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富基金高靖瑜所管产品业绩差距巨大,主题类基金赚钱逻辑失灵?

2021-10-26 全球财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华富基金高靖瑜所管产品业绩差距巨大,主题类基金赚钱逻辑失灵?

作者:齐向阳

出品:全球财说

2021年市场风格轮动多变,内地的主题类基金一时纷纷乱了方寸,前两年大热的白酒医药迅速热度降低,目前来看相对小众的资源主题类基金在煤超疯的影响下走红。

对于赚钱逻辑不再清晰的主题类基金而言,选择风格漂移也未必能有效提升业绩。《全球财说》发现华富健康文娱(001563)便比较典型。

2020年,该基金依靠喝酒吃药勉强排在同类中游,但是今年却无法保持这一水准。到目前为止,这只产品年内净值增长率仅为-16.50%,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倒数二十位,截至9月30日规模仅剩0.10亿元,命悬一线。

主题类基金赚钱逻辑失灵

规模警报如何转危为安?

从基金季报重仓分析可见,除去与基金契约沾边的医药外,这只产品主要的重仓行业还有白酒细分领域,可惜所有涉及领域,今年都不是二级市场的风口所在。

从基金合同的表述来看,基金的投资目标是通过深入研究并积极投资于健康文娱主题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精选个股,分享其发展和成长的机会,力求超额收益与长期资本增值。

再从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看,设定为5成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和5成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整体界定较为模糊。

因此,基金若游走于契约的边缘风格漂移,但能取得良好成绩回报的话,或许也不会招致太多非议。

然而事与愿违,比如白酒行业。从此以往季报看,虽然白酒的重仓地位不能与医药比,但也基本保持每一季度在前十占有一席之地。

2020年三季度是泸州老窖(000568,股吧),这家三大白酒龙头之一的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重仓中同样上榜。此外,2021年一季度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进入前十与泸州老窖并肩作战,二季度时山西汾酒的搭档又换成了五粮液(000858)。

进入2021年三季度,华富健康文娱重仓进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成为第三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高达5.38%,同时继续持有山西汾酒、五粮液。

但是,以上述几家白酒股的股价表现,基本交出的成绩单均是不及格。泸州老窖目前年内上涨仅为3.92%,五粮液年内下跌23.72%,稍微让人满意的只有山西汾酒,该股年内至今涨幅近20%。

而三季度新进十大重仓股的贵州茅台(600519),年内跌幅近6%,较52周最低点有所回弹,但三季度整体仍是处于下跌情况。

对比分析,医药股在华富健康文娱的配置中还是占有绝对性地位,第一季度十大重仓中有7只医药股,第二季度十大重仓中也有6只医药股。

同时,三季度该产品所持中国国航(601111,股吧)、亿田智能万孚生物(300482,股吧)退出前十大持仓,并新进医药股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普洛药业(000739,股吧),但是一方面医药股今年估值高遭遇机构下杀,另一方面是基本面受集采等利空困扰。

不可否认的是,基金经理对医药股的细分赛道选择也存在问题。

比如,基金二季报中的第一大重仓股是疫苗股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该股去年四季度未登榜,今年一季度进榜杀到第二位,但是疫苗股今年的热度已经不及去年,作为板块的龙头,智飞生物今年年内仍处于微跌状态。

基金经理一拖三差距巨大

女将高靖瑜真正能力圈存存疑

但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仍坚定信念:“不管是医药还是传媒行业都在不断涌现新产品以及新应用,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多样化给相关的行业带来中长期的机会,而疫情又带来行业新的机遇,我们将持续发掘其中机会”。

华富健康文娱的基金经理究竟是何人?华富基金网站显示,现任基金经理为高靖瑜,她从产品发行成立之初便开始管理,只不过当时她的合作者是名将陈启明。

自2019年7月19日陈启明离职后,高靖瑜开始独自一人管理该基金。2020年全年约4成的年度收益只能处于一般水平,但是2021年年内下跌超15%就一下滑落至榜尾。

《全球财说》发现让人困惑的一点,高靖瑜目前还独自管理着华富策略精选(410006)华富智慧城市(000757)两只基金。

单从今年表现看,上述两只基金到目前业绩均不错,其中华富策略精选(410006)年内收益达25.57%,站在了同类排名前10%,仿佛与健康文娱并非同一人管理。

这两只基金的重仓股票便能看出端倪,里面有多只为科技成长类上市公司,特别是新能源产业链的多只股票,比如近期大热的锂矿资源股赣锋锂业(002460,股吧),该股在两只基金的二季报便是第一大重仓股,而赣锋锂业年内涨幅已经超过70%。

但是,从健康文娱到智慧城市和策略精选的重仓,真是判若两人。这里《全球财说》不禁想替投资者发问,究竟哪几大行业才是高靖瑜所真正擅长的呢?

● 现已入驻平台 ●

今日头条 | 新浪财经 | 一点资讯 | 中金在线

百度百家 | 腾讯证券 | 腾讯理财通 | 界面

东方财富号 | 搜狐号 | 企鹅号 | 雪球 | 和讯

QQ订阅号 | QQ股票 | 钛媒体 | 凤凰号 | 同花顺

微证券 | 腾讯自选股APP | 企鹅号 | 大鱼 | 新知

知乎 | 澎湃 | 蚂蚁财富 | 天天基金 | 趣头条

个人图书馆 | 网易新闻 |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APP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