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凤凰光学业绩为何“突变”?此前暴拉11涨停,多名自然人精准潜伏

2021-10-26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连续11个涨停、股价大涨近2倍之后,“大牛股”凤凰光学(600071,股吧)(600071.SH),三季度却出人意料曝亏。

这多少来得有些猝不及防。15日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凤凰光学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5%、1136%。但对比半年报,其三季度单季净利却只有10万余元,扣非后甚至亏损140余万元。

然而,这并未影响凤凰光学的股价。26日低开后,凤凰光学最终仍以上涨收盘。一个重大背景是,从9月30日以来,其股价已累计上涨近两倍,期间更是连续出现11个涨停板,股价从15元略高,一路冲到目前的接近45元。

常年处于亏损中的凤凰光学,股价大涨的原因是9月29日披露的重组方案。重组后,该公司业务将向半导体外延材料领域转型。次日复牌后,其股价即大幅飙涨。但在重组停牌前,已有多名自然人股东潜伏其中。

三季度蹊跷亏损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凤凰光学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34.89%;净利润1004.72万元,同比增长1136.73%。但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以实现净利润994万元。三季度净利润仅有10.87万元,同比大降97.66%。

然而,凤凰光学三季度的收入表现并不差。三季度,该公司营收4.04亿元,同比增长13.13%,超过一、二两个季度的3.44亿元、3.87亿元。同前两个季度相比,其营收分别增长了18%、5%左右。

在营收相对较少的情况下,今年前两个季度,凤凰光学分别实现净利润约286万元、608万元。而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更是亏损141万元,同比降幅超过210.3%。

营业收入增长,利润却突掉头向下的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可能与三季度的成本快速上升有关。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凤凰光学营业成本11.25亿元,营业成本为9.7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72亿元、2.45亿元左右,为其营业总成本中增加最多的项目。

今年上半年,凤凰光学营业总成本7.19亿元,营业成本6.23亿元,三季度单季增加额分别高达4.06亿元、3.51亿元,一个季度的总成本、营业成本,就占了前三季度总数的36%、38%以上。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总成本约3.4亿元、2.92亿元。二季度对应金额分别为3.79亿元、3.31亿元。据此计算,三季度该公司两项成本分别上升了约7%、6%。

凤凰光学主营控制器、光学组件、锂电池、精密加工、光学仪器五大类产品。今年上半年,其总体毛利率为46.28%,同比上升2.14个百分点,除了锂电池、光学仪器买利率同比下降2.19、1.88个百分点,但这两类产品收入占比不高,而其他三大类产品毛利则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同样是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凤凰光学上半年的净利润,却随着收入增长大幅上升。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总成本同比上升约2.18亿元,营业成本则上升近9700万元,但净利润同比却大幅增加359.88%。三季度毛利率是否下降,该公司未在三季报中说明.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可能与该公司三季度单季营收增长放缓有关。去年三季度,其营业收入为3.57亿元,而今年同期仅为13%略高的增幅,已经明显低于一季度和上半年的71.7%、50.92%。

同时,该公司的销售、管理、研发等成本,均在三季度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这四项成本分别为1404万元、4442万元、2886万元,三季度末已猛增至2210万、6967万、4617万,三季度806万元、2525万元、1731万元,上升均非常明显。

多名牛散停牌前买入

10月25日三季报披露后,面对掉头直下的业绩,凤凰光学股价并未同步下跌,早盘低开约3%后,随即快速拉升近5%,截至收盘仍上涨2.56%。

凤凰光学常年业绩不振,净利润多年在微利与亏损之间徘徊。此前的2018年至2020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股价也随之大起大落。但从今年9月30日开始,其股价却从15.4元起步拉出11个涨停,至10月20日收盘已逼近40元,累计涨幅高达接近160%。截至26日收盘,涨幅更是已超过190%。

凤凰光学突然爆发,与9月29日披露的一份重组方案有关。该公司拟拟发行股份收购的方式,向半导体外延材料领域转型,同时战略性退出现有的光学器材行业。次日复牌后,其股价即一路暴涨。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五名为自然人股东,分别为于晶、程晓、吴晓添、陈勇、孙月标等自然人,均为新进股东,持股数量在79.6万股至90万股之间。而在半年报中,这五名自然人均未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

实际上,这五名自然人在在9月17日前,就已买入凤凰光学。9月17日开始,凤凰光学因上述资产重组而停牌。在停牌之前,这五名自然人已经买入该股。

上述五人中,于晶、陈勇曾出现在多家A股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其中,于晶2010年来先后买入过众生药业(002317,股吧)等十余只股票,陈勇持仓的股票则达二十余只,但两者是否存在与他人同名的情况,目前尚不清楚。

而孙月标、吴小添则是陌生面孔。截至目前,孙月标还是第一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另外两人出现次数也比较少。除了凤凰光学,此前持仓股票都只有两只。

资金压力不小

根据凤凰光学此前披露,重组拟出售资产为江西凤凰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凤凰科技”)100%股权、凤凰光学日本株式会社100%股权、协益电子(苏州)有限公司40%股权、凤凰新能源(惠州,下称“凤凰新能源”)有限公司49.35%股权在内的资产及负债。

上交所10月18日发出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对拟出售资产前的账面值、预估交易作 价、增值率、拟采用的评估方法,并说明预估值是否公允合理,是 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以及是否与与上市公司的资金往来情况及担保情 况,是否存在大额担保或财务资助,交易完成后是否可能存在控股 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进行说明。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共计3.75亿元,其中即包含凤凰科技的3.5亿元、凤凰新能源的2450万元,两项担保已占其同期净资产的72.03%。

就在启动重组前不久,凤凰光学还在为丰华高科技提供大额担保。该公司8月17日披露,公司间接 控股股东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 公签订合同,前者为凤凰光学在财务公司的3.5亿元贷款担保,凤凰光学则为凤凰科技反担保。截至公告日,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7.25亿元,占其经审计净资产的142.05%。

凤凰科技是凤凰光学主要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648万元,远远超过上市公司本身利润规模。但凤凰科技出售后,上市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如何处置,凤凰光学未在重组预案中具体说明。

交易所关注其重组中债务、担保转移,也与凤凰光学债务负担有关。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2.4亿元,比去年底减少1.37亿元,降幅接近60%,同期短期借款4.3亿元,短期偿债资金存在1.9亿元缺口。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