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盟今日召开紧急能源会议 各国立场分化恐难出现意外转折

2021-10-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作为本轮能源危机的“震中”,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在周二举行的紧急会议被市场予以厚望,但各国差异极大的诉求也给这次会议蒙上了阴影。

欧盟今日召开紧急能源会议 各国立场分化恐难出现意外转折

(来源:欧盟)

最受关注的争论将会集中在本次会议是否会出台市场干预政策。虽然部分国家将在周二的会议上提出这一诉求,但包括奥地利、丹麦、芬兰、荷兰等国趋于认为目前的能源价格飙升只是暂时现象,不应该因此匆忙地调整区域性的能源法律和环保目标。德国、爱尔兰、卢森堡等国联署的文件也提及“应谨慎干预内部能源市场”的设计。

这一论调也与上周欧盟领导人峰会的结果类似,当时的会议就无视了一些国家要求修改能源法律和减排目标的要求。面对居民冬季势将飙升的能源账单,大多数欧盟国家已经采取了减税或直接提供补贴的手段。在COP26即将召开的背景下,欧盟几乎不可能在此时放松能源政策。

气候政策传播公司Fleishman-Hillard能源及气候主管Maximo Miccinilli解读称,不认为各国有很大的回旋余地来提出具体和新的东西。今天的会议会成为近期谈判的转折点么?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最多是为了中期做一些准备。

在开会前的意见交流阶段,西班牙、希腊提出希望建立一个区域统一的天然气“集采”平台。法国敦促对能源市场的设计进行审阅,而波兰要求对欧盟碳排放市场立刻进行规则调整以打击投机。

事实上,对于欧盟政策制定者而言,熬过这个冬天将会是推进减排政策的关键一步。在各国忙着确保居民有足够的能源安全过冬的同时,目前该区域正在商讨一项名为“减碳55”的政策,将采取更为严格的2030减排标准。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