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雅生活服务:合管比低于行业均值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82亿元

2021-10-2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陈宪

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阶段,与之相关的物业管理板块从登陆港股以来,却成为长牛赛道。从逻辑上看,物业费的收取不完全依赖于房屋销售的景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商品房的销售可能是一次性的,但物业管理费每年都要缴纳,这为物业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

存量+增量的发展模式、无重大资本开支、净现金的财务状况、稳定的派息分红,这些因素决定了物业管理行业的估值下限。而物管公司的管理服务水平,物业的质量以及业绩增长的潜力和确定性决定了估值的上限。目前物业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0倍,远高于其关联房地产企业。

随着房地产企业集中度提升,物业管理行业也迎来一轮整合加速。新浪财经选取24家主流上市物业管理公司,从业绩、收入结构、增长潜力、运营效率四个维度梳理,以期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参考。

业绩一览

2021年上半年雅生活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2.49亿元,同比增长56.04%;实现归母净利润11.42亿元,同比增长50.71%。同期毛利率为30%,净利率为20.5%。

上半年物业股普遍高增,24家主流上市物企营业收入的算数平均增速为61.1%。对比同行,雅生活服务56.04%的营收增速略低于行业均值。净利率为20.5%,略高于行业均值17.27%。

业务结构

雅生活服务以住宅项目为主,收入结构分为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以及上半年新增的城市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77亿元、13.03亿元、8.07亿元、1.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8%、35.9%、91%,同期毛利率为22%、40%、54.6%、22.1%。

向关联方提供服务的收入直接了物业公司与关联房企之间的利益输送,统计24家主流物企该指标的均值为22.75%。雅生活服务向关联方提供服务获得收入为16.5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6.55%,略高于行业均值。

增长潜力

雅生活服务目前在管面积424.16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合约面积584.1百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合约面积/在管面积的比值为1.38,该比例的高低代表已签约未收费的面积,也就是短期内确定性的收入增长。24家上市物企该指标的算数平均值为1.69,雅生活服务略低于行业均值。

公司目前在管项目中,第三方项目占比80.8%,高于统计样本均值49.7%。

截至2021年6月,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1.98亿元,为未来收并购提供了可能性,高于行业均值50.34亿元。

运营效率

半年报披露,公司现有5.59万人,以此测算人均管理面积约7.59千平方米,坪效(总营收/在管面积)为11.18万元/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