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林郑月娥:通关“越早越好”!港府将取消大部分豁免检疫人群

2021-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林郑月娥:通关“越早越好”!港府将取消大部分豁免检疫人群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朱丽娜

  编 辑丨李莹亮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新冠疫情持续,香港与内地“封关”近两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26日向媒体表示,稍后将公布取消大部分抵港的豁免检疫群组措施。

  被问及何时与内地通关时称,她回应指出,特区政府努力争取与内地恢复通关,已再次向中央提交意见,令香港的防疫措施与内地较为一致,除要求市民进入政府处所使用“安心出行”外,稍后将公布取消大部分抵港的豁免检疫群组措施。

  她强调,若有紧急必要性、以及与香港日常运作相关的行业可以继续获豁免,例如跨境货车司机,才可以豁免检疫往来两地,希望令中央对香港的防疫措施更有信心。

  港媒此前报道,两地最快12月可以展开“首阶段”通关。对此,林郑月娥表示,暂时没有制定通关日期,目标是“越早越好”,而即使日后可以免检疫通关都会是有序进行,初期会实施配额,难以恢复至疫情前开放多个口岸让市民随便往返内地。

  逾96%市民盼尽快通关

  “青研香港”近日就两地通关问题,访问了1326名市民,96.1%的受访者希望内地与香港尽快通关,90.6%的受访者称两地未能通关对其有影响,其中52.6%人认为影响家庭团聚、24.7%的受访者认为阻碍旅游、22.5%的人称影响工作。

  9月26日,香港与内地专家在深圳举行了首次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参加会议的特区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透露,内地专家针对香港疫情防控标准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出院条件须为两个样本检测阴性才可出院,且需到指定地方观察14天,其间两次病毒检测均须呈阴性,才可重回社区,以免走漏“复阳”个案。

  目前香港针对新冠病人的出院要求为呼吸道样本有3个的CT值(循环数阀值)达33或以上,显示病毒量低,维持10天,就可出院。

  同时,要求港府收紧机组人员、船员及外交人员的豁免安排;增加医护、检疫酒店及机场员工的检测频率至两日一检核酸测试;制订“通关码”,内含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纪录、申报不是密切接触者,以及到中国内地前21天内的行踪;而载有“通关码”的电话须用实名制等。

  港版“健康码”

  特区政府于去年11月中推出被称为港版“健康码”的“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序,便于市民养成记录出行的习惯,有助于卫生防护中心追踪确诊人士接触者。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绝大部分处所都会参与,亦呼吁餐厅、酒吧、健身室、电影院等积极参与。

  然而,目前港版“健康码”的使用情况不容乐观。特区政府自今年2月下旬起要求市民进入餐厅等指定场所需登记个人资料或使用“安心出行”记录行踪,至今下载量逾334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很多公共场所如餐厅、商店等,只是例行公事地在门口张贴了“安心出行”的标识,并无工作人员在场监督是否每位进入的人士都有扫描安心出行的二维码。此外,有很多老年人、儿童等并无智能手机,另外有部分人士担心隐私问题而不愿下载安心出行。

  为此,港府近日宣布新措施,自11月1日起进入所有政府大楼和办公处所必须扫描“安心出行”,12岁以下和65岁或以上的人士仍可填写纸质申报表,但需接受严谨身份核实。医管局其后亦宣布同样措施。

  多名议员近日在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关注何时通关,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透露,港府正等待第二次与内地专家举行的对接会议,并表示内地专家可能来港实地考察。他指社会对健康码有不同意见,但强调通关是头等大事,希望尽量令香港与内地的防疫条例变得一致。

  特区政府官员此前曾以香港实际情况与内地不同,表明不会推出有追踪功能的健康码。但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最近表示,在早前香港与内地专家对接会议上,看到两地政府存有差异,防疫抗疫工作有不一致,目前在能力范围内收窄差距,健康码是其中一个环节。他指出,在听取两地专家建议后,会将现推行的“回港易”或“来港易”计划的过关申报系统中增加要求,希望可减少两地不一致情况。

  豁免人士多宗确诊

  为了维持香港必须的社会及经济运作,确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响,政务司司长须根据相关规例,豁免部分人士(如跨境货车司机、航机机组人员、外国领馆及机构人员等)到港后接受强制检疫。豁免人士必须遵守若干豁免条件,当中包括定期检测、自我隔离安排或限制活动范围等要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豁免人士中大部分为每日来往两地的跨境货车司机、货机和客机的机组人员,以及在香港装卸货物的货轮上的船员。

  事实上,豁免检疫群组陆续出现确诊个案,根据特区政府的统计数据,2020年7月1日起至2021年8月6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分别录得145宗涉及机组人员和112宗涉及船员的确诊个案。

  今年10月15日,1名获豁免检疫的俄罗斯联邦驻港总领事馆人员,抵港后进行居家隔离,在此期间确诊。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豁免来港人士检疫必须小心处理,因易出现漏洞,令免检疫人士有机会与本地社区接触。他建议收窄来港免检疫人士的类别。同时,针对隔离地点的安排,他认为除非免检疫人士的家居隔离安排妥善,如居住在独立单位、远离人多聚集的大厦内隔离,否则检疫酒店会是更好的选择。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