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2021-10-26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导语

此前根据半年报梳理了六家国有大行的普惠小微金融数据,今天我们从贷款余额、增速、占比以及客户数等指标方面,看看上市股份制银行中究竟哪家普惠小微金融更胜一筹?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性难题。一直以来,为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监管部门接连发布一系列普惠性金融政策。

今年4月,银保监会又发布了《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其中要求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的“两增”目标。其中对五家国有大型银行的要求是: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

此前,科技金融在线根据半年报梳理了六家国有大行的普惠小微金融数据,发现目前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增速超过30%的只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两家(详情请点击:六大国有银行上半年普惠金融哪家强?有4家增速尚未达标)。

今天,我们再来梳理一下上市股份行普惠小微金融的情况,从贷款余额、增速、占比以及客户数等指标方面,看看究竟哪家上市股份制银行普惠小微金融更胜一筹?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01

贷款余额:招行最高 渤海银行最低

通过梳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10家上市股份行响应监管号召,均在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的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10家上市股份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合计约为2.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2%。不过,这一增速相比六大行25.16%的合计增速逊色了不少,整整低了11.4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招行作为股份行“一哥”,其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也独霸鳌头,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3.12%至5751.83亿元,不过增速小于股份行整体增速。

民生银行以4859.28亿元的贷款余额位居第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了8.38%,增速也小于股份行整体增速。

对比之下,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最小的是渤海银行,仅为548.54亿元。由于基数小,渤海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的增速最高,较上年末的增幅高达50.24%。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此外,从增速方面来看,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的增幅超过20%的还有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3438.9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1%;兴业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235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23.2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中信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浙商银行四家股份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的增幅均不及10%。

其中,浦发银行增幅最低,仅为7.21%,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2904.88亿元。

02

贷款占比:浙商银行最高 兴业银行最低

由于10家股份行各自规模体量不一,比如渤海银行和招行相比,总资产和总贷款都相差悬殊。因此,从普惠型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所占的比重,或许可以看出相对自身规模而言,哪家股份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更多。

从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6月末,10家股份行普惠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其中,普惠型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超过10%的有4家,分别是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

浙商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最高,高达17.44%,同时占比较上年末还上升了0.57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位居第二,较上年末提升0.42个百分点至12.05%。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最低的是兴业银行,占比仅为5.6%,相比占比第一的浙商银行整整相差11.84个百分点。

此外,普惠型小微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最多的是渤海银行。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基数小,其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5个百分点至5.62%,不过占比也仅比兴业银行略高。

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占比也提升较多,相比上年末提升了1.35个百分点至11.96%。

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占比提升最小是浦发银行,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占比为6.12%,较上年末仅上升了0.15个百分点。

03

客户数:平安银行最多 浙商银行最少

根据监管部门发布的通知,金融机构除了要保证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的增速,对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客户数也提出了增长要求。

从客户数方面来看,截至2021年6月末,10家上市股份行普惠小微客户数合计为321.42万户,较上年末增加了44.82万户,增幅为16.2%。

目前,客户数超过50万户的只有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中,平安银行的普惠小微贷款客户最多,为75.1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87%。

浙商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最少,为10.83万户,增幅也较小,仅较上年末增长了4.13%。

从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的增长幅度来看,渤海银行增幅最高,其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49.94%至12.94万户。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此外,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增幅超过20%的还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和兴业银行。这三家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数分别为62.02万户、38.52万户、12.43万户,分别较上年末增长了32.09%、28.53%、36.89%。

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增幅最小的是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客户数为38.11万户,较上年末仅增长2.12%。

04

利率及不良率

从利率方面来看,在已披露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的6家股份行中,民生银行上半年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平均利率最高,为5.37%。不过,这已是较去年下降了0.55个百分点的利率,去年的平均利率则高达5.92%。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在已披露数据的股份行中,兴业银行是上半年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最小的银行,为4.47%,比民生银行低了0.9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上半年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的平均利率分别为4.86%、4.81%、4.8%、4.79%。

另外,从不良率方面来看,目前只有4家股份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其普惠型小微贷款的不良率情况。

其中,利率最高的民生银行,其普惠型小微贷款的不良率也最高,为2.47%。这一不良率与上年末相比,已下降了0.63个百分点,同时已是近三年最低。不过仍比民生银行全行不良率(1.8%)高出了0.67个百分点。

上市股份行普惠金融PK:渤海银行贷款余额最少 兴业银行占比最低

在已公布不良率的四家股份行中,光大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的不良率最小,仅为0.7%,比其全行不良率(1.36%)低0.66个百分点。

此外,华夏银行和浙商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的不良率分别为1.49%和0.79%,分别较其全行不良率低了0.29个百分点和0.71个百分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