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需求旺盛研发投入力度大 紫光国微前三季延续高增长

2021-10-2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受益于行业需求旺盛,紫光国微(002049,股吧)(002049.SZ)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高增长。此外,该公司在研发上的高投入也引人注目,未来业绩高速增长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10月26日,紫光国微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57亿元和13.59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12.90%和117.68%;基本每股收益2.4017元/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2.9%。

市场需求旺盛研发投入力度大 紫光国微前三季延续高增长

在费用方面,报告期内,紫光国微的管理费用为1.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03%;研发费用3.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75%;财务费用为13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61%。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紫光国微称,报告期内公司所处各细分行业下游需求旺盛,订单饱满,该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的产品竞争力强、客户认可度高,交付能力持续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显著。

半年报显示,紫光国微为国内主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上市公司之一,以智能安全芯片、特种集成电路为两大主业,同时布局半导体功率器件和石英晶体频率器件领域,为移动通信、金融、政务、汽车、工业、物联网等多个行业提供芯片、系统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93.43%的收入来自集成电路,5.65%的收入来自电子元器件,0.92%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33.64%的收入来自智能安全芯片,59.77%的收入来自特种集成电路,0.03%的收入来自存储器芯片,5.65%的收入来自电子元器件。

行业需求旺盛 业绩高增长延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2005年上市的紫光国微在最近几年经历了从负增长到高增长的过程,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25亿元、1.95亿元、3.87亿元和6.96亿元;同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6%、-13.18%、98.19%和79.91%。

目前,紫光国微有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特种集成电路。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特种集成电路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工作进展顺利,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基础。该公司特种微处理器和配套芯片组产品持续推出,在重要嵌入式领域获得批量应用;特种FPGA产品推陈出新,新一代的2x纳米的大容量高性能FPGA系列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网络互联、自动控制等重要领域继续保持领导地位;特种存储器产品技术先进、品种丰富,是国内特种应用领域覆盖最广泛的产品系列,保持着巨大的市场领先优势。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紫光国微未来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第一,特种需求爆发性增长,军机业务预测在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预测超50%;导弹业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预测超60%。第二,2021年上半年疫情影响,该公司石家庄工厂出现管壳等缺口,下半年产能已完全补足,其主要代工厂华宏半导体交付能力充足。第三,该公司联营公司紫光同创FPGA产品实现规模交付能力,在手订单超过十亿元。该公司产品交付能力的升级,有望满足订单增长量,进一步夯实业绩。

2019年和2020年,紫光国微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6.04亿元和5.75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8%和18.46%;同期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4.12%和52.72%。

从今年年初至10月26日收盘,紫光国微的股价上涨了47.44%,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16.74%。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