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证券:给予张家港行买入评级

2021-10-2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10-27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王一峰对张家港行(002839,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1年三季报点评:盈利增长进一步提速,息差企稳回升》,本报告对张家港行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6.16元。

张家港行(002839)

事件:

10月25日,张家港行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31亿元,oY+10.7%,归母净利润9.75亿元,YoY+27.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未年化)8.36%。

点评:

营收增速拐头向上,盈利维持高增。张家港行前3季度营收、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7%、10.1%、27.0%,同比增速较中报分别提升5.7、8.6、6.1pct,营收、PPOP增速拐点确认,盈利增长则进一步提速。拆分来看:(1)净利息收入延续“以量补价”,但净息差拖累程度有所收窄,对业绩贡献度环比增加4.5pct至-48.0%;(2)非息收入为三季报主要增长点,非息贡献度在投资收益带动下进一步走扩,环比提升17.7pct至32.8%;(3)成本控制能力保持稳定,费用端负贡献度有所收窄,环比减少1.7pct至13.3%;(3)拨备计提力度维持一定强度,前三季度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13.58亿元,同比少增0.02亿元,对盈利形成0.3%的贡献。

净利息收入延续“以量补价”,但净息差环比改善。张家港行前3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6%至27.58亿元,增速环比提升1.3pct,从量价来看:(1)资产扩张进一步提速。前三季度总资产、生息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8.2%、18.2%、18.8%,增速较上季末分别变动0.7、0.6、-0.4pct,资产端规模整体延续高增长态势;(2)1-3Q净息差为2.45%,同比下降36bp,但环比1-2Q提升4bp。资产端,张家港行净息差环比走扩,预计主要受资产端结构优化影响。截至9月末,张家港行贷款占比环比提升0.5pct至60.8%,结构上公司贷款、零售贷款、票据占比分别为48.8%、43.8%、7.3%,票据占比较上季末基本持平,而高收益的零售贷款占比则环比提升0.7pct;负债端,公司3季度加大主动负债的吸收力度,市场类负债占比有所提升,存款占比环比下降2.0pct至84.8%,但存款报价机制改革、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准备金下调都有助于银行负债成本控制。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公司后续净息差具有稳定上行基础。

投资收益取得较好表现,驱动非息收入高增。前三季度张家港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长63.2%至6.73亿元。其中,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增长61.2%至6.62亿元,增速较上季末提升41.1pct,主要受到投资收益同比高增驱动,预计为三季度广谱利率下行带来的利好效应,资本利得取得较好增长。张家港行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2.8%至5.65亿元。

不良呈现“双降”,拨备覆盖率升至451.7%。截至9月末,张家港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17亿元,季环比减少0.03亿元,推动不良贷款率季环比下降4BP至0.94%,(关注+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1BP至2.59%,关注率环比虽提升3bp至1.65%,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在资产质量整体改善情况下,张家港行拨备计提政策依旧保持审慎稳健,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9月末,张家港行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分别为451.7%、4.25%,环比分别提升34.65、0.15pct,安全边际较为充裕,在上市银行中处于前列。

资本充足率稳中略升。截至9月末,张家港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9%、11.33%、14.52%,季环比分别提升0.06、0.02、0.02pct。张家港行注重资本的内生性增长,并合理利用外源性融资,进一步加强资本实力。截至9月末,公司目前尚有24.97亿元转债尚未转股,随着转股稳步推进,后续有望进一步增厚核心一级资本,为资产端规模扩张夯实基础。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张家港行始终坚持深耕本土、服务区域的战略定位,重点布局个人经营性贷款领域,公司微贷业务进一步下沉,客群结构的差异化及信贷服务的专业化将推动公司微贷业务规模与盈利贡献不断提升。同时,公司资产质量表现非常优异,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仍保持审慎的拨备计提政策,为业绩释放和核充率企稳创造了条件。总体来看,公司息差拐点已现,资产质量持续向好,资本充足率安全空间充足,为后续业务扩张奠定的较好基础。为此,我们上调2021-2023年EPS预测为0.67(较上一期上调3.1%)/0.77(较上一期上调4.1%)/0.88元(较上一期上调8.1%),当前股价对应PB估值分别为1.09/0.99/0.8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经济修复不及预期,银行信贷需求可能趋弱,同时资产质量也可能承压;苏浙沪地区金融服务机构遍布,同业竞争压力加大,可能影响经营业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92;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张家港行(002839)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4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