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风证券:给予扬农化工买入评级

2021-10-2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021-10-26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李辉,唐婕,张峰对扬农化工(600486,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3业绩略超预期,与先正达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大幅增加》,本报告对扬农化工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16.14元。

扬农化工(600486)

事件:扬农化工发布 2021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92.42 亿元,同比增长 16.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10.16 亿元,同比下降 0.75%。按 3.10 亿股的总股本,实现每股收益 3.28 元,每股经营现金流 4.69 元。

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25.59 亿元,同比增长 25.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24 亿元,同比增长 14.11%;单季度 EPS 0.72 元。以量补价致销售收入增势良好,成本提升及结构变化对毛利率影响负面。

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 92.4 亿元,同比增量约 12.85 亿元;从结构看,杀虫剂原药、除草剂原药、其他(其他原药、制剂、贸易等)收入分别为 25.6、19.5、47.3 亿元,同比增量分别为 1.7、1.9、9.2 亿元。因而可见,(1)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增量主要来源为“其他”业务;(2)从量的角度,前三季度杀虫剂原药、除草剂原药销量同比增长 16%、 13%,而均价分别下滑 7.4%、1.7%,公司通过以量补价实现了两个业务板块的收入增长。

从三季度单季度情况看,三季度是公司传统销售淡季,但单季度收入同比仍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主业经营情况略超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公司营收25.6 亿元,同比增量约 5.2 亿元,其中杀虫剂原药、除草剂原药、其他收入分别为 5.6、5.9、11.5 亿元,同比增量分别为-0.79、1.43、4.56 亿元。从量的角度,杀虫剂、除草剂销量分别同比增长 11%、26%,但杀虫剂均价较去年同期下滑 21%,因而单季度板块收入下滑,而除草剂均价小幅提升 5%。公司三季度单季度毛利率 21.4%,同\环比分别下滑 3.4、3.2pcts,我们推测(1)成本上升幅度较大使得原药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 (2) 低毛利率的贸易业务占比有所提升,(3)三季度末固定资产为 33.7 亿元,较去年同期期末增加 13 亿元,预计折旧也有所增加。

与先正达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大幅增加。公司发布公告增加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其中对 Syngenta A.G. 21 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由 21.6 亿元增加至 30.7 亿元,其中 1~9 月已经完成约 20 亿元。我们推测,上调因素包括: (1)四季度以来国内原药价格有明显上涨,其中草甘膦价格自二季度以来有显著上涨,使得交易单价或有调整;(2)采购产品的量或也有增加。四期项目正处建设期, 迈向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农化制造商。公司正建设计划总投资约 18 亿元的南通四期项目,提出要提速推进、尽快投产见效,预计或成为明年的重要增长点。扬农化工初步形成“创制与仿制、生产与销售、原药与制剂”完整的一体农药化产业链,“研、产、销”产业链的核心价值得以进步提升通过自身的发展和集团资源的整合,扬农化工业务正从以原药生产为主,向产业链更高附加值的研发(创新药)、渠道销售两头攀升,由生产型企业向全农化产业链的创新企业发展。公司在创制品种研发、仿制原药开发、制剂产品开发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合成了多个化合物;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巩固创新平台运行和项目申报。公司正努力将新扬农建成全球竞争力的农化制造商,成为引领中国农化产业创新升级的标杆企业。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 2021~2023 年净利润分别为 15.1、17.9、21.2亿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农药景气下行、产品价格下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项目进度及盈利情况低于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46.17;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扬农化工(600486)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