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2021-10-2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10月21日下午,由云筑网承办的第三届建筑供应链大会“数智建造”论坛在昆山圆满落幕。来自国家高端智库、行业头部企业的10位嘉宾做主题发言,共议数智建造现状与未来。此次论坛线上同步直播,超过千人参与此次行业盛会。

工业互联网和数智建造,如何驱动建筑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供应链如何帮助建筑行业降本增效?建筑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成长?对于行业关心的诸多问题,论坛均展开了深度探讨。

01转型方向

数智建造,指的是建筑行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建筑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2020年行业总产值26.4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7.18%。但在论坛现场,多位嘉宾均表示,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数字化程度低、能耗和排放高、劳动力老化,且增速正在放缓、产值利润率持续下降,属于“大而不强”。

如云筑网首席运营官智建鹏指出,研究数据显示,到2035年,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中国建筑业劳动力供求缺口将达到1097万人,“只有用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红利,才能对冲建筑行业正在快速消失的人口红利。”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云筑网COO智建鹏

数智化转型,也是打造“中国建造”的必然路径。中建协建筑供应链与劳务管理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杰表示,数智建造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行业主动转型是责任所在。

那么,建筑行业实现数智化转型时,方向何在?抓手何在?

品茗股份研究院副院长方敏进认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主要有五类,即数智项目(数智施工)、数字交付(智慧园区)、产业互联网(供应链系统)、智能建造(机器人建造)和数字企业(信息一体化)。

在这个过程中,BIM是一个重要抓手。比如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认为,BIM技术已成为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也是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

他也指出,中国目前“BIM应用发展还不均衡,总体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还未掌握核心基础软件技术”。此外,BIM技术还需要与其他技术集成,比如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云计算、虚拟现实等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用。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与物联网所专家李瑞兴看来,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工作,打造统一、规范的公共信息基础设施。目前,中国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未来重点是规模化和发展创新型应用”。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与物联网所专家李瑞兴

对于希望实现数智化转型的建筑企业,品茗股份研究院副院长方敏进给出的建议之一,就是构建基于数智施工AIoT平台的数智企业体系,以项目数字应用驱动业务在线化、管控数字化、协作实时化、信息透明化、决策智能化,形成企业与项目实时感知、及时反馈、智能运营的数字化有机整体,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02数智建造实践

在论坛现场,海康威视(002415,股吧)、华为、广联达(002410,股吧)、品茗、云筑网、中建八局、中亿丰等多家头部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数智建造经验或建筑产业互联网探索。

与会者多次提到的一个关键词,是“降本增效”。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称,海康威视结合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发的系列产品,已在项目管理中被广泛应用,比如AI视频识别和远程巡检业务结合后,就有效提升了建筑行业的智能化水平。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徐习明

华为的数字平台,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开发伙伴和业主用户实现快速开发和快速部署,在隧道和地铁等施工现场,帮助客户识别现场作业的安全问题,有效管理物料使用和工程进度。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华为建筑地产系统部总经理崔海峰

云筑网从2015年创立即开始探索数字化之路,业务涉及数字供应链、劳务工人线上管理、智慧工地、数字风控等领域。在论坛现场,云筑网副总裁张勇表示,在降低采购成本、节省时间人力等方面,云筑网均对行业做出了贡献。

多维解读行业生态 共探数智建造趋势——云筑网“数智建造”论坛圆满落幕

云筑网副总裁张勇

中建八局国家金融信息大厦项目总工程师季本鑫称,正在建设的国家金融信息大厦项目存在场地狭小、钢结构高空安装难度大等挑战。但通过BIM+数智建造,中建八局解决了很多难题,仅一个调整,就节约了约80天工期。

与会者多次提到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数据中台”。建设数据中台,是行业平台型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在论坛现场,中亿丰数字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技术总监王广建介绍了中亿丰开发的基于BIM、CIM的建筑数据中台(DTCloud),华为建筑地产系统部总经理崔海峰介绍了华为开发的沃土数字平台。广联达BIM+智慧工地解决方案产品总监崔明表示,广联达今年发布了BIM+智慧工地3.0版本,对于一些有需求的企业,广联达正在提供中台服务。

云筑网副总裁张勇称,在技术能力之外,运营能力也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之一。今年4月,云筑集采针对供应商推出了云筑蜜蜂服务体系,为其提供精准线上营销、专业培训等深度数字化服务。未来,这些服务会在云筑网其他业务中推广。

03生态建设

建筑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并非某一家企业独自可以完成。此时,生态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谈及建筑行业采购数字化发展路径时,云筑网电商事业部运营总监黄焰将其分为四个阶段:1.0阶段是信息服务阶段,2.0阶段是线上交易阶段,3.0阶段是增值服务阶段,4.0阶段是生态打造阶段。其中,到了4.0阶段,上下游协作尤为重要。

数据共享也非常重要。这种共享可以是跨行业的,比如从不同的子系统抽取数据,实现数据的汇聚。华为建筑地产系统部总经理崔海峰称,在2020年1月疫情出现后,华为就很快打通了员工出勤系统和健康码系统,员工上班进入园区时或者到施工现场时刷脸进场,系统就能自动识别他们的健康状况和进入权限。

行业内部的数据共享也值得关注。广联达BIM+智慧工地解决方案产品总监崔明表示,因为利益原因,很多企业目前还无法将数据拿出来共享。但行业数字化的未来,是从企业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她希望未来的建筑产业互联网更加开放,能实现多方数据协同,届时,大家的利润,将来自于数据共享后产生的增量价值。

此次论坛是一场数智建造领域的盛会,也是一次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各位嘉宾对行业发展的交流与思考,展示了建筑行业积极拥抱数字化的热情和探索。我们相信,建筑行业正在迎来数智化的最好时代。

据悉,每年一度的建筑供应链大会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此次大会共设四个分论坛,云筑网在承办数智建造论坛的同时,数科事业部总监曲雯在建筑供应链创新应用论坛也做了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