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2021-10-26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梁嘉烈

编辑丨张风屹

在综艺《2060》的先导片中,虚拟歌姬洛天依再度演绎了那首二次元界神曲《达拉崩吧》,舞台上,洛天依化身古老的勇士,在吟唱中娓娓道来了《达拉崩吧》中勇士与恶龙殊死搏斗,最终拯救公主的故事。

这场科幻感与未来色彩强烈的演出,将虚拟生命的世界和《2060》带到了大众面前。

国内虚拟形象领域的顶流洛天依,很多人都不陌生,不过在《2060》的舞台上,以“助演”身份登场的洛天依,更像是为“新面孔”引路的前辈,舞台的焦点,还是星瞳、无限少女、浓密仙、电视鸡等风格各异的新面孔。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2060》是继《跨次元新星》之后的第二档虚拟形象竞演节目。

在这个舞台上,竞演其实不是关键词,因为从中我们能窥见的,是国内整个虚拟形象赛道的发展:当下,技术的成熟使得虚拟形象们可以鲜活地在舞台上表演、互动,这是行业向上的一面,但同时也可以看到,不少新入局的玩家,对虚拟形象的打造和运营尚缺乏理解。

几年前,虚拟形象领域仍是一个小众赛道,但随着国内二次元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其中,推出了自己的虚拟形象,综艺市场也开始将目光聚焦于此,为虚拟形象们提供破圈舞台。

在螺旋上升的过程中,每个行业都会存在问题,但在专业的交流与碰撞中,行业从业者终将走向更成熟的道路。

从与真人同台,到拥有专属舞台

首期节目中最后登场,但被引航员曹璞一票保送晋级的虚拟形象电视鸡,曾经参加过《这就是街舞》综艺,但他的镜头最终被删掉了。

以积极、乐观形象示人的电视鸡,在谈起这段经历时,口吻仍是幽默的,但台下的引航员白举纲或许是于心不忍,向电视鸡保证“在这里,你会全程保留”,保送电视鸡晋级的曹璞,也对他给出了鼓励:“我们的国漫,我们的原创一定可以走向世界。”

在江苏卫视的《2060》以及爱奇艺的《跨次元新星》出现之前,国内的虚拟形象并没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就如电视鸡需要在《使徒行者2》电影发布会、《这就是街舞》节目“刷脸”一样,很多虚拟形象也只能在真人竞演节目中,与三次元明星同台,如荷兹此前就参加了《明日之子》。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前几年,虚拟形象赛道并未引起足够的关注与重视,很多节目邀请虚拟形象加入,也只是出于内容多元化的考量。而今,局势已然改变,中国的二次元产业迈入爆发期,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达一千亿,年增速达到32.7%,泛二次元用户预计2023年达到5亿。

爆发,便意味着新的机遇来了。

《2060》节目中担任引航员的曹璞,是洛天依所在的天矢禾念CEO,她们打造洛天依这一形象时,这一领域的玩家并不多,每一步都需要自己不断摸索。如今,如开天雕像工作室、音游《QQ炫舞》、数字内容制作公司达瓦、动画公司两点十分等都加入到了虚拟形象赛道中,而江苏卫视的《2060》,则为这些公司打造的虚拟形象们带来了一个专属舞台。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如此多的虚拟形象能同台竞演,与技术的发展也是密切相关的。在《2060》的先导片中,洛天依《达拉崩吧》的舞台完成度、质感、视听体验,受到了观众一致认可,赛博朋克与末日废土风格碰撞,颓废破旧的世界中掺杂着高科技元素,整场演出像是一出奇幻史诗大片。而这些,除了精益求精的创作理念指引外,也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虚拟形象之所以被认为属于“未来时”,便是因为他们的问世与生存,离不开技术。随着AR增强现实、3D全息投影、VR虚拟现实、计算机图形技术、AI技术、实时渲染等应用技术的不断成熟,虚拟形象才能打破二次元与三次元之间的边界,在原画、建模、动作捕捉一整个流程中走向立体化。曹璞也在节目中表示,《2060》现场的全息,是使用实时技术打造的。

