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盐津铺子,输了吗?

2021-10-27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作为A股上仅有的几个休闲零食品牌,盐津铺子(002847,股吧)今年半年报直接爆了个雷,净利润同比大跌62.59%,扣非净利润同比更是大跌了81.85%,惨的一比。之后股价也很惨呀,连续4个跌停,将近腰斩才算稳住。

说起来,盐津铺子在今年上半年之前,一直都是标准的好孩子,从最近5年的成长性数据来看,营业额在2017年到2020年都高于良品铺子,同时毛利率也一直都比良品铺子更高。下面两张图分别是营业额同比,和毛利率。

盐津铺子,输了吗?

盐津铺子,输了吗?

这也就造就了盐津铺子之前在盈利能力方面,相对于良品铺子的持续性优势,这体现在销售净利率方面;但是也能够看到一点,在2016年到2020年期间,良品铺子对于产品最终盈利能力的控制是比较好的,曲线很平稳,但盐津铺子的波动就很大,2020年几乎是2018的两倍。这样的波动性,似乎冥冥中成为今年上半年业绩垮了的预兆。

盐津铺子,输了吗?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盐津铺子垮了吗?在于良品铺子的对比竞争中,盐津铺子是不是输了?

具体分析今年上半年的盐津铺子,成长性的降速是个问题,但不是核心问题;投资者对于盐津铺子业绩的不满,应该也不来自于12.54%的营业额增速,否则收入增速只有6%的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不得被骂死?

盐津铺子的核心问题在于收入、利润同比变动的差异,一边是收入还增长了12.54%,另一边利润却大降了60%多、扣非利润更是下滑了80%多,这种剪刀差是很让人崩溃的。而且就怕比呀,良品铺子上半年营收同比22.45%,净利润增幅虽然略低于收入,但19.29%的增长也算OK,独留下盐津铺子无语凝咽。

拆解一下盐津铺子上半年的盈利能力指标数据,毛利率的领先优势缩小到不足9个百分点,叠加销售投入攀升、销售费用率从2020年的24.06%增加到今年上半年27.85%,共同导致盐津铺子产品盈利能力垮了,销售净利率直逼良品铺子,与盐津铺子自己2020年的数据没法比。

但是从盐津铺子的半年报里,力场君还是读出一些希望,希望就在于第二曲线。关于第二曲线的概念,盐津铺子此前在2020年报就有表述,提到:“上市后自2018年起,又成功打造中保休闲烘焙点心第二曲线”。

什么是第二曲线?简单来说,一家公司原有的优势产品增长已经触达天花板,甚至要开始下降了,公司很难通过原有的产品布局获得更好的增长,这时候就得开发出第二个优势产品,通过第二个优势产品的增长来抵补原有优势产品增长停滞的影响,进而帮助公司整体能够继续实现增长。

盐津铺子,输了吗?

盐津铺子今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看,公司原有的优势产品,比如休闲肉鱼产品,销售额上半年增速只有7.15%,毛利率更是降低了6个多百分点。但同时,“烘焙点心”这个第二曲线还是值得期待的,一方面收入增速很好、同比达18.35%,而且盈利能力也是提升的,提升了1.12个百分点。虽然毛利率的提升幅度有点微不足道,但至少是稳住了。

总结一句:单从毛利率细分的表现来看,力场君倒是觉得现在说盐津铺子输了,为时尚早,以分项数据来看,盐津铺子着力打造的烘焙点心第二曲线的增长和盈利尚可,但也需要持续观察,而这也是盐津铺子的希望所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