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商证券:给予润达医疗买入评级

2021-10-2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10-27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孙建,高超对润达医疗(603108,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润达医疗2021年三季报点评:市场推广力度加大,跨品牌能力奠定长期价值》,本报告对润达医疗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0.54元。

润达医疗(603108)

报告导读

我们认为,公司在医院端控本增效趋势下,作为跨品牌流通环节“卖水人”及服务商角色优势明显,奠定公司长期价值。但需关注行业特点下公司现金流及偿债能力情况。维持“买入”评级。

投资要点

高基数、毛利率及费用率波动导致单季度利润略有下滑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73亿元(YOY37.5%)、3.26亿元(YOY38.1%)和3.16亿元(YOY39.7%),三季度单季分别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4亿(YOY23.1%)、1.19亿(YOY-4.9%)和1.16亿(YOY-2.7%)。盈利能力上,公司2021Q3毛利率同比下降1.2pcts至25.8%,销售、管理、财务及研发费用率分别变动0.7、-0.5、0.1及-0.1pcts至9.0%、3.7%、1.3%和3.5%,公司毛利率的同比下降及销售费用率的同比上升为单三季度营收增长但利润下滑主因,预计与公司收入结构变化及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有关。

医院端控本增效趋势下,跨品牌流通及服务能力价值凸显

近期,IVD行业控费政策频出,例如8月安徽化学发光试剂集采,以及9月底南京市医保局与迈瑞开展价格谈判。而从安徽政策来看,IVD试剂价格的降低往往伴随着检测项目价格的更大幅度调降,倒逼医院检验科控本增效。我们认为,一方面,润达医疗产品种类齐全丰富(可供应近1,200家厂商提供的近19,000项IVD产品),客户资源积累深厚(累计为全国4,0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产品和服务),作为流通环节“卖水人”角色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医院端控本增效或将打破原有IVD产品格局,推动产品汰换,提升了对医院端提供售后技术服务的难度。润达医疗拥有专业维修工程师四百余名,能够对超过50个主流品牌的仪器设备提供售后技术服务,作为服务商同样享有优势。以上跨品牌能力在集采趋势下有望助力业务加速拓展。

业务快速拓展之下,需关注现金流及资产负债率等指标

根据中报信息,公司在集约化业务/区域检验中心业务上以及以西南为代表的华东以外区域业务拓展顺利,三季度的高销售费用率或昭示公司业务持续快速拓展。但在三季报中,我们也注意到以下财务指标情况:①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但考虑到年底回款的行业特点全年现金流有望转正;②公司三季度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分别上升3.5、1.4及3.1亿元,同时公司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升至62.7%,为近三年最高水平。我们认为,公司在下城国投入主后融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均有较大提升,因此对资产负债率有更高容忍度,但受限于行业特点(垫资),仍需对公司的流动性及偿债能力保持关注。

盈利预测及估值

维持2021-2023年EPS预测0.75、0.95、1.19元/股,按2021年10月26日收盘价对应2021年15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服务客户拓展低于预期;自产/代理产品销售不佳;商誉减值风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3.3;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润达医疗(603108)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