在《2060》中,由技术支撑的虚拟形象们不止可以唱跳,他们也可以与嘉宾们实时交互,节目中,无限少女表演结束后打趣“现场太冷了”,并在与引航员的互动中,将与自己拥有同款发型的宋雨琦称为闺蜜。对此,在节目中担任见证官的CAGC全球游戏动漫美术概念大赛创办人林永民感慨,现场嘉宾直接和动画形象互动这一近几年才解决的问题,出现在节目中属实令人震撼。

节目中,当很多制作人感慨虚拟形象打造的不易时,曹璞都深有共情,或许,她回想起了洛天依过去的成长岁月,以及一路走来的艰辛。那时,行业里没有太多案例可以参考,技术也不成熟,洛天依第一次登上春晚时,包括AR、全息等各方面技术问题都是曹璞携团队解决的。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而如今,行业有了可供参考的范本,电视台在技术层面也为虚拟形象准备好了一切,那些制作人们再也不用如曹璞当初一般,摸着石头过河了。

或许,虚拟形象竞技节目对大众来说依然是有些陌生、有些超前的体验,但无论是二次元产业的爆发,还是技术的成熟与综艺市场的关注,都在不断推动虚拟形象进入主流视野。《2060》这类节目必将诞生,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节目聚焦于此。

理性与感性,皆不可或缺

当然,技术并不是虚拟形象的全部。《2060》中,节目组很少用虚拟形象来形容这些竞演者,而是用“虚拟生命”一词,生命力亦或是情感,同样是虚拟形象不可或缺的。

在科幻电影《银翼杀手》中,基于人类细胞制造的复制人,最终与人类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因为复制人也开始拥有意识与欲望。当然,这是属于科幻片独有的脑洞与哲思,在当下的技术发展下,机器人亦或是虚拟形象都是不具备意识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不是“生命”。

不管是二次元老粉还是非二次元群体,或许鲜少有不认识洛天依的存在,区别在于,在不熟悉洛天依的人眼中,她或许只是一个温柔的小姑娘,但在了解洛天依的人眼中,她活泼可爱,是“世界第一吃货殿下”,偶尔可能会有点天然呆,但性格始终是坚毅的,会在舞台上郑重向观众承诺:“为了你唱下去,直到荒芜。”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正如《2060》开场所言,年轻人的热爱投射了一个虚拟世界,他们为这些虚拟形象带来了生命。

洛天依问世之初是没有“官设”的,日后观众们源源不断的UGC内容创作,逐渐让她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因此观众才会投入情感和忠诚度,发自内心的等待洛天依的舞台,关注她的成长与发展,关心她有没有新裙子穿。

虚拟形象的情感是被人赋予的,洛天依如此,《2060》舞台上的新面孔们同样如此。只不过,相比于洛天依的情感是被观众、UGC创者们和制作方所共同赋予,现阶段,这些新面孔承载的情感更多是被他们的制作人所赋予。

两点十分动画打造的浓密仙,顶着一头又粗又长的大辫子,因此也被她的伙伴点赞仙喊作“小麻花”,这一角色首期获得了排名第二的期待值。制作人高远在节目中分享,互联网人的的脱发困扰是他创作这个角色的灵感,当这个腰间背着护发素,头顶何首乌的小姑娘在舞台上喊出自己的愿望是守护人类的头发时,连腾格尔都被逗得乐不开怀。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观众也好,制作人也好,他们在虚拟形象身上投入的想象力、思考、情感,都为这些虚拟形象带来了生命力,在首期节目中也可以看到,受到认可度较高的虚拟形象,几乎都有着价值内核。不过,节目中也不乏一些重视理性技术,而忽视情感承载的虚拟形象。

