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气森林力推“0防腐剂”幕后:明年将成全球自有无菌产线最多企业

2021-10-26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元气森林力推“0防腐剂”幕后:明年将成全球自有无菌产线最多企业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0月26日报道

10月26日,元气森林召开供应链及食品安全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三0工厂”战略,宣布旗下全线气泡水产品不再添加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由此打响了国内碳酸饮料中从“0糖”到“0防腐剂”的第一枪。

“我们为了杜绝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的添加,投入非常巨大,但非常值得。我们理想中的饮料工厂,就是非必须的添加物更少,无菌要求更高,且对环境更友好。”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在会上表示,元气森林将持续为推进“0防腐剂”做努力。

目前,元气森林在目前投建的三家工厂中,已经投产无菌碳酸生产线8条,预计明年投产将达24条。据悉,类似生产线在全球范围数量不过30条。也就是说,元气森林明年将成全球自有无菌产线最多的企业,在“0防腐剂”计划上走在了国际的前列。

元气森林自我革新,“三0工厂”实现无菌生产大升级

当下,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从“好喝”转向“喝好”,健康、品质成为饮料消费新趋势。有些消费者更是有心避开防腐剂,来实现饮料消费的健康升级。目前饮料中添加的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对长时间存放、运输和分发有利,因而国际上几乎所有传统碳酸饮料企业都会选择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剂量的防腐剂。

元气森林始终坚持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愿意自我革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更有品质的碳酸饮料。“许多消费者都不喜欢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都希望能喝上没有用防腐剂保鲜的碳酸饮料。”李炳前表示,正是面向消费者对健康饮食需求的不断提升,元气森林发布“三0工厂”战略,下定推行“0防腐剂”的企业决心。

元气森林自今年年初正式启动“0防腐剂”计划已覆盖气泡水的全部产能,自有工厂完成全自动无菌生产线的部署。据了解,元气森林无菌生产线采用的无菌碳酸灌装技术实现领先的log6微生物控制水平,饮料被微生物影响的概率低于一百万分之一,达到行业最高标准。

在“0防腐剂”推进落实的同时,元气森林“向内要求”,依托无菌产线实现了在料液、包装、环境上的全面、全程无菌,从而保证产品品质更加优质、更加健康。

自建工厂布局全国,55亿建供应链打造“0防腐剂”底气

部署无菌产线、坚持行业最高标准之外,元气森林丝毫没有放松无菌产线的品质标准,从工艺标准、工厂环境等方面坚持更加严格化。发布“三0工厂”战略,也是元气森林基于自建工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工艺标准,表达将“0防腐剂”“0污染”与“0碳”三大目标贯彻到底的决心。

除了有决心,元气森林也具有实际行动。据悉,10月6日,元气森林第四家投建的湖北咸宁工厂正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主要面向华中地区,预计今年年底即可开始投产。而此前,9月30日,元气森林第五家工厂也在四川都江堰破土动工,预计在2022年2月实现投产。

这一系列动作也标志着,元气森林自2019年开始布局的“5大超级城市群+自建工厂”全国战略布局初告完成。天津西青、安徽滁州、广东肇庆、湖北咸宁、四川都江堰这五大工厂分别对应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地区5大城市集群,重点对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两湖中南地区市场,覆盖全国约7亿人口。截至目前,元气森林五大工厂计划总投资55亿元,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余亩。

推动自建工厂辐射全国,元气森林一是为了成功实现国产企业在供应链领域破解“卡脖子难题”的目标,消除“断供”隐患,站稳“0防腐剂”的全球潮头;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建工厂、无菌产线与绿色发展目标的关联作用,让自建工厂与无菌产线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据悉,四川都江堰“生态旅游工厂”定位工旅融合生产基地,将成为元气森林西部研发、销售结算总部,进一步提升当地绿色工业发展水平;三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提升元气森林产品开发、供应的地域针对性,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反应力,更加便捷、精准地服务好需求。

“超级城市群+自建工厂”不仅成为无菌产线的坚强载体,更为元气森林贯彻“三0工厂”战略、保障“0防腐剂”无菌生产打造了高质量生产新格局。在无菌产线与自建工厂的深度结合中,元气森林将在掀起“0防腐剂”健康饮料新浪潮的同时驱动绿色生产,赋予绿色制造新生命力、新的活力。

依托无菌产线,元气森林“三0工厂”战略让绿色制造成主旋律

从目前已投产8条无菌碳酸生产线,到2022年预计投产达20条,元气森林部署无菌产线的速度之快,体现了其实现“三0工厂”、促进健康绿色生产的决心和行动力。

除了部署无菌产线落实“0防腐剂”目标、革新行业绿色健康理念外,“0污染”与“0碳”目标也是“三0工厂”战略中的关键点。在“0污染”的追求中,污水方面,元气森林工厂通过RO浓水回收、关键用水点节水管理、污水处理的中水利用、耗氧污水处理工艺升级等环节,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通过高标准的水处理工艺,未来处理过的中水还可供城市市政绿化使用,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固废排放方面,工厂将向“0填埋”迈进,保护土壤健康,减少对环境影响。

而面向“0碳”目标,元气森林始终是绿色低碳理念忠实的践行者。在国家碳中和与碳达峰的战略目标指引下,绿色制造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元气森林透露,自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元气森林没有用过一张PVC标签,从瓶子到包装全部采用PET环保材质。元气森林高度重视绿色低碳,自建工厂标配屋顶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系统,在能源供应上采用光伏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在2022年将成为全球自有无菌产线最多的企业的同时,元气森林也提出,2025年将实现五大自建工厂成为国内碳中和饮料示范工厂的目标,做成真正的“0碳工厂”。绿色、健康、高品质,服务消费者和社会,是元气森林无菌产线的最终关怀。

本着“用户第一”的价值观,元气森林在市场上获得了正向反馈。元气森林在会上首次正式对外披露了部分业务数据:在过去12个月,新增饮料口味30余种,产品研发周期平均5.5个月。截至今年9月,公司研发成本同比增加350%,研发总费用在同等规模饮料企业占比最高。由于用户口碑的稳定提升,元气森林连续两年在天猫618购物节和天猫双11购物节均拿下饮料类目销量第一名。

猛增的研发成本和稳中带升的销量数据体现了元气森林与消费者在产品上的“双向奔赴”,在打造产品矩阵的同时守住了品质追求,提升了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元气森林就是想告诉大家,碳酸饮料可以更健康,不仅可以无糖,还可以不添防腐剂保鲜。这一次,我们要主动走在前列。”李炳前说道。

幕后无菌生产线、“三0工厂”战略的部署努力,都是为了消费者手中饮品的健康。在书写“0防腐剂”新篇章的背后,元气森林让大众看到了绿色、健康与碳酸饮料结合的行业新风尚、新引领和新担当。未来,元气森林还将继续服务消费需求,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广健康“0防腐剂”饮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