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目标“全盘失败” 全球仍处于气候灾难的轨道上

2021-10-2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阿乐)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二(10月26日)警告称,各国在实现《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方面“全盘失败”,全球“仍处于气候灾难的轨道上”。

古特雷斯发表评论之际,正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次会议(COP26)前夕。COP26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古特雷斯的悲观评估让大会在举办前变得格外紧张。

过去的一周传来一些好消息,包括原油出口国沙特和煤炭出口大国澳大利亚的一系列新的气候承诺。但古特雷斯认为全球“仍然处于气候灾难的轨道上”。他说道:“这些承诺是针对2050年(或2060年)的,不清楚它们将如何实现。"

“计划中缺乏细节。”他还批评说,“一个2060年的承诺,如果没有一个关于如何到达目标的方案,那么它就几乎没有价值。”古特雷斯没有指名是哪一个国家。

随着COP26临近,世界顶层的经济体在煤炭等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明显。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说,COP26能否成功是“touch and go”。(touch and go是航空专用术语,指飞机着陆时刚接触到地面就立刻拉升起飞,即连续起飞。后来引申为危险的、不稳定的,无法预言的事)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周二发布的研究报告,现有的、涵盖未来十年的气候承诺将使全球到2100年变暖2.7摄氏度。如果主要排放国在本世纪中叶成功实现其温室气体净排放目标,那么变暖程度将降至约2.2摄氏度。

但是这程度还是高于《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2015年197个国家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中提出的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最好是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UNEP报告作者之一的牛津大学布拉瓦特尼克政府学院副教授Thomas Hale指出,大多数有净零排目标的国家还没有推出支撑其目标的政策,“下一步是他们需要把政策落实到位。”

他强调,虽然20国集团(G20)中有18个国家已经有了净零目标,但一些国家的政策细节仍然相当模糊。不仅如此,COP26面临的挑战还有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资金不足,未能达到2020年1000亿美元的承诺目标。

德国环境部长Jochen Flasbarth说,各国在COP26前制定新的气候目标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但是,COP26会议的成功标准很高,《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可能很难达到。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