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民主党公布最低企业税的提案,10年内或增收数千亿美元

2021-10-2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三名关键参议员公布了一项新提案,该提案只适用于股东报告利润过去三年年均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公司将为这些利润支付至少15%的税率,即便公司有大量减税额度也不能豁免。

该提案由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安格斯·金和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公布。议员们说,这一最低税率将适用于美国约200家在常规企业税制度下税率不够高的公司。摘要称这可能能够在十年内使政府增加数千亿美元的税收。

在来自亚利桑那州的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基尔斯滕·西内马(kirsten Sinema)反对提高最高税率后,民主党计划将此作为将企业所得税提高至21%的替代方案。

最新消息称,西内马对新的企业最低税表示支持。她在声明中表示:

“最低企业税率是常识性的一步,有利于确保高利润但能够避税的公司支付合理的最低企业税。”

沃伦补充道,最低企业税将同时适用于上市公司和私有公司,预计最低企业税将筹集4000亿美元。更新后的提案将被纳入拜登经济法案。

该提案尚未得到参众两院领导人的正式批准。但据沃伦称,新的最低企业税计划不仅受到白宫和美国财政部的支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钦也早就同意最低企业税的想法了。

新提案保留清洁能源和低收入住房的税收抵免,并为企业提供一些灵活性,使其可以将损失转移,利用外国税收抵免,并在未来几年要求对常规税收的最低税收抵免。

在当前的美国税法下,大公司缴纳很少乃至不缴纳税款,因为他们??可以利用大量的漏洞、扣减和免税来规避他们的纳税义务。

参议员们指出,在过去三年里,亚马逊报告了450亿美元的利润,包括去年疫情期间创纪录的200亿美元。但它为这些利润支付的实际税率仅为4.3%,远低于21%的企业税率。

事实上,2018年,亚马逊根本没有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亚马逊并不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公司。2008年至2015年间,40%的大公司至少在一年内没有缴纳或者缴纳了很少的联邦税,这一趋势在去年整个疫情期间依旧存在,55家报告的累计税前收入总计400亿美元的公司从政府的退税中还获得了35亿美元的净回报。

沃登表示:

“在支付公平份额方面,美国最赚钱的公司往往是最糟糕的违法者。他们年复一年地向股东报告创纪录的利润,但几乎不纳税。我们的提议将通过确保最大的公司支付最低税率来解决最严重的企业逃税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