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谁发明了智慧场景?

2021-10-26 磐石之心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最近,场景和生态这两个词越来越火爆,似乎不谈它们都不能称之为一场优秀的发布会。

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谁发明了智慧场景?

在刚刚闭幕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演讲一开头就提出“过去十年伟大的公司做技术和专利,未来十年则属于生态。”在全屋智能的发布会上,演讲者又展示了智慧家庭的一系列场景,比如,睡眠、观影等,这是由华为联合美的、方太等合作伙伴一起构建的。

事实上,“场景和生态”并不是新词儿。早在2016年,海尔智家(600690,股吧)对智慧家庭进行升级,就提出针对厨房、客厅等七大场景构建全开放全透明的智慧生态。2018年独家发布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5+7+N。2020年海尔智家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进军全屋智能,正式把卖家电升级为卖场景和生态。

到了2021年,“场景和生态”突然就火了,这到底发生了什么?想要做好场景和生态,难点在哪里?

“场景”的发明者

2007年苹果发布了iPhone,引领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时代。接着全世界都在提SmartPhone而不是Mobile phone。如今所有手机都是智能手机,但只有苹果才称得上是“智能手机”的发明者。

同样,在家电行业,海尔智家最早提出场景和生态概念,并率先落地全场景智慧成套方案,让客厅、厨房、卧室、阳台、浴室等空间场景解决方案成为行业争相发力的重点。如今,整个行业掀起“场景热”,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海尔智家发明了“场景和生态”。

想要成为某个行业趋势的引领者或发明者,要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探索。据说,第一代iPhone的发布经历了至少5年的研发,长期的研究和探索,才让苹果可以看得更远,走得更快。同样,海尔智家早在2006年就以Uhome布局物联网,当时少有同行者,就这样孤独地研发了10年。

直到2015年物联网的东风吹起来,技术开始成熟,海尔智家便第一个提出了智慧家庭战略。当时,海尔智家提出要把“电器变成网器”,把电器变成网站,不仅仅连上网,关键是要用户提出要求共同打造一个智慧家庭,把用户都聚集在平台上,进行交互和交流。

2019年,海尔智家再次提出“产品被场景替代,行业被生态复盖”,这不仅成为海尔智家进军物联网,发展智慧家庭的路径,更是对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预判。

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谁发明了智慧场景?

在智慧家庭的场景中,人躺在床上,窗帘缓缓自动关闭,灯光调暗,音箱响起轻柔的睡眠曲……,这个“智慧睡眠场景”,不可能由一个产品实现,用户也不再关心购买一个智慧窗帘,还是智慧灯具,或智慧音箱,而是购买一整套的智慧睡眠解决方案。

当前,无论是华为,美的,或是小米的一系列部署也纷纷验证了垦荒者海尔智家 “场景”之路的必然选择,这也是物联网时代,企业的必由之路。

打造场景的难点在哪里?

苹果发明了“智能手机”,也通过iOS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生态,可以卖软件、游戏、服务等。同样,海尔智家不仅可以根据生活场景设计解决方案,还可以为场景中的用户提供生态服务,比如,在智慧厨房场景中,用户想要吃烤鸭,这个场景能否提供做烤鸭的菜谱和食材?能否让烤箱智能联动,进入烤鸭模式?

显然,相比打造智慧场景,要实现“场景+生态”的难度再上一个台阶。早在2016年海尔智家就提出“物联网时代,企业将不再是中心,而将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圈。支撑这个生态圈的将是一个个的共享平台,整合全球各类资源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平台上各攸关方利益最大化。将来企业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所拥有。”

海尔智家与华为一样,都希望打造一个智慧家庭的平台,让其他合作伙伴加入进来,一起完善场景,打造生态。

首先,打造平台背后,更是一种能力。海尔智家之所以能够做成平台,一是因为2006年开始布局Uhome,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数据,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智家大脑,这是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操作中枢。

二是海尔智家有最全的产品品类,白电、厨电、小家电全都覆盖。无品牌短和品类短板,这个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的基础。

三是服务能力和开放胸怀。海尔智家拥有“真诚到永远”的服务品牌,又有开放共赢的战略,所以可以让任何资源方、供应商都愿意到平台上来。倘若缺少物联网技术积累,或者品类不全,只能加入到别人的平台中,才能参与到场景化解决方案的销售中来。

其次,智慧全场景的落地和闭环才是最大难题。由于打造智慧家庭全场景所涉及的环节太多,即使在技术上、产品上实现了成套,在落地的过程中还会遇到困难。

比如,这一套智慧厨电,放到不同面积,不同形状的房子里,是否合适?每个消费者的对智慧家庭的需求又千差万别,你需要观影场景,他不需要;你需要吃烤鸭,他需要吃水煮鱼……面对这些复杂的问题,智慧全场景的落地和闭环才是最大难题。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通过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前装,买房子时就全都装好了。但是对于普通家装、局部改造的需求怎么满足呢?海尔智家的解决方案更加全面,通过三翼鸟这个平台,完全满足消费者对智慧家庭的所有需求。

目前,三翼鸟已有2万余款组件、1000+场景方案、200余种服务,丰富的智慧场景、完善的生态服务,除了让一站式家装体验更省心,更能带来千人千面的定制智慧、家电家居家装空间融合的智慧、未来家生活场景规划的智慧。你无论是想要全屋整装,拎包入住,还是只想要一个智慧阳台,或智慧厨房、智慧卧室,都能轻松实现。

结语

智慧家庭已经悄悄到来,场景化和生态化是必由之路,这也意味着企业的竞争赛道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卖单一产品,到卖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生态服务,这必然会引发行业的大洗牌。

智慧家庭行业将出现三类企业,一类是海尔智家这种,有能力打造场景和生态平台的企业,将和苹果一样构建属于自己的场景生态王国,享受场景生态服务带来的增值收益;另一类是类似华为,依靠软件和系统做一个生态,让其他家电企业加入,这类似于谷歌的安卓;第三类,那些无法自己构建生态平台的企业,将会加入其他平台,借力第三方生态,在市场上谋求机会。这种分化,最终会影响到企业的营收和未来,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对他们的长远估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