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富豪榜洗牌:首富钟睒睒卖水又卖药,恒瑞孙飘扬财富缩水475亿

2021-10-27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胡润百富榜》,养生堂创始人、67岁的钟睒睒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力压张一鸣、马云、马化腾等一众“互联网大佬”,登顶胡润百富榜。

富豪榜洗牌:首富钟睒睒卖水又卖药,恒瑞孙飘扬财富缩水475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钟睒睒身价暴涨得益于他手中的两家公司——“卖水”的农夫山泉和国产HPV疫苗唯一供货商万泰生物

万泰生物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18.17%股权,并通过养生堂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万泰生物56.98%股权,合计持有万泰生物总股本的75.15%。根据农夫山泉中报,钟睒睒直接和间接持有农夫山泉83.98%股权。

Wind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万泰生物股价涨幅超过50%,总市值超过1300亿元。农夫山泉虽然今年以来下跌接近30%,但总市值仍然高达4400亿港元。两家公司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这也让实控人钟睒睒的财富增长了7%,即250亿元,以390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成为新一任首富。

医药行业大洗牌,孙飘扬财富缩水41%

从行业来看,大健康行业和去年一样是上榜企业家人数第二多的行业,占比为10.8%,仅次于先进制造业。据时代财经统计,大健康行业共有11位企业家跻身百强,涵盖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医药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

但从个人排名来看,除了登顶的钟睒睒、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的董事长陈邦、扬子江药业新任掌门人徐浩宇以及CR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的李革、赵宁夫妇外,其余上榜的企业家个人排名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行业,除了扬子江徐浩宇外,其他更是全员排名下降,包括昔日的“医药一哥”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和“器械一哥”迈瑞医疗(300760,股吧)。

回归恒瑞的孙飘扬今年最新排名为第80名,较去年下滑53名,个人财富缩水41%。迈瑞医疗的联合创始人徐航和董事长李西廷排名分别下滑11名和10名,目前分列第35名和第37名。

一名医药投资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今年受集采的影响都比较大,迈瑞和恒瑞最近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都与各自领域的集采消息有关,相对来说‘旱涝保收’的CRO企业表现更为稳定。”

受到药品带量采购和CDE药审新政的影响,今年以来恒瑞医药的业绩表现和股价表现都不佳。2021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实现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下降1.21%,这是恒瑞18年来第一份净利润负增长的三季报。今年年初以来,恒瑞的股价下跌约46%。

而受到安徽化学发光试剂集采的影响,迈瑞医疗股价急剧下滑。从今年最高的502元/股一度暴跌至276.31元/股,跌幅44.96%。

8月27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服务中心公布了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结果,迈瑞医疗成功入围14个化学发光检测项目。9月29日,南京市医保局组织南京地区医疗机构联盟与迈瑞医疗开展整体价格谈判,其中包括了体外诊断试剂和骨科耗材两大类产品,整体降价幅度为35.51%。

除了钟睒睒以外,爱尔眼科陈邦是大健康行业排名最高的企业家,排名第26,较去年前进15名。10月25日,爱尔眼科公布了2021年三季报,虽然今年以来,医药投资进入“寒冬”,包括爱尔眼科在内的多个医疗“白马股”在二级市场都遭遇重挫,但爱尔眼科前三季度业绩依然保持着30%左右的增长。公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爱尔眼科实现营收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实现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

“抗疫概念”企业熄火,财富排名集体下滑

除了医药行业“大佬”排名大洗牌以外,今年的胡润富豪榜另外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去年在疫情里大放异彩的“抗疫概念企业”几乎集体“熄火”。

据了解,去年胡润百富榜中财富涨幅最大的是稳健医疗李建全家族,靠“卖口罩”,李建全家族以380亿元的财富成为科创板首富,财富涨幅956%。而今年李建全家族的排名从120名下滑至272名,财富值下降约37%。呼吸机、制氧机的龙头制造商鱼跃医疗(002223,股吧)的吴光明、吴群父子财富也减值约33%,排名从130名下滑至272名。

2021年3月智飞生物(300122,股吧)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得紧急使用批准,但即使有新冠疫苗加持,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的财富排名还是略微下滑,从去年的第20名下滑至第21名。而持有科兴中维股权的中生制药,其创始人谢炳家族的排名从去年的第59名大幅下滑至今年95名。

上述医药行业投资人士表示,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市场对“抗疫概念”的态度也从去年的狂热里逐渐冷静下来,“抗疫概念股”大幅回调也是预期之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