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T3出行获77亿元A轮融资 年内网约车行业“吸金”已超120亿

2021-10-2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T3出行获77亿元A轮融资 年内网约车行业“吸金”已超120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6日,T3出行宣布完成金额77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这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完成A轮融资,是T3出行发展的新起点。在继续推进4833战略目标的同时,T3出行将加大在用户服务提升、产品创新、技术研发、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

T3出行的4833战略,即网约车业务落地全国48城,加速和落地“网约车业务+巡网一体超级出租车+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三大战略板块,并在2021年年底实现全业务线日均300万订单目标。

此次A轮融资是T3出行完成的第二轮公开融资。资料显示,背靠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的T3出行,2019年成立之初就获得了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企业50亿元的天使轮融资。

作为本次T3出行A轮融资的领投方,中信投资控股是中央金融企业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业、汽车零部件、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能源和环保产业等企业投资业务。

在完成A轮融资同时,T3出行还与中信投资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信投资控股总经理宋军表示,中信投资控股将推动T3出行与中信集团金融和实业领域内相关企业在资本运作、汽车/出行产业链、金融科技、绿色低碳等方面的合作。

据介绍,T3出行目前已登陆41个城市,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5400万。崔大勇表示,T3出行的业务“几乎从上海、广州、深圳到所有的重点的二线城市,我们已经全覆盖了。当然还差一个点(北京),我们应该今年能给大家一个惊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持续发酵的“芯片荒”给T3出行的业务也造成了影响。崔大勇表示:“现在汽车行业由于芯片的短缺,所以我们在上新车方面已经受到了重大的影响,来自三大央企的新能源车供应不足,我们已经派了三个人去专门在咱们三大OEM厂蹲点抢车。”

在业务扩张方面,T3出行已经推出了惠享、快享、专享、尊享、新享出租等五大产品线,覆盖高低端不同细分市场。

T3出行接下来是否会开拓新的产品线,例如顺风车、拼车?对于经济观察网记者的这一提问,崔大勇表示,T3出行未来肯定会继续扩张产品线,但至于是否会落地拼车、顺风车业务,公司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我们的产研团队把顺风车和拼车产品都已经开发完了,但一直没有上线,因为我们论证过,当年某头部平台出现过重大人亡事件,就是顺风车的,顺风车没有一个特别牢靠的安全保障机制,到目前为止应该说也没有。”崔大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近几个月来,出行行业的融资消息频频传出。8月4日,享道出行宣布,首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享道1号”成功发行,融资规模为5亿元,获得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机构超额认购。9月6日,曹操出行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38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以国资背景的苏州相城金控集团等为主。加上此次T3出行的77亿元融资,今年内网约车行业获得融资额度已超过120亿元。

头部平台纷纷完成新一轮融资的背后,是业内外资本对出行行业的看好。在谈及此次为何投资T3出行时,宋军表示, 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约车行业正迎来智慧出行和智慧交通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移动互联网数据平台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网约车市场渗透率为21.9%,同比仅增加0.9个百分点,网约车市场已步入稳定发展期,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

而面对存量博弈阶段的各大网约车平台,都正谋求借助新一轮融资,加快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享道出行将借助新一轮融资加码企业级出行服务市场;曹操出行在完成B轮融资时也公布了新战略“N战略”,该战略重要发力方向之一是New Car(定制车);T3出行则计划通过A轮融资“加大对自动驾驶等业务的投入”。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