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好评返现”违法!有商家被罚,双11剁手党们坐不住了……

2021-10-2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6日 (常涛)26日,话题#商家外卖放好评返现卡被罚#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发出疑问:“原来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的好评返现卡是违法的?”还有网友表示,“点外卖至少有一半商家会放好评返现卡”“相比外卖,网购好像收到的好评返现卡更多”。

对于好评返现卡,监管部门认为商家通过其误导消费者对商品进行评价,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

这下,一些打算靠好评返现“回血”的双11剁手党们坐不住了,“要是商家不放卡了,感觉损失一大笔钱。”

不过,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坚决不助长歪风邪气,商品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会因为商家返红包这种小恩小惠,在对商品不满意的情况下给好评。”

“好评返现”违法!有商家被罚,双11剁手党们坐不住了……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好评返现”的诱惑

事实上,相较于外卖,“好评返现”现象在网购行业更为普遍。

眼下正值双11,剁手党沉浸在拆箱喜悦中的同时,也面临商家给的选择:“亲,给我一个好评吧,可以领3元红包哦。”尽管你对商品有些不满意,但面对红包诱惑,这个好评你给不给?

“攒了一盒子好评返现卡,后半个月就指着这个吃饭了。”“实不相瞒,好评返现是我双11过后的主要经济来源。”“好评返现68块,纸箱卖了12块,双11过后‘回血’成功!”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双11期间,通过好评返现“回血”的剁手党不在少数。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以前年轻气盛,几块钱不在意,现在最开心的就是网购后好评返现挣3块钱。”“被生活磨平了棱角的我,开始在乎好评返现那两块钱了。”“怎么穷成这样,要去翻好评返现了,还没有十几单没有好评。”“目前经济来源,翻翻快递盒里的好评返现。”“花2.9元买一包头绳,收到一张3元好评返现卡,我瞬间凌乱了……”“闲着没啥事,给所有双11买东西的商家客服发好评返现,然后几分钟赚了200多块钱。”

“好评返现”违法!有商家被罚,双11剁手党们坐不住了……

网友们收到的好评返现卡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不会因为商家返红包这种小恩小惠,在对商品不满意的情况下给好评。

有网友表示,“网购收货后,商家都会以好评返现为诱饵,让用户写好评。很多人为了一点点好处会违背良心,给出夸大的好评。最后大家看到的评论都没有意义,逐步进入互害社会。我们经常说社会风气坏了,就是这么一点点破坏的。所以,今年坚持客观评价,从我做起,不再用良心换优惠券。”

北京白领小唐也表示,“很多我喜欢的店铺都在搞好评返现的活动,不知道为什么,一遇到这种活动好感就下来了。如果商品、服务都好,我给好评没有问题,商家给红包我也会收下。但如果我对商品不满意,我不会为了红包而给好评。”

监管出手!三商家被处罚

对于好评返现是否违法,此前业内观点不一。有律师认为,给不给好评的决定权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好评返现严格来说并不违法。也有律师认为,好评返现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且不利于社会诚信建设,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此外,“好评返现”有违电商平台设置“信誉评价”这一项的初衷,不仅使信誉评价规则失去了意义,还损害了消费者整体利益。

随着扬州市商家外卖放好评返现卡被罚,目前对好评返现有了更明确的界定。

据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三家餐饮店通过“好评返现”误导消费者对其商品进行评价,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邗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及《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12000元。

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好评返现”实质上是电子商务经营者通过货币返现对消费者进行交易贿赂,诱导消费者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做出非客观评价行为。这一行为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不仅破坏了平台经济的公平交易规则,更破坏了平台经济的诚信规则和诚信文化。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热搜话题留言区,不少网友表达了看法。“有人像我一样,刚刚知道好评返现违法吗?”“给好评返现的商家多少对自己商品没自信,还是要看质量和卫生。”还有网友表示,“罚得好!不能助长不正之风,希望各地跟进,公开举报渠道。”(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