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邦证券:给予酒鬼酒增持评级

2021-10-2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10-26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花小伟,邓周贵,李文华对酒鬼酒(000799,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三季报点评:省外增长贡献明显,费用扰动不改长期趋势》,本报告对酒鬼酒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229.25元。

酒鬼酒(000799)

事件:酒鬼酒发布三季报,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26.40/7.20亿元,同比增长134.2%/117.7%。其中,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9.26亿元/2.10亿元,同比增长128.7%/43.4%,落在此前业绩预告区间。

Q3营收略超预期,内参酒鬼省外持续高增。酒鬼酒前三季度营收继续保持100%+高增主要受益于整体产品结构升级,预计酒鬼酒增速快于内参,公司业绩增长由过去内参单一增长极升级为内参酒鬼双轮驱动。调研反馈,酒鬼系列省外招商实现较大突破,在京津冀/华东等空白点位的铺市带动省外营收占比提升至将近70%,重点打造红坛/传承等战略性大单品逐步实现全国化。内参系列截至Q3已完成全年回款目标,今年省内采取控量挺价,仍实现30%+增长,增速远快于省内其他竞品。内参系列在京津冀/山东/河南/安徽/华南/华东等地区均实现布局,预计2021年省外占比45%左右。内参系列7-8月开始换装升级,导入数字化营销溯源系统,后续预计内参的操作或以稳价增量为主,实现全国化布局以及馥郁香消费者培育。从利润增长贡献来看,酒鬼酒今年的增长仍以老区域和老客户为主,预计新老客户贡献比例在3/7左右,公司强劲的复购率或为持续增长奠定基础。综合来看,21Q3内参/酒鬼供销两旺,已然形成全国品牌势能,预计22年渠道复购继续贡献业绩高增。

费用提前确认致使利润稍逊预期,全国化推进不改长期趋势。21Q3酒鬼酒毛利率/净利率约79.25%/22.65%,同比变动2.05pcts/-13.46pcts,主要受到销售费用率提升以及上年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单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5.1pcts至28.97%,主要系Q3计提上半年部分销售人员激励费用及管理费用,以及公司广宣投入以及消费者培育费投加大。全年来看,预计公司销售费用率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回款情况来看,公司Q3合同负债+其他流动负债环比减少3.96亿元,主要系公司主动控制回款以及以解决市场发货为主,维持渠道合理库存,进而实现来年的良性发展。

产能扩建如期推进,酒鬼系列基酒供给或可改善。内参系列基酒供应充足,酒鬼系列短期受制产能限制,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库存基酒提前使用来满足酒鬼系列的需求。产能扩建方面,公司现有基酒产能1万吨,正在进行三期工程建设,预计2023年顺利投产。中长期看,公司产能后续的有序释放或为全国化保驾护航。

内参酒鬼双轮驱动,湘酒龙头全国势能崛起,维持“增持”评级。预计21-23年公司实现营收34.19/45.83/57.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9/13.63/17.83亿元,EPS分别为2.89/4.19/5.49元,对应当前PE为80.1/55.2/42.2X,考虑到酒鬼酒省外市场开拓超预期以及全国势能确立,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白酒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省外扩张不及预期,疫情冲击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4家,增持评级6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80.7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酒鬼酒(000799)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