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缺芯”出现见顶信号?美芯片交货周期增速降至九个月最慢

2021-10-2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美国10月芯片交货时间虽然仍在拉长,其增幅录得约九个月来最小,显示芯片短缺问题可能终于将要得到缓解。

芯片交货期是半导体订单与交货之间的时间差,在过去一年芯片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芯片交货期不断拖长,备受市场关注。

美国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研究显示,与9月份相比,10月的芯片交货期仅增加了一天,至21.9周左右。

“缺芯”出现见顶信号?美芯片交货周期增速降至九个月最慢

虽然这是该公司自2017年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最长的交货周期,但对某些类型的芯片来说,交货周期已经明显缩短。研究显示,电源管理和光电子芯片交货周期在10月份缩短,而微控制器(尤其是汽车制造中使用的微控制器)的交货周期延长了多达6周。

此外,订单和发货之间的差距也开始因公司而异。

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分析师克里斯?罗兰(Chris Rolland)表示,随着形势的改善,博通公司的交货期已经“远低于以往的高点”。但德州仪器公司、英飞凌技术公司和微芯科技公司(Microchip Technology Inc.)仍告知客户,他们将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

他说:“尽管一些产品类别可能出现了松动,但对分销商的调查表明,电源管理芯片和其他类别芯片的供应压力将持续到2022年。”这包括所谓的分离式芯片、Wi-Fi模块、微控制器和汽车网络产品。

罗兰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10月份是否已经是交货周期的顶峰,这一点还很难判定。

他表示:“虽然我们的数据没有证实半导体周期已达顶部,而且该数据过去曾出现过一些误报,但我们认为,周期放缓是明显的。”

半导体短缺阻碍了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尤其是对汽车制造商而言。全球咨询公司AlixPartners估计,今年全球汽车行业的销售额将损失逾2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芯片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忧半导体行业再次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在过去,半导体行业在出现交货期大幅延长之后,往往又会出现供应过剩的痛苦时期。人们担心的是,客户现在订购的芯片比他们实际需要的多——即出现所谓的双重订购——然后会在晚些时候取消订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