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泛ESG主动权益基金”基金胜率大幅上升 2021年基金胜率为100%

2021-10-26 金证研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从全球来看,人类活动和经济发展对自然环境与地球生态产生了深刻影响,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共同关注的议题;从国内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作为远景目标。

在拥抱可持续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拥有资源配置功能的金融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此背景下,可持续投资(又称ESG投资)越来越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问答的方式带您走近ESG投资。

Q1、什么是ESG投资?

A: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

简单来说,ESG投资的价值判定从“单维经济”转向了“多维价值”,强调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关注财务绩效,也需要考量其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方面的表现。相较于仅关注财务层面的传统投资,ESG投资框架更为多元。

Q2、ESG投资会如何影响回报率?

A:传统投资致力于寻找“三好”公司: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

ESG投资在传统“三好”的基础上增加了新“三好”:环境保护好(E)、社会责任好(S)、公司治理好(G)。

从逻辑上来说,把更多的因素纳入投资考量,这本身是控制风险、远离黑天鹅、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投资过程。与此同时,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落地、外资持续流入A股、A股投资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以及养老金入市等因素,ESG策略的有效性也在不断增强。

相关统计也支持这一结论:

“可持续投资具有长期增效以及缓和风险的作用。投资经理在投资过程与决策中融入ESG要素评估后,能显著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能力,减小投资组合波动,提高长期可持续回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报告》

从MSCI过去十多年的统计结果看,长期来看ESG策略也能始终保持一定的超额收益(图表来源:来源:MSCI。统计区间2007.9-2020.12,历史过往不预示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泛ESG主动权益基金”基金胜率大幅上升 2021年基金胜率为100%

华宝证券针对A股“泛ESG主动权益基金”历史收益做过一个统计。统计显示,自 2019 年以来,“泛ESG主动权益基金”基金胜率大幅上升,2019 年基金胜率达到 95.7%,2020年和 2021 年基金 胜率则均为 100%。

“泛ESG主动权益基金”基金胜率大幅上升 2021年基金胜率为100%

备注:“泛ESG主动权益基金” 筛选规则:(1)剔除了新能源、环保行业主题基金,同时剔除了纯 ESG 基金;(2)通过华证 ESG 评级对剩余的基金打分,留下任职以来&近一年 A 纯度 40%以上的基金。

Q3、ESG投资实践流程是怎样的?

A:ESG投资在实践过程中涉及到ESG信息披露、评级、指数制定及评级应用四大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参与主体发挥特定作用。

上市公司按照ESG披露标准发布自身ESG信息,这些标准往往由政府监管部门、国际组织、交易所或评级机构制定;

② 相关ESG评级机构根据企业公开发布的ESG信息依托ESG评价体系对其进行ESG评级;

③ 这些ESG评级结果将会成为指数公司(国际知名的指数公司通常会开发ESG评级体系,故它们既是ESG评级机构也是指数编制公司)编制ESG指数的参考依据;需要指出的是,一部分投资者会直接应用ESG评级结果而不参考ESG指数进行投资实践。

④ 各类投资机构根据ESG评级或指数完成对上市公司的ESG投资决策,而上市公司在获取资本市场对自身ESG实践的评价后将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调整。

“泛ESG主动权益基金”基金胜率大幅上升 2021年基金胜率为100%

ESG投资实践流程图

此段文字与图片来源:《研究 | 可持续发展金融漫谈系列:走近ESG投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Q4、资管机构在进行 ESG投资时有哪些策略?

A:ESG投资主要有ESG融合、ESG筛选、积极持有人、主题投资等策略。

1、 ESG融合(最常见的ESG投资策略):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纳入投资分析、研究和决策之中。

2、 ESG筛选

a) 正面优选:在构建投资组合时通过内部 ESG 自评级体系结果,优先考虑投资于 ESG 表现优于业内同行的企业

b) 负面筛选:根据负责任投资原则对投资标的进行筛选,剔除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

3、 积极持有人策略

a) 参与公司治理:利用股东权力影响企业行为

b) 代理投票:在全面的ESG指南下进行代理投票

4、 主题投资:对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主题进行投资

Q5、ESG在中国的本土化实践及展望?

A: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积极进行本土化的探索和实践,将ESG理念贯穿到公司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 。

以公募基金为例,至2020年末,超过10%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超过四分之一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构建绿色投研体系。

南方基金是国内ESG投资先行者之一,近年来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从多个方面推动碳中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探索建立系统性的ESG评级体系。南方基金借助金融科技,通过完整的自评级体系和内部ESG数据库构建ESG评级体系。截至2020年底,南方基金已经对4052家A股上市公司与5241个债券主体合计9000+投资标的进行ESG评级覆盖,是国内目前覆盖面最广的ESG评级体系之一,特别是在碳中和细分领域,南方基金建立了4000多家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测算数据库,实现A股上市公司全覆盖。

二是在投资中切实贯彻ESG理念。通过ESG投资策略以及产品研发,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创新发展理念,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帮助投资者分享新兴行业成长红利。

三是践行积极持有人策略,推动上市公司重视可持续发展。南方基金在2020年代理投票中累计投出447票,在投票制度中贯彻ESG理念,推动被投企业ESG转型的同时,帮助股东和基金持有人维护利益。(资料来源:《2020年南方基金ESG投资年报》)

践行ESG投资,既需要知行合一,也需要持之以恒的的坚守。南方基金将立足资管本源,坚定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落实碳中和战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金融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