比如达瓦公司打造的重庆女孩炫彩,以及广州爆米花打造的姬旋儿,在技术上都受到了嘉宾们的一致认可,但因为感染力和打动力不足,最终获得的期待值都较低。

在炫彩的制作人吴锦镇看来,把技术做到最好就是艺术,对此,一手打造出国内虚拟形象顶流洛天依的曹璞,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无论是动画也好虚拟角色也好,如果你光有技术是不足支撑他的,因为我们需要从这个角色上去感受到他传递给你的一种情绪,一种精神。”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此次,《2060》邀请曹璞和林永民等专业人士担任引航员和见证官,而并非一味选择大流量明星,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在这些业内人士的分析中,观众可以对虚拟形象赛道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也更能看懂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在虚拟形象创作上,技术类公司、游戏公司、动画公司的技术自然是纯熟的,但就深度孵化和长线运营来讲,他们是缺乏经验的,这些都是《2060》反映出的问题。不过,将问题抛到台前去探讨,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在不同虚拟形象的碰撞中,在行业人士的交流中,这些新玩家们也将认识到局限所在,进一步去摸索更成熟的模式和道路。

老面孔与新面孔,“维稳”与破圈

给行业带来交流与思考的机会,是《2060》这档节目的隐藏价值。不过,它的出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虚拟形象们提供了一个破圈的渠道。

《2060》首期节目弹幕中,有人问道:“天依会来参加比赛吗?”洛天依确实将出现在《2060》节目中,却并非是以竞演者的身份,而是助演嘉宾的身份。

作为国内问世最早且最具影响力的虚拟形象,近几年洛天依相继登上了央视春晚以及各大卫视的节目,并在梅赛德斯奔驰演艺中心开了专属自己的演唱会。对洛天依来说,数量庞大的观众会持续为她创作,让她的影响力不断扩散,因此,洛天依现在更需要的是热度与影响力的“维稳”,而并非通过竞演来让更多人认识自己。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但是,国内大多数虚拟形象却并非如此。《2060》首期节目中,知名度较高的便是《QQ炫舞》的星瞳了,在腾讯的文娱资源助力下,星瞳曾与杨丽萍合作孔雀舞,也成为了长沙非遗文旅的推广大使,但她目前的知名度依然与洛天依相去甚远。其它公司打造的无限少女、炫彩、浓密仙和点赞仙、kuma等虚拟形象的知名度便更低了。

在虚拟形象领域一直处于世界前端的日本市场,综艺、直播、真人秀等都是虚拟形象的舞台,而他们参加的综艺节目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与《2060》类似的音乐竞演综艺,还有更多类型的节目,如《超人女子战士V学霸》就是让虚拟形象在节目中通过特别讲师的教导,来锻炼头脑。

在国内,多数虚拟形象的舞台和曝光渠道,相较都是匮乏的,尤其是新问世的虚拟形象。这也致使他们很难发展起观众基础,并借此快速出圈。因此,我们的市场需要更多《2060》这样的存在,来为虚拟形象们提供桥梁。

跨次元竞演,虚拟形象的机会来了?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虚拟形象太未来、太超前了,但这个赛道能火爆,便证明了它有着独特的价值所在。

《2060》中,星瞳的制作人舞者罗天说了这样一段话:“未来也许我还会学习更多不一样的舞种,但毕竟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星瞳不是,虚拟生命也不是,她是超越我们所有人的存在,假如有一天,我老了跳不动,或者说我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星瞳可以一直持续不断的跳下去。”

这便是虚拟形象的无限可能。

Lana Del Rey曾在《Young and Beautiful》中唱道:“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m no longer youngand beautiful?”人类会老去,但虚拟形象不会,在出道的近十年时间里,洛天依仍是初见时温柔乖巧的少女,她从来没有绯闻,未来也不可能塌房,只要观众在,她就能永远为观众而唱。

在人们对真人明星的忠诚和信念开始动摇后,虚拟形象所在的,是更纯粹的新世界。

但是,无论价值几何,行业首先要做的还是破圈,让更多人认识这些或古灵精怪、或中二幽默的虚拟形象,在这个过程中明白虚拟形象的定义,以及他们真正的魅力,如此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这一领域,推动他们为这些虚拟形象创作,并产生热爱。

当虚拟形象聚集的视线越多,自然会有更多玩家加入这一产业,来壮大整个赛道。要实现这一良性循环,曝光舞台是必不可少的。

虚拟生命并非遥不可及,正如林永民所说,《2060》已经将未来拉近到了现在。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在未来,这些虚拟生命势必还会以更多的形式,进入三次元世界,来到人们的生活中。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