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威士顿6年几度变更拟上市板块,“金主爸爸”上烟集团营收占比降3成引质疑,“不差钱”却仍募资

2021-10-27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从冲刺主板被否,到辅导科创板自否,再到闯关创业板,这家公司似乎想把A股冲个遍。

近日,上海威士顿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士顿”)更新了招股说明书以及发审委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威士顿曾于2015年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不过2017年被否;之后的2020年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对其再次进行辅导,2021年2月辅导总结认为其满足科创板发行要求;然而到了2021年6月,威士顿却又申报了创业板。

有意思的是,威士顿6年间几度变更拟上市板块,然而其前次申报过程中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虽有所改善,但仍是此次IPO中监管所关注的重点。

上烟集团营收占比降3成,“金主爸爸”收入下滑引质疑

资料显示,威士顿是一家重点面向制造领域和金融领域,致力于提升客户生产、经营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软件开发和信息化服务企业。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向客户提供软件开发、运维服务、系统集成、软件产品销售等。2021年上半年,软件开发和运维服务分别占公司主营收入的3成以上。

威士顿6年几度变更拟上市板块,“金主爸爸”上烟集团营收占比降3成引质疑,“不差钱”却仍募资

值得一提的是,威士顿的客户大致可以分别两类——烟草和金融。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上烟集团、交通银行等大型央企、国企客户及其下属企业。

不过,客户集中度较高一直以来就是威士顿的“痛点”。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4.71%、88.48%、82.56%及84.33%,其中对上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7.11%、54.65%、54.92%及39.57%。

事实上,客户集中度高且主要客户为上烟集团也是2017年威士顿IPO被否的原因之一。对此,深交所也在此次问询函中要求其说明前述问题所产生的不利因素是否消除。尽管威士顿表示不利因素已消除,上烟集团的营收占比由此前的近8成下降到了5成,然而作为国内烟草行业龙头集团之一且合作超20年的上烟集团在威士顿的客户名单中仍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于是,对于上烟集团营收占比的大幅下滑,深交所也要求威士顿说明公司持续性经营是否受影响。

此外,为了分散大客户集中的风险,除了烟草、金融行业外,威士顿也在积极拓展交通运输、港口物流等新的市场。报告期内,公司除了拓展湖北中烟、广东烟草等烟草客户之外,还包括广汽本田、太平洋保险(601601)等其他行业客户。

截至目前,威士顿的第一大股东茆宇忠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76.67%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外,股东茆婵娟系茆宇忠的妹妹,直接和间接持有1.03%的股份;丛威咨询有限合伙人佘俊系茆婵娟的配偶,间接持有0.61%的股份。也就是说,茆宇忠家族持有威士顿78.31%的股份。

现金占比较高、资产负债率下滑,“不差钱”却仍募资

近年来,威士顿的业绩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4亿、1.91亿、2.44亿和1.15亿,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45.48万、4616.55万、6035.6万和1920.78万。

尽管威士顿的业绩呈现上升趋势,然而其主营毛利率却并不稳定。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98%、50.21%、49.20%及41.66%。

需要指出的是,在公司各业务类型中,软件开发和运维服务的毛利率相对较高,上述业务的主要成本为人工成本,涉及的材料成本金额较低。2018年,软件开发的毛利率较低主要的原因是2017年公司平均人数较多,但是实际承接的订单情况不佳,人均产出下降,导致毛利率较低。而2019年和2020年,随着订单量的上升、人员结构优化,人员工作饱和度增加,公司软件开发业务的毛利率有所回升。

威士顿6年几度变更拟上市板块,“金主爸爸”上烟集团营收占比降3成引质疑,“不差钱”却仍募资

此外,2021年上半年,威士顿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一方面是由于上半年验收的软件开发项目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是由于运维服务、系统集成、软件产品销售及服务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猫妹还注意到,近年威士顿的利润中有近2成是来自政府补助。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确认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37.02万、1105.07万、334.91万和459.14万,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92%、21.21%、4.82%和21.17%。

作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威士顿也标榜有效创新是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之一,然而其研发投入上却并未有所体现。

威士顿6年几度变更拟上市板块,“金主爸爸”上烟集团营收占比降3成引质疑,“不差钱”却仍募资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威士顿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62.16万、2415.82万、2231.81万和1021.18万。尽管公司的营业收入呈现逐年递增,但是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却出现了连续下滑,分别为13.37%、12.65%、9.16%和8.91%。此外,研发费用中有近9成是用于支付职工薪酬。值得一提的是,威士顿2021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占比与行业平均值20.91%相差了近1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威士顿此次拟募资2.59亿,除了1.67亿将用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智能MES系统优化”外,其余的6299.53万和2906.37万分别用于“大数据的质量追溯与分析系统优化”和“大数据平台管理门户产品研发”。

可事实上,威士顿并不缺钱。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每年分红分别为660万、1980万、1980万和2640万。除了每年都有保持分红外,威士顿还没有长短期借款,可以说几乎没有负债。

此外,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威士顿的货币现金分别为1.45亿、1.6亿、1.87亿和1.03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6.73%、62.52%、62.45%和38%。同时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6.92%、34.25%、28.77%和27.51%,呈现下滑趋势。(蓝鲸上市公司 王晓楠 wangxiaonan@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