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2021-10-26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近日,跨时代人物回访暖综《再次见到你》嘉宾是可米小子许君豪,2002年可米小子横空出世,但是因为一场意外许君豪开启了第二人生,如今他转型成功成为一名牙科医生。在节目中讲述了这几年来他对于人生第二选择感悟。

据悉,2003年,许君豪在彩排中意外受伤,开口腔诊所的父亲鼓励他重新考医学院。2004年,他被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录取。2015年,他考取大陆执业医师资格,选择回成都创业。经过5年的努力,许君豪的口腔诊所在成都有良好口碑。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实际上偶像跨界的事情不独我国才有,翻开人类艺术史,有一位绘画届的重量级偶像,跑到巴黎去当了诗人,他就是毕加索。

我们先来来撷取一首毕加索的诗歌真迹——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毕加索诗歌《1936年4月于胡安松树林》笔迹

毕加索这首诗中,一个破罐头扎在一个橙子上,嵌着罐头的玻璃碎片,挂着一副洋娃娃手套。这些破碎的意象组合在一起,竟然被作者表达出了一种“舞蹈”的状态,就像是卑微之物的芭蕾,有一种动人心魄的残缺之美。

但是再仔细分析,我们不难瞥见,作为业余诗人,毕加索还不能直接用意象构图,要先画出来,再在旁边写诗。

分析完诗歌的形式,我们再来看内容。毕加索的诗歌虽是业余创作,稍显稚嫩。但是其奇崛恣肆的想象力,极具内在张力的意象,还是秒杀一众所谓“诗人”的。

下面选取一些精彩片段稍事解读,相信将刷新大家对毕加索的认识。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毕加索诗歌《1935年12月16日》笔迹

《1935年12月16日》(余中先译)

仅仅只有颜色

蜜蜂啃咬它的嚼子

仅仅只有气味

鸟儿挤压它的镰刀

仅仅只看到他们蜷缩在枕头上

爱情融化燕子轨道的金属

仅仅只是一根头发

我们来看看这首毕加索的小诗。先看第一句——“蜜蜂咬它的嚼子”,这是典型的超现实主义画家思维,只把“颜色”抽象出来,蜜蜂就像马一样。

毕加索没有把这首诗画出来,但好在有另一位与之齐名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可以辅助理解。他画过一幅《独角兽》,恰恰也是把颜色抽象出来,实体很模糊。有趣的是,独角兽的独角顶着朵花,恰似蜜蜂的口器吸食花蜜,或蜜蜂的螫针刺入伤口。

第二句,毕加索把“气味”抽象出来,鸟儿的“镰刀”其实就是翅膀,其飞速振翅的过程与“磨刀霍霍”的感觉是非常相似的,毕加索对纤毫的观察之细,对运动的极端敏感,才有了如此具有冲击力的体验。

最后一句更妙了,毕加索把燕子飞行的痕迹比作轨道,那轨道的金属自然就是阳光。想到这一层,整句就跳转成“爱情能把阳光融化”,就不难理解作者是要表达爱情的甜蜜而温暖。一根头发就顺势表现恋人之间那种微妙的状态了。

毕加索还写过相当数量的无标点的诗,选取一首诗风比较狂野的,让大家“震颤”一下——

《1936年5月20日》(余中先译)

啊假如用在铜蜘蛛腹中沉睡的时辰的花环做成的鸟儿能在数字海洋的空气深处在披挂了羽毛的公羊愤怒的攻击下油炸星星并能在玫瑰色电线上歌唱系在火热脖子上的围巾的蓝色蛋眼恰好呆定在公牛头上两只角之间的脑门正中央何等的寂静

鉴于不同的断句会有不同的解读,所以仅分析其关键意象。因为毕加索也没有把这首诗画下来,所以还要再请上达利的画作辅助理解——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可米小子主唱转行当牙医!世界大师里还有画家转行当诗人

达利的《记忆的永恒》

毕加索为什么要把“沉睡的时辰”放到铜蜘蛛腹中?大家要想到,时间就是一张蜘蛛网啊,每个人都被粘在上面,逃脱不得。所以看看达利这幅画,既包含了“沉睡的时辰”,只不过粘在时间(怀表)上面的,把人换成了蚂蚁。

“油炸星星”这个意象,是典型的“通感”(联觉)手法,将星星闪烁(视觉)和油锅里油星的“噼里啪啦”声(听觉)联系在一起。实际不难理解,夜空不就是一口倒扣的黑黢黢的“油锅"嘛。

我们最后来看看”玫瑰色的电线“和“公牛”等意象。“公牛”是毕加索绘画、诗歌与雕塑生涯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意象之一,而这首诗里的“公牛”,更像是他创作生涯的回顾。

毕加索曾在十一稿画中,就像庄子笔下的“庖丁解牛”,“奏刀騞然”(刀子一动,“哗啦”一生骨肉分离),最后只剩下最基本的线条规律。所以说,“玫瑰色的电线”是毕加索对自己笔触的美称(毕加索确实用电作过画)。

选取这两首,只是以蠡测海,管中窥豹,只是为大家展现“诗人毕加索”的风貌。(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