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机构正在抛弃民营医院?张坤、高瓴撤离爱尔眼科(300015)、通策医疗(600763)

2021-10-2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10月25日晚间,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募一哥”张坤至少减持了1342.35万股。此外,高瓴旗下HCM中国基金都减持了爱尔眼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此外,三季度有大批机构投资者撤离另一家民营医院龙头,“牙科茅”通策医疗(600763,股吧)。

截至2021年9月30日,持有通策医疗的基金仅剩4只,共持有2468.48万股;而在上一季度末,共有634只基金持有公司8156.85万股。

其中,“公募一哥”张坤担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型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型基金,在上季度末还分别持有通策医疗580万股、150万股。到了这季度末,两只基金已不在机构投资者行列。

不过,“医药女神”葛兰加仓3557.66万股爱尔眼科,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还增持通策医疗至1427.4万股,占比4.45%。

张坤加仓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和银行

张坤旗下目前管理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QDII)五只基金。

海康威视股价在三季度下跌15%,但张坤却坚定看好,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年内有“越跌越买”的动作,并在三季度加仓3400万股,持股升至1.24亿股,与去年年末相比,增持幅度达77%,期末参考市值约为68.2亿元,从二季度度末的第九大股东升至第八位。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有限公司新进为第九大股东,持股9064.06万股,持股比例为0.97%。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海康威视实现总营业收入556.29亿元,同比增长32.38%;总净利109.66亿元,同比净利增加29.94%。在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17.27亿元,同比增长22.41%;净利润为44.84亿元,同比增长17.54%。数据显示,海康威视市值接近5200亿元。

此外,张坤三季度大幅加仓银行股:相较二季度末,张坤旗下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加仓平安银行(000001,股吧)1.08亿股,加仓比例高达117.39%;而易方达优质精选则在三季度加仓6300万股,一跃位居第七大股东,两只基金合计加仓超过1.71亿股,参考市值达47.16亿元。

海康威视有“安防茅”之称。平安证券认为,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安防监控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产品及服务已实现视频监控系统所有主要设备的全覆盖;同时,公司海外市场拓展稳步前行,创新业务渐入佳境将为业绩的稳步增长增添动力。

截止2021年6月底,海康威视是中国公募绝对重仓股,位列第5名,持有市值高达870亿元,仅次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五粮液(000858)、腾讯控股。公司前10大股东中,第4大股东为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冯柳),持股市值高达118亿元。

此外,银行股也受到“国家队”青睐。常熟银行(601128,股吧)三季报显示,位于前十大流通股行列的2只社保基金组合在三季度大手笔加仓该股,截至期末合计持有1.12亿股;2只基金合计在三季度增持2677.68万股,在社保基金三季度所有增持的个股增持量排名中,位居前列,截至三季度末,这2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常熟银行1.12亿股,常熟银行也成为目前为止社保基金持有股数第三多的个股。

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认为,当下银行板块是性价比极高的正向期权。中性情形下,四季度胜率很高,回顾过去十年,银行股是四季度胜率最高板块,结构性行情下,银行股四季度平均收益率更高。展望2021年四季度,银行股有望迎来房地产政策执行层面纠偏、宽信用信贷超预期等利好催化。

渤海证券认为,银行板块估值约为 0.67xPB,处于近十年来历史底部。从个股方面 看,预计未来银行个股间分化将愈发明显,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负债端存在优势、零售化转型深入的行业龙头以及具备区位优势、资产质量优异且估值弹性较大的中小行。

民营医院正在被抛弃?

无论是通策医疗还是爱尔眼科,三季度业绩报告均不佳。

2021年前三季度,通策医疗的营收分别为6.31亿元、6.86亿元和8.1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1.59%、23.14%和12.4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86亿元和2.69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962.95%、13.27%和5.88%。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营收下滑严重之外,通策医疗多数年份的营收增速都在20%之上。而今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连续下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首次出现个位数,市场质疑通策医疗结束了持续14年的高增长。

三季报显示,爱尔眼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实现净利润21.72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母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29.59%。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2.05%。爱尔眼科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5.86%,三季度同比增速下滑,且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低于10%。

业绩公布当天,10月14日,通策医疗跌停,第二天继续跌停。

医药行业咨询机构霍尔斯智库认为,目前,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

随着上万家公立医院医疗与管理质量提升,尤其是在智慧医疗、信息化医疗的背景下,公立医院的扩张潮将持续涌入,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医院或将面临一轮洗牌。

霍尔斯认为发现,当前很多民营医院偏向于专科发展,机构数量超过百家的专科连锁都集中在眼科、口腔和体检这三个行业。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认为,“专科之所以能够得到发展,最主要还是因为这些科室过去较少受到公立医院的重视,成为了公立医院的薄弱项,而民营专科医院所提供的技术和服务超过公立医院,或与之形成互补。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省会城市大医院已经实现了从综合科向专科医院发展的道路,对于民营专科医院来说是不容忽视的竞争力量。”

不过,“医药女神”葛兰在基金中报中曾提到,长期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在相关领域进行了着重的布局。

此外,广发基金经理吴兴武、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赵蓓也看好爱尔眼科,吴兴武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末新晋成为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2,342.12万股,位列第8大流通股东,赵蓓新进持有2,201.07万股,位列第9大流通股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