题。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房地产又不得不转型,不能再成为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

  那对应的就是长效机制,房地产行业如何在长效机制中展现新时代的发展需求,为新的时代目标创造更好的价值呢?

  8月17日的会上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要合理调节高收入。共富是全体人民的富,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不是少数人的富,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富。

  可以说非常明确地肯定了新时代的目标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富。回到房地产说富裕,确实不少人凭借房地产赚了大钱,甚至成为首富,但是大多数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还没有实现共富,甚至差距很大,哪怕你手上的房子值多少钱,但也仅仅是数字堆砌的“纸面财富”。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当新目标提出那一刻起,就注定房地产行业将迎来一场大洗牌,房地产行业又将何去何从呢?又如何在三次分配面前实现财富的再分配呢?毋庸置疑,以财税机制形式的房地产相关税改也将提速推出,调节大家的收入和分配。

  税收的目的,其实主要还是促进共富,然后才是调控楼市,贯彻房住不炒,税改也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可以有效补充财政收入,弥补过去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10月27日,经济日报也发表文章《共富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对房地产提出了希望。房地产应该为此做出哪些贡献呢?经济日报认为,“推动共富背景下的房地产行业,将更加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政策将重点在防问题、保刚需、重保障、调分配等方面持续发力。”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要强化行业发展的协调性,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持有住房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增加城乡居民住房类财产性收入,将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但增加住房类财产性收入,不是鼓励炒房,而应建立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

  我要特别强调下增加居民住房类财产性收入,对于很多人,过去这种财产性收入并没有转化成收入,不是鼓励炒房,但实际上是鼓励你根据自己的能力买房。

  文章还特别提到,房地产相关的税改方向之一在于增加持有环节税收,从而调节收入分配,将有利于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这也是共富的应有之义。

  其实,还给房企予以信心,并指明了方向。“房地产拥有较大行业规模,尽管告别过快增速,仍将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且在住房租赁、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仍有广阔结构性发展空间。”

房地产能为共富做啥?党报回应,信号:百富榜房地产首次未进前十

  调控始终是辩证存在的,也是与时俱进的,调控不会整体放松,但最严厉的时代或已经过去。房企也好,地方也好,可以趁这个窗口期做好准备,适应房地产新时代的新逻辑。购房者也要新时代目标之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居住方式,能买房当然最好,可以增加住房类财产性收入,实在暂时无力承担的也不用怕,未来租房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所以,房地产在推动共富上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而刚需、改善等购房者,住房租赁、旧改等以及相关税收方面或成为未来房地产发展新的方向,为共富做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