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信建投:维持东方电缆(603606.SH)“买入”评级 海缆系统海洋工程收入大幅上涨

2021-10-2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维持东方电缆(603606,股吧)(603606.SH)“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实现营收76.50/83.30/94.75亿元,归母净利14.30/14.38/16.36亿元,对应EPS为2.19/2.20/2.50元。

事件

东方电缆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73亿元,同比增长63.9%,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1亿元,同比增长56.76%。其中2021年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7亿元,同比增长70.5%,单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30.75%。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海陆并举,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东方电缆拥有陆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三大产品领域。拥有500kV及以下交流(光电复合)海缆、陆缆,±535kV及以下直流(光电复合)海缆、陆缆系统产品,并涉及海底光缆、智能电网用电线电缆、核电缆、通信电缆、控制电缆、电线、综合布线、架空导线等一系列产品。

依托海陆工程服务,公司完成了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深远海脐带缆和动态缆系统解决方案、超高压电缆和海缆系统解决方案、智能配网电缆和工程线缆系统解决方案、海陆工程服务和运维系统解决方案共四大产品/服务系统解决方案。

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收入同比大幅上涨,毛利率有所下滑

2021年三季度,公司分板块收入分别为:陆缆系统11.21亿元,同比增长47.21%,海缆系统9.95亿元,同比增长74.45%,海洋工程2.67亿元,同比增长317.94%。收入占比来看,毛利率较高的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收入占比为53.8%,较上半年的54.4%略有下滑,这也使得公司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从上半年的29.8%下滑至25.3%。

另外,该行认为毛利率下降的原因还来自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公司电缆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铜和铅,今年以来铜、铅价格大幅上涨,公司虽然通过套期保值转嫁了成本上涨,但是在陆缆这种低毛利率产品中,即使单位毛利额不变的情况下,收入和成本同时大幅上升,毛利率还是会出现明显下降。

投资建议:该行预计,2022年海上风电国家补贴退出后,各沿海省份大概率会出台地方补贴或其他政策来提升平价后的海上风电收益率,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又积极开拓岸电项目,该行预测2022年海缆系统收入还能保持稳中有增。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需求大幅下滑;海缆价格大幅下滑;产品成本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