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助力非遗:“绣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1-10-2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蜀绣又名“川绣”,是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蜀绣源于周,兴于汉,盛于唐,拥有3000多年历史。郫都安靖在历史上就是刺绣最为普及的地区之一,享有“蜀绣之乡”的美誉,其悠久的刺绣历史有郫都古蜀文化传承史为证。2006年,蜀绣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郫都区发展蜀绣相关企业有30余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其中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达万余人,全区蜀绣全产业链产值近5亿元。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发布的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蜀绣品牌价值达44.45亿元,在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中位居73名。

在安靖蜀绣商业街,随处都能感受到非遗蜀绣之美。潺潺流水,千年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好不惬意。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成都市非遗蜀绣代表性传承人陈德兵的工作室和门店也位于此,走进店内,陈列展出的精美蜀绣作品近百幅,明艳的色彩、秀美的图案,游鱼、芙蓉、大熊猫、山水等,图案灵动、自然,栩栩如生似绘画,不仔细辨认,绝看不出是用针线一针一针绣出来的,仿若一幅工笔画。

陈德兵是蜀绣世家的第二代传人,他师承蜀绣名家,古技艺大师魏光建,深得其真传。16岁进入蜀绣厂,从事刺绣发展创作已有四十年,陈德兵掌握了蜀绣各种针法,技法。他擅长单面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异色异形绣等。

“最大的愿望是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这就需要创新”,事实上,对蜀绣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仍是创新。

多年来,陈德兵和他的团队不断探寻新路,创新教学方式、创新产品。“我们研发了集远程网络视频教学、教材辅助和课件练习为一体的技能远程培训平台,通过电脑、手机就可在家自学。”现代化的网络教学方式,扩宽了传播面。此外,他还不断创新推出新的蜀绣作品,“蜀绣不仅仅只能做成装饰品,还可以做成生活实用品,更好地为大众所接受。我们在图案上也要进行创新,让年轻人也喜欢上蜀绣。我们希望让蜀绣重回大众的日常生活。”

据陈德兵介绍,“研发一个新系列产品,预计需要50万元”,想要突破制约蜀绣市场化发展的瓶颈,将蜀绣与乡村振兴更好融合,离不开金融支持。在陈德兵正为钱发愁的时候,他想到农行的工作人员曾经找到他,为他做过农户信息建档,并告诉他“如果急需用钱的话,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申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拨通了农行四川成都西区支行客户经理的电话,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50万元顺利到账了。

“没想到这么顺利,贷款就拿到手了,农行贷款真是‘及时雨’,有了这50万元我又能开发一个新系列产品了”,陈德兵对农行的贷款产品和金融服务赞不绝口。

据悉,为有效解决广大农民贷款慢、贷款贵、担保难等问题,农行四川成都西区支行在政府、监管部门以及上级行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整村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利用大数据,为农户提供线上快速放贷服务。

像陈德兵这样可以通过农行“整村信息建档”,享受到信用评定、授信、利率评定等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贷款需求的农户在农行四川成都西区支行还有近500户,授信金额达1.3亿元,2021年新增“惠农e贷”投放逾9000万元。

作者:高渝钦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