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位整理,还会继续上行吗?

2021-10-2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6日电 (高铂宁)作为全球资产定价的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势历来备受市场关注。10月25日,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位整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636%;上周,该收益率一度高见1.705%,是今年5月10日以来首次突破1.7%。美债收益率缘何居高不下?后续还会继续上行吗?

通胀、缩债驱动美债利率上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蓝庆新向中新经纬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准,也是美债、美元及金融市场风险的晴雨表。

2020年9月开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历史低位缓慢上行,2021年3月一度突破1.7%,回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2021年9月底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劲头迅猛。

专家认为,在推高美债收益率的过程中,美联储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称,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联储作为美国国债购买者的重要性再度提升。

美联储在疫情暴发后推出量化宽松计划,2020年3月,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规模“无上限”,并开始以每月800亿美元的速度增持美国国债。

一边印钞票,一边买国债。美联储变成了美国国债很重的购买方,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见过的现象。”曹远征向中新经纬表示,此前美联储持续大量购入美债,是对财政部财政政策的积极配合,压低收益率尤其是长期利率,同时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而进入2021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水平已经出现新的变化:货币发行增多,叠加供给减少,导致通货膨胀高企。在曹远征看来,如今,美联储正在寻找退出方式,准备缩减购债。

9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提出,“如果经济按照预期继续取得进展,预计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表示,本轮美联储的缩债跟2013年仓促上马缩债的环境完全不同,年底推进缩债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者也对这一讯号迅速作出反应。此次会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进入快速上行通道。数据显示,会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还徘徊在1.32%左右,会后迅速上升,到10月21日冲破1.68%,10月22日一度高见1.705%,连续刷新五个月最高。

仅仅是缩减购债预期并不能让债券长端利率出现如此大的升势,毕竟即使是联储缩减购债,货币政策也仍处于宽松过程之中。胡志浩分析称,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剧。由于本轮通胀是由需求恢复叠加供给端的收缩造成的,其中供给端的瓶颈是更重要的因素。

“美联储、欧央行等中央银行,都认为现在的通货膨胀是暂时性的,到明年上半年,随着供给端的恢复通胀问题会明显缓解,所以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对于通胀的容忍度较高,市场则在担心各个中央银行对于未来通胀的判断是否准确、供给端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恢复。”胡志浩说。

对于下一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德邦证券研报认为,今年四季度,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保持高斜率上行至1.8%,但随着增长与通胀预期差的兑现,明年一季度的上行斜率将趋缓,明年二季度或将在1.9%附近震荡。

中金公司则指出,美联储Taper政策可能已被市场充分定价,未来推高美债利率的决定因素转变为加息预期、通胀风险以及其他海外央行的政策收紧。该机构预期10年期美债利率今年年底有望冲击1.9%,2022年底上升至2.1%附近。

美债还是最安全资产吗?

长期以来,美国国债被投资者视为最安全的资产。但数据显示,近期各国持有美债的策略出现分化。

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18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8月,外国持有者持有美债规模为7.56万亿美元,当月,日本、英国和爱尔兰等国对美国国债进行了大幅增持,其中日本的美债总持仓量达到1.3198万亿美元;同期,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超213亿美元,美债持仓规模下降至1.047万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新低。其他减持美国国债的国家包括瑞士、印度、新加坡、加拿大等。

胡志浩向中新经纬指出,现在,美债依然是全球最安全的资产,但也正因为其国际公共品的地位,使外国投资者不得不面对“特里芬困境”。

胡志浩解释称,美国通过长期财政赤字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美债这一安全资产,但是美国不断增长的债务负担,又会反过来逐渐侵蚀美债的信用度,有碍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尽管美债从未真正违约,但是当债务的增长过度透支其信用基础时,市场的信心将逐渐发生动摇,对于美债稳固性出现更多担忧,到那时投资者将不再视美债为最理想的投资场所,将有另一批安全资产逐渐替代美债的功能。(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