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淼:理性认识市场风险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2021-10-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参与投资理财的热情高涨,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投资者如何保持一份冷静和一份理性,显得十分重要。微淼致力于帮助投资者掌握和学习金融理财相关知识,让投资者认识和防范市场风险,增强必备投资技能,进而分享国民经济发展成果。微淼不卖理财产品、不卖保险、不荐股、不代客理财,以严格的行业自律作为企业的行为准则,引导财商教育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其实自古以来,收益和风险就是一对“孪生兄弟”,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因此,在投资者准备开展投资金融理财行为享受投资收益的时候,有必要先对现存的风险有一定的认识和分类。宏观经济形式的好坏、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政局的变化、汇率的波动、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动等,都会引起投资理财市场的波动。

掌握这些基础金融知识,是对投资者金融财经素养的一种考验。微淼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第一财经发布的《国民财商教育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国民财商发展与宏观环境息息相关,作为滋养国民财商发展的土壤,宏观经济走势、资本市场变迁、国民财富结构、社会结构转型、财商教育政策等因素反应了触发国民财商发展的环境诱因。我国国民的金融素养发展的“基底”是否夯实?那些宏观因素驱动国民财商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国民财商发展为何势在必行?都是作为教育机构应该思考的问题。

微淼:理性认识市场风险 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来源《国民财商教育发展白皮书(2021年)》

其实,自2006年起,国务院、教育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都先后联合发布了一系列有利于财商教育的发展政策,如《关于加强学校保险教育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这一系列举措涵盖保险、金融教育方面,都旨在推动财商教育普及,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19年,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

财商教育的发展旨在帮助投资者掌握相关基础金融知识,提高理性认识,防止金融风险事件发生,此外,还致力于树立投资者正确的财富观、理财观。在微淼看来,理财教育其实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需要多方机构共同努力,将金融消费者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并且真正让“一老一少”掌握相关金融知识和常识,避免金融冒险行为,理性看待风险,树立科学的理财观、财富观。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