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杭州交出“放心消费迎亚运”重要窗口建设优异答卷

2021-10-2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郑铁峰)为迎接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到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放心消费迎亚运”理念为指引,奋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的重要窗口,全力营造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助力亚运服务水平的提升。

围绕护航亚运会的重要工作,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倡议商家诚信经营,提升行业自律。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倡议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火车东站、杭州萧山高速服务站、杭州桐庐高速服务站等入驻的许多经营者都积极的参与到“放心消费迎亚运”的创建工作中,自愿充当志愿者,并主动完成放心消费单位的申报。

作为迎亚运展示杭州形象窗口之一的杭州东站,每天迎来送往,怎样的服务才能让旅客微笑“在路上”? 近日,记者跟随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东站枢纽市场监管所的徐烽良所长来到了东站,映入眼帘的就是随处可见的“放心消费”指示牌。走进东站的美食街,徐烽良所长指着李先生牛肉面大王餐馆对记者说:“这家餐馆是最早一批改造透明厨房的商家,改造之后生意比之前好了不少。”顺着所长指的方向看过去,店里面人来人往,生意非常火爆。谈到透明厨房的改造,这家店的经理谢军表示:“一开始我们是有抵触心理的,觉得要拆除原来的厨房再建设新的很麻烦,后来,因为我们的位置比较靠后,生意越来越差,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改造了厨房,没想到改造之后生意比之前好了不少,很多来店里的人都说在我们这吃饭感觉很卫生。”

为了更好地迎接亚运会的到来,保证杭州东站窗口良好的消费环境,上城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杭州东站消费调解联盟,整合铁路、市场监管、运管、公安、市场管理方的力量,秉承着消费纠纷不出站、小额纠纷先行赔付的机制,快速有效地处理消费纠纷。今年以来,已处理68件投诉消费纠纷,快速赔付金额1.32万元,受到了很多旅客的好评。

亚运场馆及周边商圈是展示杭州消费形象的重要窗口,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安全放心、维权放心”为内核,将亚运会相关比赛场馆、旅游和放心消费紧紧结合,指导经营者向社会做出放心消费公开承诺,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消费新场景。除此之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为形成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合力,还建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区县迎亚运场馆及周边商圈消费环境的创建工作。

杭州交出“放心消费迎亚运”重要窗口建设优异答卷

市场监管人员对亚运会周边商户进行检查。

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是亚运会的马术场馆所在地,桐庐县市场监管局为更好的规范瑶琳放心消费迎亚运创建,以“一点(运动小镇展览)、一街(仙境路)、一景(瑶琳仙境景区)、一基地(杭州霍普曼公司全域)”为重点,将亚运与旅游、放心消费相结合,努力营造放心消费在瑶琳的整体氛围,并就地取“才”、因势利导,组建“服务大姐”志愿者团队,开展消费调解、指路引导、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有效开启“创放帮帮团”新模式,实现了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新模式,让每一位来到马术场的游客都能够心无旁骛,安心观赛。

杭州市临平区承担着2022年亚运会足球预赛、排球预赛、空手道预决赛和杭州亚残运会坐式排球预决赛等赛事,临平区市场监管局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办赛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放心消费创建宗旨相融合,在保障做好亚运会承担的相关项目的同时,还倡导行业自律,培养小语种志愿者,做好“放心消费在杭州”宣传工作,并组建消费维权小分队,让不同肤色的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安心观赛。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消费者关注的热点行业、领域为重点,聚焦吃、住、游、购四大板块,使消费服务供给端不断提质增优,在“品花、品湖、品景”的同时全力保障消费者每一分消费安全。

作为展示杭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西湖景区肩负着迎亚运展现浙江人文风情的责任。西湖景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吃、住、游、购”四个方面推出“无忧西湖”放心消费品牌,并深化推进西湖游船八项公开承诺创建工作,让游客可以更放心的在西湖游船。陈美芳是西湖的老船工了,她告诉记者:“我们每个船上都有物价牌,会明码标价,现在也都是手机预约接单,游客可以自己通过手机下单,上岸的时间、费用都会有显示,游客可以看到自己消费情况,从而更加放心地在西湖游览。”

杭州交出“放心消费迎亚运”重要窗口建设优异答卷

“无忧西湖”标牌。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智慧赋能,将放心消费融入“数字西湖”、“掌上西湖”建设,精准布局“信息全覆盖、投诉高效处、导航一键达”三大功能,实现经营者证照可视、检查信息可查、一键投诉可用、示范店地图可览,让“无忧双西”扫码可见。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不让消费的不如意凉了消费者的心”,指导庆春银泰、湖滨步行街等商圈承诺“以客为先”的放心消费服务迭代升级,把异地无理由退换货范围拓展至全国门店,以跨门店无障碍退换货、免费包邮等9项放心消费承诺,让异地消费者享受更便利更优质的售后服务,倾力打造“安心购在上城”,全面保障消费者的“买买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