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克明食品:华西证券、华西证券等7家机构于10月22日调研我司

2021-10-2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年10月25日克明食品(002661)发布公告称:华西证券卢周伟、华西证券寇星、华西证券赫晓旭、银河基金王翊、中略投资蔡艺玲、创金合信李晗、华美国际齐全于2021年10月22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三季度业绩经营情况较二季度有明显改善,主要是哪些业务模块的贡献?

答:收入方面,面粉的贡献度比较大;利润方面,主要是挂面的结构相较二季度有明显改善,高毛利产品整体占比已恢复到了正常水平,挂面产品毛利率明显提升。

问:公司三季度的利润情况如何?

答:单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三千多万,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三季度属于一年当中的相对淡季,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属于恢复到了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

问:公司未来是以大单品培育思路去做,还是以品牌为载体实现全面统筹?

答:大单品培育及品牌统筹两者都会兼顾,首先在产品方面,挂面板块会坚持公司的优势产品——高毛利产品,方便食品板块,自公司收购五谷道场后,对其一直高度重视,也推出了方便米饭、方便米粉等新品类产品,未来也会根据消费者需求,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另外,方便食品板块,公司也在尝试打造大单品。在品牌方面,多年来,公司在品牌营销费用投放在同行业里都属于投入量较大的,不论是传统渠道,还是新媒体渠道的投放,即使在二季度利润情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公司对品牌的投入仍然没有松懈。

问:未来公司的方便速食业务是放在五谷道场品牌旗下还是独立品牌去运营?

答:方便速食类产品,在公司内部统称为“方便食品”,涵盖非油炸方便面、方便湿面、方便米饭、方便米粉,主要使用“五谷道场”品牌运营,未来还会以“五谷道场”品牌为主运营,某些细分领域的产品可能也会考虑其他独立品牌。

问:公司最新的产能布局情况是怎么样?明年大概有哪些产能会投产?

答:(1)目前公司产能主要集中在河南遂平和延津两大基地,挂面年产能约60万吨,面粉年产能约80万吨,方便食品产能集中在延津基地,现有遂平二期挂面工厂和浙江嘉兴工厂在建。(2)2022年遂平基地还有20万吨挂面产能可以投产。

问:原材料小麦价格的走势?未来公司的产品有没有提价的计划?

答:(1)公司一直在关注小麦价格,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小麦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0%。(2)对于成熟型老产品目前没有提高终端价格的计划。

问:老产品不提价,这方面成本的压力是否会越来越大?公司未来挂面业务的成长性在哪里?

答:(1)除小麦成本上涨外,物流成本也有上升,成本的压力是肯定会有的,但这属于整个行业都面临的压力,会对企业的利润空间有一定的压缩,这也是公司做供应链一体化战略的原因,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成本控制,未来当整个行业都承受不住这个成本压力时,不排除会有行业整体提价的可能。(2)挂面业务的成长性主要取决于整个行业的变化,目前行业属于竞争比较充分的时期,每个行业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挂面行业属于必须类消费品,整个挂面行业的需求是比较稳定的,挂面企业从几千家缩减到几百家,头部企业的发展机会就来自这些被淘汰的中小型企业,目前前五大挂面企业的市占率也不到50%,未来成长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问: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业绩指标无法达成的话会有什么调整?

答:公司在编制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时候就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当时有两种方案,一种方案是出售股票以后收益归公司所有,第二种方案就是继续锁定往后延长存续期。具体方案如何,需要等到2021年业绩报告出来后,公司再召开董事会进行讨论决策。

问:公司投资河南原谷原麦及桂林三养两家公司是为了进军餐饮行业或者布局一些利润更高的行业吗?

答:近两年公司直接进军餐饮行业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不排除通过投资的方式少量参股。公司投资河南原谷原麦和桂林三养主要是进行行业试点。公司现在也新增了除挂面、方便面外的其他米面粉制品,比如包点、凉皮、生鲜面、生鲜米粉等产品,这些米面粉制品可以增加面粉和大米的附加值,未来这些产品发展比较好的话,公司也不排除会加大投资相关产能。

问:公司整体毛利率还是下降比较明显,是否还有可能回到20%以上的毛利水平?

答:公司现在整体毛利率下降主要是面粉毛利率特别低(不足2%),而面粉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较同期增加幅度很大导致的。但是,公司挂面产品和方便食品毛利率均在25%以上,并没有大幅度的降低。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2020年遂平日处理小麦3000吨面粉生产线项目投产,而与该面粉工厂产能设计相匹配的遂平二期挂面工厂部分产能尚未投产,出现面粉产能暂时大于面条生产用粉的情形,为快速消化遂平面粉富余产能,公司对外销售了毛利很低的工业用粉。后期,随着遂平面条工厂投建且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外销的低毛利面粉比例将大大降低,面粉毛利率就会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也可以得到明显改善。

问:目前公司面粉外销和自供的比例是多少?

答:目前公司面粉外销和自供的比例大概是7:3。

克明食品主营业务:米面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克明食品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0.8亿元,同比上升5.61%;归母净利润7575.56万元,同比下降73.75%;扣非净利润4418.84万元,同比下降83.4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0.29亿元,同比上升5.2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263.5万元,同比下降50.5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375.35万元,同比下降56.77%;负债率32.74%,投资收益51.63万元,财务费用1245.31万元,毛利率15.38%。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克明食品(002661)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4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