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热度与争议齐飞 为《第一炉香》进次电影院真的不值吗?

2021-10-2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第一炉香》又双叒上热搜了!10月26日,一条“第一炉香问题出在哪里”的微博话题又一次将导演许鞍华的新片送上热搜,短短数小时阅读量高达2.4亿,讨论次数达2.2万。作为一部由作家张爱玲经典小说改编,许鞍华、王安忆、杜可风等大师级制作的电影,《第一炉香》自上映之初便手握多张“王牌”。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0月26日17时00分,该片上映5天累计票房2850万元,观影人数74.6万,淘票票评分7.5,豆瓣评分仅为5.6,与同期上映影片相比,这样的成绩显然不尽如人意。尽管争议不断,但热度不减,《第一炉香》到底值不值得我们进一次电影院?

热度与争议齐飞 为《第一炉香》进次电影院真的不值吗?

上映5天票房不足3000万

“请您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这是张爱玲中篇小说处女作《沉香屑·第一炉香》开篇的第一句,为整个故事打上了一层静谧又冷冽的阴影。张爱玲的作品极具个人气质,本就为影视化改编带来难度,而《沉香屑·第一炉香》又被很多书迷视为其中最难被改编的一个。

正因如此,当两年前《沉香屑·第一炉香》被改编成电影的消息出现以来,就一直备受书迷期待。从制作团队来看,该部电影是由香港最富盛名的女性导演许鞍华执导,当代知名作家王安忆编剧,获奖无数的金牌摄影师杜可风摄影,日本殿堂级音乐大师坂本龙一配乐,这样巨星云集的顶配班底也让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持续飙升。

热度与争议齐飞 为《第一炉香》进次电影院真的不值吗?

这使得电影《第一炉香》未播先火。据灯塔专业版,该影片在上映前的想看人数达到11万之多,其中女性观众占到近八成。而事实上,这些却没能使影片票房一路高飞。截至10月26日下午17时00分,上映5天的《第一炉香》累计票房仅2850万元,未能跨过3000万元的门槛,累计观看人数74.6万。有媒体映前预测,《第一炉香》最终票房最高可能在5500万元左右。

三平台口碑均分6.8 演员演技受争议

截至目前,《第一炉香》在淘票票、猫眼、豆瓣三大平台的口碑评分分别为7.5分、7.3分、5.6分,均分6.8分,这在所有同档期上映影片表现中均处后位。以豆瓣电影评分数据为例,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有超2.2万人给该部影片评分,其中,超四成观众给出了三星评分,38.6%的观众评分在二星及以下,给出五星评价的观众不足5%。可以看到的是,该评分表现已低于87%的爱情片和95%的剧情片。

热度与争议齐飞 为《第一炉香》进次电影院真的不值吗?

与此同时,“第一炉香问题出在哪里”“第一炉香口碑”“第一炉香马思纯演技”等多个微博话题登上热搜。具体来看,观众讨论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主角选角不合适”“演员演技差”等方面。

“乔琪乔在原著中是一个吃软饭的阴郁小白脸,但彭于晏分明满脸都是阳光明媚、自强不息;女主葛薇龙就更毁了,瘦嫩小姑娘变成了虎背熊腰。不是针对演员,而是真的不合适。”观众蒙女士表示。不少观众也评价道,“这不是《第一炉香》,更像是《骆驼祥子》”。

“演员拉跨,情节空洞,仅仅局限于个人情爱之中,与原著所表达的内核南辕北辙。”张爱玲资深书迷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部电影是在凭实力演绎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第一炉香》虽然表面上讲的是葛薇龙在物欲中沉沦的故事,但其更深的内涵是对时代及人性的揭露。但是电影不仅改编成了一部纯粹的爱情片,并不断为主角的沉沦找外在因素。尤其是最后半个小时,冷漠的乔琪乔竟然会被女主的爱感化,完全颠覆了小说的本意。”

然而,也有部分观众对这部影片表示了认可。观众白女士认为:“许鞍华其实很敬重张爱玲了,还原了80%原著中那些耐人寻味的细节,适当的添加也使得大家对人物的选择更共情,在女性主义议题泛滥的时代,相信这部电影会给人深思。”

忠于原著外的第二选择

“无可厚非的是,电影终究是一门艺术,既然是艺术,就要有创作者自我的表达。《第一炉香》如今之所以争议如此之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张爱玲的小说太深入人心,另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忘了张爱玲手里的这庐香如今到了许鞍华手中,自然就成了许鞍华的香,也许,在忠于原著外,我们也有第二选择。”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许鞍华今年已经74岁了,是香港电影界的一棵常青藤。在她从影的40余年光景里,拍出过《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桃姐》等众多经典影片,拿过无数次最佳导演奖,并且在2020年还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随着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渐行渐远,许多优秀的香港电影人开始来到内地寻找新的机会,同时也产生了多部优秀的电影,从《红海行动》《桃姐》《中国机长》,包括最近正在热映的《长津湖》等,为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贡献了众多精品佳作。

影评人宋舒表示,在香港电影长期以商业片为主流的大环境下,以许鞍华作品为代表的文艺片是一股清流。“以《桃姐》为例,她的文艺片非常注重对普通群体生活面貌的展现,没有轰轰烈烈的渲染,更像是繁华中的一小片‘净土’,给人安静的思考。” 不过观众更注重电影本身的娱乐性,所以这类片子往往很难卖座,因此,如何在这种融合趋势中找到与内地市场的契合点,或许是香港电影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周阳洋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