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韩剧鱿鱼游戏爆红令人害怕 渲染极端暴力血腥味太足

2021-10-2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10月27日讯 老马 在反乌托邦奇幻剧集《鱿鱼游戏》(Squid Game)第二集的开始,无名的反派将数百名因失败而被枪杀的参赛者的尸体装进焚化炉。但其中一具尸体还在抽搐。它的手指从箱盖和箱体之间的缝隙中爬出来。

美媒:韩剧鱿鱼游戏爆红令人害怕 渲染极端暴力血腥味太足

鱿鱼游戏镜头

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认为,然后盖子被钉住了。不管怎样,这个人都被火化了。

这还不是九集《鱿鱼游戏》里最令人不安的画面。这部上个月在网飞(Netflix)开始播放的电视剧,显然已经成为这个平台有史以来收视率最高的首播剧。你的生活里有青少年或年轻人吗?问问他们《鱿鱼游戏》的事。他们可能已经看过了。他们很可能很喜欢。这让我很害怕。

作为一部血腥的韩国作品,《鱿鱼游戏》有一些巧妙的点缀和灵感的闪光,然而与其说它是巧妙讲故事的杰作,不如说是一个熟悉公式的血腥翻版,一个极端暴力的《饥饿游戏》(Hunger Games),其世界观更加黑暗。

事实上,《鱿鱼游戏》中名为《地狱》(Hell)的那一集并不是关于走错一步就得挨枪子儿的比赛,而是关于竞技场之外的生活。它讲的是一个应该很富裕的社会,其中富人和穷人、幸运者和不幸者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落在错误的一边你就完了。

这样的景象能吸引众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表明了一种令人不寒而栗的黯淡视角——关于资本主义,关于“自由”,关于个人能动性——它应该让我们停下脚步。在惊人而恐怖的第一集中,当参赛者开始被成批杀害时,一个身份不明的策划者在音乐声中倒上一杯鸡尾酒,品味面前的屠杀景象,这让人想起在校园枪击事件中成长的一代美国儿童。上帝是个杀手,醉醺醺地躺在他镀金的巢穴里,没有一丝怜悯。

也许《鱿鱼游戏》的观众只是享受它大胆的、卡通色彩的刺激:它的视觉和精神美感就相当于把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最恐怖的片段放进《天线宝宝》(Teletubbies)的某一集里。在慢慢了解谁死了、谁活下来、谁是幕后主使的过程中,存在一种内在的悬念。我问过我认识的年轻人,他们说:“我目不转睛”、“我被这个疯狂的设定所吸引”、“很少有节目有它这种令人惊叹的元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