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双碳”顶层设计四提储能,镍氢“混搭”锂电有望破解行业痛点

2021-10-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0月24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这是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的首份具有纲领作用的文件,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的路线、目标和措施。

根据《意见》,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以风能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被重点关注,储能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被四次提及。

储能可以应用在“发、 输、配、用” 各环节发挥削峰填谷、平滑出力波动性、调峰调频、改善电能质量等作用,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刚需配套环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未来五年行业复合增速会达到51%。

电化学储能作为未来最主要的储能方式,在顶层设计下迎来超级风口,但客观来看,其安全、成本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制约了规模化发展。其中,由于爆燃事故时有发生,安全问题成为电化学储能发展的“瓶颈”;成本方面需要通过提高循环次数和降低成本两方面入手,以提升经济性,加快推广。

行业分析认为,在材料体系突破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混装电池也是现阶段在电池领域一个可以进行尝试的路径。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已经开始着手研发。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有蔚来推出了三元铁锂电池,由“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电池”混装组成的75kWh新电池,在售价不变的情况下能给车辆提升35公里的续航,同时还兼具了磷酸铁与三元锂两种电池的优点——比三元锂电池更安全,比磷酸铁电池低温性能更好。在今年的7月29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正式推出了钠电池,同时也推出了AB电池方案,将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混搭,然后通过BMS算法对不同的电池体系进行均衡的控制,解决了现阶段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短板,又能发挥出其高功率、低温性能好的优势。国轩高科(002074,股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和研究。

在不同的电池路线中,镍氢电池在航空航天事业的推动下诞生,具有高安全、长寿命、宽温域等显著特点,现已在丰田1810万辆混动汽车上搭载使用,未发生一列电池安全事故,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聚焦储能市场,基于不同类型电池优缺点的综合评估,镍氢电池+锂电池的混搭方式或许将是满足安全性和经济性需求的“最佳组合”。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提出,为应对发电侧和用电侧的复杂工况,一种储能电池包打天下的想法并不现实,需要多种电池融合。镍氢电池因其出色的产品特性,可广泛应用于电力调频储能和风能混储模式,从而大幅提高整个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同时,镍氢电池高达万次的循环次数也将有效提升“混搭”电池的使用寿命,从而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经济性。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同时具备镍氢电池研发、制造与产业化能力的企业并不多见。上市企业中,科力远(600478,股吧)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镍氢电池一体化布局与电池材料端的工艺积淀构筑了竞争护城河,在动力电池集成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领域,拥有26项国内发明专利,35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根据科力远官方消息,镍氢电池材料产品已应用于电信通讯基站、风力发电基站等储能领域,电池也将针对储能应用场景进行性能优化。此外,企业还依托其车规级的品质管控能力和服务能力,在电动两轮车、移动充电柜、智能家居等消费类锂电市场不断发力,电池安全性和一致性深受客户认可。

如前所述,由于材料体系短期内难以突破,多种电化学储能技术需要在新能源时代并行发展。镍氢与锂电的混搭可弥补不同电池类型的短板、强化长板,从而在在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高安全性、宽温幅和低成本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实现平衡,因此有望成为破解安全、成本等行业痛点的有效方式。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