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超230万亿,同比增11.4%!这行业前三季度“成绩单”来了

2021-10-27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7日电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简称“中物联”)官网消息,前三季度,中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230万亿元,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行业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物流企业预期向好。全年预计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0%左右。

具体来看,物流需求增速基本平稳,总体规模持续回升,物流需求保持恢复增长,发展韧性较强。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3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两年年均增长6.6%。从累计数据来看,物流需求规模超过230万亿且年内均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显示今年以来物流需求总体保持恢复态势,规模及增速均高于疫情前同期水平。从环比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三季度分别比上半年、二季度回落4.3和3.5个百分点。

此外,物流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新动能持续活跃。工业与消费仍是物流需求恢复增长的主要支撑。从社会物流总额结构看,工业物流总体保持恢复态势;进口物流需求量进一步回落;与民生相关的网上零售、电商物流需求增势良好。从变化看,前三季度农产品(000061,股吧)物流、工业物流、居民物流对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工业物流拉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超过10 个百分点,物流需求恢复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产品、居民物流需求贡献率比上半年提高0.6个,农产品物流、消费物流需求平稳增长是拉动整体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工业品物流需求增势平稳。前三季度,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速为6.4%,与疫情前水平相当。从当月来看,同比增长3.1%,仍保持平稳增长。综合来看,进入三季度特别是8、9月份,工业生产受主动调控、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以及基数升高等因素叠加影响,物流需求增速明显放缓。

单位与居民物流总额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13.4%。新业态、新动能持续拉动消费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网上零售、电商物流增势持续向好。从价值量来看,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15.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实物量来看,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同比增长36.7%。

中物联还称,物流发展总体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物流市场活力持续回升,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8.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从年内情况看,物流市场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两年年均增速保持8-10%的中高速增长。显示物流市场恢复稳中向好,市场信心不断提振。

同时,物流行业景气水平显著回升,新动能引领作用凸显。前三季度,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3.4%,总体处于较高景气区间。进入三季度,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7、8月景气指数有较大幅度回落,9月止跌回升,景气水平回升至高位景气区间。

此外,海运价格高位运行,公路物流价格稳中趋缓。今年以来,物流供需持续恢复改善,服务价格总体处于较高水平,截至9月物流服务价格平均指数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物流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盈利水平稳中有升。今年以来,物流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物流企业经营状况稳步改善,利润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8月份,重点调查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1%,利润同比增长46.1%,收入利润率为4.2%,比前期略有提升。

物流运行成本居高不下,供应链修复尚需时日。中物联表示,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增速较上半年明显回落。从长期来看,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略高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显示供应链上下游仍处在修复期,物流运行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单位成本水平仍居高不下。从短期来看,与上年同期疫情期间相比,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改善,供应链韧性不断提高,成为支撑国民经济恢复的稳定力量。

综合来看,前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保持了稳定恢复的态势。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面对复杂局面,我国物流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行业发展总体向好,市场规模稳步提升,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中物联分析称,从全年走势来看,四季度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但经济恢复仍有较强支撑。供给端,主动调控、限产限电、能源供给紧张在四季度有望改善。需求端,生产制造或将延续恢复态势,消费相关的新业态、新动能仍有望维持较快增长。

中物联表示,在此背景下,物流产业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至60%以上高位,物流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企业对物流市场恢复保持乐观。综合来看,预计全年物流需求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社会物流总额全年增长在10%左右。(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