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天投放6000亿!央行为何加码逆回购?降准还有可能吗?专家解读来了

2021-10-27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逆回购操作再加码!10月27日,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利率维持2.20%。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单日流动性净投放1000亿元。

对于加量操作逆回购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自10月20日以来,央行就将逆回购操作规模提升至千亿级别。具体来看,10月20日至22日,央行每日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0月25日至10月27日,每日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累计看来,央行本周已向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6000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除了常规缴税等因素外,四季度公开市场到期工具量相对较大,同时,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后置,也会对短期资金面构成扰动,央行应用多种工具灵活应对。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也对记者表示:“央行主要是为对冲国内税期和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另外也是为了平滑市场资金需求。月末之后,可能会回归每日100亿的操作量。总体看来,央行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既保证市场流动性平稳运行,同时避免‘大水漫灌’。”

连续3日开展逆回购2000亿元

自10月20日以来,央行将逆回购提升至千亿规模后,随后再次“加码”,将单日操作量提升至2000亿元。

具体看来,10月20日开展逆回购1000亿元,10月21日1000亿元,10月22日1000亿元,10月25日2000亿元,10月26日2000亿元,10月27日2000亿元。其中,10月25日至10月27日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1000亿元。对冲到期量之后,截至目前,央行已向市场净投放短期流动性7800亿元。

对加量逆回购操作的原因,央行在公告中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

从27日市场资金面的表现来看,短期资金利率全线上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37.5个基点,报1.921%;7天期品种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0.6个基点,报2.268%。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DR007均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上升。

东海证券分析师刘思佳在研报中指出,逆回购操作是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调节流动性的工具,10月为缴税大月,同时叠加地方政府债发行缴款的因素,央行加大逆回购投放主要是为了呵护月末流动性的稳定,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仍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目前资金面表现较为充裕。

周茂华表示,四季度国内资金面短期干扰因素较多,央行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增加资金净投放,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专家:降准可能性很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政府债券发行提速、税收缴款高峰期及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因素交织影响,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波动的担忧。

中信固收明明团队认为,央行10月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中下旬扩大逆回购投放规模,预计11月初会有一定的资金回笼压力。不对央行流动性投放做假设、只考虑资金到期情况下,11月MLF到期余额为10000亿元,为年内最高值。此外,10月20日起央行展开1000亿元7天逆回购,从而呵护资金面平稳跨月,相应的进入11月后逆回购到期会为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市场基本已经形成预期,因此预计在资金面情绪方面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在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而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降准降息,周茂华表示:“央行连续多日大手笔开展逆回购操作,降准的可能性很小。”他进一步解释称,目前看,国内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环境与目前经济复苏基本匹配,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及目前经济面临问题较为复杂,降准并非完全对症,整体看,降准概率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606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