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禾川科技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营收相差大 上交所追问以汇川技术对标比较毛利率合理性

2021-10-27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华网财经10月27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禾川科技”)回复科创板第二轮审核问询。

禾川科技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服务于自动化装备制造商。

2018年至2020年,禾川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301.77万元、31,289.96万元、54,403.98万元,2019年与2020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0.56%和73.87%;同期,禾川科技净利润分别为4,973.14万元、4,762.63万元、10,601.09万元,2019年与2020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23%和122.59%。2019年禾川科技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禾川科技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营收相差大 上交所追问以汇川技术对标比较毛利率合理性

证监会网站10月26日刊登的《关于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技术、股东、收入确认、推广服务费、关于伺服系统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研发费用等共计7个问题。

根据首轮问询回复,由于各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核心领域各有侧重,导致细分业务毛利率差异较大。伺服系统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国内品牌中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汇川技术(300124,股吧),因此毛利率水平与汇川技术接近,显著高于其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营收规模与汇川技术相差较大,以汇川技术进行对标比较是否缺乏合理性,并与相近规模的同行业公司毛利率情况进行逐一比较,进一步结合成本结构、客户群体等方面的具体影响,说明伺服系统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禾川科技回复,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规模与汇川技术相差较大,但伺服系统属于公司核心产品,与汇川技术的同类型、同档次伺服系统产品在技术性能方面基本处于同一水准,并且下游应用行业同样包括3C、光伏、锂电等中高端先进制造领域;报告期内公司伺服系统收入高于除汇川技术外的其它同行业可比公司,根据MIR睿工业数据,公司2020年在国内通用伺服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3.0%,总体排名第七,在国内厂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汇川技术,其市场份额占比为9.8%。综上,公司伺服系统产品以汇川技术进行对标比较具备一定的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存续经销商毛利率低于新增经销商的原因是否合理。

禾川科技回复,报告期内,除2018年外,新增经销商毛利率均略高于存续经销商,存续经销商与新增经销商毛利率存在差异主要原因为销售规模差异,2019年至2021年1-6月,存续经销商中大中型经销商占比较大,存续经销商平均单家销售规模分别为108.00万元、163.95万元和69.37万元,新增经销商主要系小型经销商,新增经销商平均单家销售规模分别为24.04万元、13.41万元和9.82万元。大中型经销商因其采购规模较大,产品议价能力强且依据签订的经销协议约定享受的返利比例较高,综合产品议价能力及返利影响,大中型经销商产品销售单价较小型经销商低。

2018年度,公司新增经销商毛利率低于存续经销商毛利率系2018年度公司新增大客户勋远自动化和禾一自动化,公司为拓展勋远自动化数控机床行业重点终端客户,给予其优惠价格,勋远自动化当年采规模为1,298.26万元,占新增经销商收入比重较大,采购单价较低,整体毛利率为31.60%;公司为拓展禾一自动化终端客户先导智能(300450,股吧)(300450.SZ),给予其优惠价格,禾一自动化当年采购规模为78.88万元,采购单价较低,整体毛利率为32.79%。剔除勋远自动化及禾一自动化影响,2018年度新增经销商毛利率为44.20%,高于存续经销商毛利率42.18%,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6月新增经销商毛利率均高于存续经销商毛利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