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态环境部:要做好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环评服务 尽快形成合法产能

2021-10-2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分析当前环境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要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策略,更加注重审慎、适度、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能力导向。要采取务实举措,要做好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环评服务,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审批效率,提出严格环保要求,尽快形成合法产能,保障能源供应。

原文如下:

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分析当前环境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多种因素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拉闸限电,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期围绕经济平稳运行、能源安全保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清醒认识能源增产保供、统筹推进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好工作的策略和方法,以积极的姿态、科学的谋划、务实的举措全力做好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大局意识,助力“三个确保”。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协调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和保护环境的关系。一方面,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依法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不动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年度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另一方面,要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积极协同配合,强化指导帮扶,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支撑保障作用,助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强调,要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策略,做到“三个更加”。要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在准确识别问题、做到精准施策下更大功夫,在科学安排重点任务和时序进度上下更大功夫,在提升督察执法工作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更加强化指导、帮扶、服务,对地方既要督促指导又要支持帮助,对企业既要严格监管又要热情服务,重视企业对环境监管的合理诉求,加强对企业治污的指导帮助。更加注重审慎、适度、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能力导向,采取与实际情况和能力相适应的政策措施,为问题整改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避免处置方式简单粗暴。

会议指出,要采取务实举措,推进“六个做好”。要做好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环评服务,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审批效率,提出严格环保要求,尽快形成合法产能,保障能源供应。做好监督帮扶,继续采用“专业组+常规组”的工作方式,开展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督帮扶,在现场监督帮扶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继续推进远程监督帮扶,精准指导地方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督促地方依法依规分类调查处理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一刀切”停产限产,守牢法治底线。做好热源保障,对“煤改气”“煤改电”措施落实和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督促北方清洁取暖重点地区严格“以气定改”“先立后破”,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做好精准应对,加强监测预报和应急响应,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做好“两高”项目管控,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口,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公众更加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聚焦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邱启文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政研中心、规划院、评估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文编选自“生态环境部”,智通财经编辑:丁婷。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