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骗婚”“骗保”五花八门 最高检发布七起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2021-10-2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6日电 据最高检官网26日消息,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7起检察机关依法追诉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有的涉及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在对医疗服务协议性质的准确界定等难点上具有典型性;有的涉及骗取失业保险金犯罪,在突破取证难准确认定诈骗金额的同时,及时堵塞社会管理漏洞;有的涉及利用期货交易平台实施的新型诈骗犯罪,围绕罪名确定等争议焦点,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性质。

最高检表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杨某某、黎某等3人诈骗医保基金案,昝某、凡某雨、林某永等人诈骗失业保险金案,李某、黄某某等10人编造“皇家资产”诈骗案,周某等人虚假诉讼诈骗案,杨某等43人虚构收藏品拍卖诈骗案,洪某源、张某发、彭某明等61人利用期货交易平台诈骗案,腾某珠、童某散等7人“骗婚”诈骗案。

从受案情况看,诈骗犯罪仍属常见高发犯罪,且上升幅度较大。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25783件940036人,其中诈骗案件为57594件92514人,诈骗案件占受理总数的9.2%、9.84%,同比上升14.72%、5.25%。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02156件1693233人,其中诈骗案件为63182件110152人,分别占比5.26%和6.51%,同比上升13.24%、7.16%。

据了解,为遏制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严把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诈骗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依法严惩的政策导向,落实同级同步介入侦查制度,专案专办,快捕快诉,有力增强了震慑效应。与此同时,鉴于诈骗犯罪呈现团伙化、专业化趋势,近年来,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秉持分层处理、分类打击原则,有效精准打击诈骗犯罪。

最高检表示,下一步,将打击诈骗犯罪案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大依法惩治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打击诈骗犯罪的整体合力,注重延伸检察职能,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称,当前诈骗犯罪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利用网络实施的诈骗刑事案件愈演愈烈,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涉及领域愈加广泛,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已经成为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

苗生明称,一是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大。目前诈骗犯罪名目繁多,多样化特征明显。在传统诈骗形式依旧高发情况下,新形式新领域诈骗不断翻新,涉及内容上至国家宏观政策,下至老百姓(603883,股吧)衣食住行,严重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民生安全。如诈骗国家各种优惠补贴、诈骗医保社保金等。

二是诈骗团伙具有专业化、职业化、公司化特征。在办理的诈骗案件中,有近七成为共同犯罪,犯罪组织形式由“简单结伙”向“公司化”转变,往往是以公司的形式从事某一诈骗活动,呈现越来越强的专业化趋势。

三是犯罪手段智能化,打击和预防难度加大。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诈骗类案件的犯罪手段已从传统的现金交付式逐渐转变为利用互联网银行、支付平台转账、线上交易方式。犯罪手段的智能化、隐蔽性增加了办案成本和难度。

四是易催生其它牵连犯罪,形成犯罪“产业链”。由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实施和完成需要借助一定的条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与其他犯罪相互交织,关联犯罪多。多种违法犯罪情形,形成了以电信网络诈骗为核心犯罪的“产业链”上下游犯罪,使得打击犯罪、查处犯罪更复杂、更有难度。(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