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波兰被传闹脱欧背后 欧盟成员国与机构之间矛盾凸显

2021-10-2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10月27日讯 老马 波兰与欧盟就欧盟法律在成员国是否“至高无上”的争端给在布鲁塞尔举行的27个成员国首脑峰会蒙上了阴影,也折射出欧盟新老成员国之间的深层矛盾。

英媒:波兰被传闹脱欧背后 欧盟成员国与机构之间矛盾凸显

欧盟首脑峰会前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公开指责布鲁塞尔超越其权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因为波兰最高法院2021年10月初裁定欧盟法律的某些部分不符合波兰宪法,欧盟有可能会对波兰实施制裁。

波兰指责欧盟“讹诈”,但比利时等国表示波兰必须遵守规则、这反映了欧盟多数成员国的立场。

波兰司法改革是2021年10月举行的欧盟峰会议程之一,与会领导人还讨论了其他一系列问题,包括新冠疫情、能源价格、气候变化和移民等。

伴随着欧盟与波兰司法争议的尖锐化,波兰“脱欧”说再次引起关注。不过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波兰人目前支持波兰留在欧盟之内。

争议也加剧了波兰和匈牙利执政的民族主义者与在整个欧盟占多数的自由派政治家之间的分歧。

欧盟曾批评这波兰和匈牙利这两个后来加入欧盟的国家无视欧盟关于司法独立、媒体自由和少数民族权利的价值观,特别是针对移民和同性恋者的价值观念。

观察人士认为,“司法问题”上的争议也折射出“老欧洲”和“新欧洲”、传统上的西欧和东欧之间在其它一些方面的深层矛盾。

波兰与欧盟此次争端的源头是波兰司法改革。对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2015年10月赢得议会选举后推行的一系列司法改革,欧盟多有批评,指责其严重威胁欧盟的法治价值。

早些时候,法国表示,波兰脱欧(Polexit)现在已经成为“现实的风险”。

2021年10月布鲁塞尔欧盟首脑峰会前,在欧洲议会上,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分别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讲话。

在欧洲议会发生尖锐冲突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再次对媒体指责欧盟委员会“越权”,称波兰不会接受欧盟勒索。但他也表示希望通过理解和对话解决目前的争端。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公开支持波兰主张时表示,欧盟法律的首要地位根本不在欧盟的条约之中,因此经常出现的问题是,欧洲机构削弱了各成员国国家议会和政府的权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